堅守素食 因由何在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素食不但可以令身體變得健康,更有利於地球的可持續發展和動物權益。不過,對於大部分人來說,素食仍然是一個陌生的概念,甚至被視為一種極端的飲食偏好。筆者將分享數個一直堅持素食的原因,助大家了解健康素食背後的意義和價值。

1. 養生保健
素食者在日常飲食中能攝取較多膳食纖維、植物化合物、天然抗氧化劑、葉酸,維生素C及E、類胡蘿蔔素等多種營養元素,其好處包括去除體內活性氧、修復受損細胞、減慢細胞衰老、促進免疫系統功能正常等,更能有助預防癌症、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多種健康問題,而選擇素食的婦女,體內一般會保存較低的雌激素水平,亦有助預防乳腺癌。

2. 減少攝入肉類的毒素
肉類沒有纖維素,缺乏纖維會引致便秘和形成憩室,如常存宿便更會產生毒素,令腸壁細胞變異、惡化和形成息肉,嚴重更會演變成腸癌。倘若經常攝取肉類的脂肪及膽固醇更會導致血液變得黏稠,從而增加患上心血管病、高血壓的風險。

3. 對抗全球暖化及保護環境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指出牧畜業是造成嚴重環境危機的三大主要元兇之一,牧畜業引致了土地沙漠化、空氣污染、水源污染與枯竭及生物多樣性損失等多種生態問題。其中最嚴重的影響是全球暖化,全球暖化目前正加劇不同地區的森林大火,引致大量二氧化碳氣體上升至大氣層,久而久之便會形成惡性循環。另一方面,由於人類的肉食量日益增多,並透過大量砍伐森林以發展牧畜業,破壞了在森林生活的動物家園,令大量物種瀕臨滅絕。

4. 尊重動物生命
茹素是一個尊重動物生命價值的決定。肉類的生產過程需要屠宰動物,當中亦不時出現虐待和不人道的行為,但其實一切動物包括牲畜、家禽皆有情與義,牠們貪生畏死怕受虐;牠們知痛苦分離也懷念;牠們能思想會憂慮愁煩,如能選擇素食作為我們的飲食習慣,亦是表達對動物生命的尊重和關注。

健康素食小貼士:

  • 培養均衡的飲食習慣
  • 堅持每天飲用7至8杯水
  • 進食不同種類及顔色的食物
  • 早餐要豐富;午餐要足夠;晚餐要清簡;宵夜要戒絕
  • 多吃全穀類、蔬果、豆類、堅果、種子、根莖類、海藻類的食物
  • 烹調原則為少油、少鹽、少糖和避免味精
  • 進食未經烹調的蔬果能為身體提供更多酵素

素食的好處繁多,其好處不但改善個人層面的問題,更能為整個社會層面帶來好處。探討素食背後的意義和價值後,大家都不妨嘗試素食或盡量減少進食肉類以改善身體健康,為保護地球環境出一分力。

惠心言老師


青協生活學院營養顧問助理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