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雲浩影.探索未知的可能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雲浩影.探索未知的可能

記得當初認識「雲浩影」這個名字,感覺很有型,很有古代文學鉅著的角色氣派。來到今天認識的雲浩影,不僅是一位帶有仙氣的女歌手,更是一個擁有堅定理想的人。她希望透過自己音樂作品的多面性,讓大家慢慢認識她的內在。剛好出道一年,從過去幾個樂壇頒獎禮,橫掃所有女新人獎成為「新人王」,被傳媒肯定的背後,她又會如何審視自己過去一年的成績?


忠於自己 盡力做到最好

從參加電視台比賽到正式出道,雲浩影從未因心急而亂了陣腳,反而選擇沉澱近一年時間,為的就是讓自己思考及探索未來發展方向。時間轉瞬即逝,今天的Cloud回顧過去這一年的「蜜月期」,她形容為非常充實而充滿挑戰的一年,當中的轉變比她入行前所預計的還要多,而且她已盡力做到最好。此外,她亦非常感激身邊一起共事的團隊,她深深明白觀眾在幕前看到的雲浩影,是需要團隊上下一心打造出來,能夠得到獎項作回報,她認為是給團隊最好的交代。

若要Cloud為自己做評審,全面地審視雲浩影這個人,她坦言最欣賞的是「她」能夠繼續忠於自己。「大家在舞台上只看到我光鮮亮麗的一面,其實我亦能夠用平常人的心態體驗生活,保護自己的生活態度。因為我堅信要好好體驗生活,才能創作出能觸動大家的音樂,所以我會容許自己有不整潔的時候,也許大家在街上撞見我,會感覺我非常樸素平實,但這些也是真實的自己。」

然而,由於自己追求真實的態度十分強烈,Cloud深知自己在言行說話上需要好好學習。「我這種口直心快的人,好聽點就是真誠,但其實有時候太衝動,這份『真誠』有可能會罔顧他人的感受,從而傷害到別人,希望自己在這方面能再進步。」

 

好好裝備自己 探索未來路向

面對各種轉變,Cloud希望能夠在事業道路上探索更多未知的可能性。「做人真的要相信自己,當你未曾嘗試,心中會有很多聲音勸你留在舒適圈,但你真實地經歷過之後,你會驚喜地發現原來自己擁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可能性。以前,我總是無法好好接受負面批評,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挫折,甚至不知道能否相信身邊的人。畢竟,作為一個歌手,對音樂已經要付出一百分的專注,所以在形象塑造上和行政工作方面,我學懂了要好好相信身邊團隊的專業知識及判斷,否則最終只會是自己承受苦果。」

每位歌手都需要於舞台上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 Cloud認為前期的準備功夫非常重要。「為了呈現最佳的精神狀態,演出前一晚我會盡量吃得清淡一點及早點休息。至於舞台上會出現的緊張情緒或突發狀況,這些都需要透過累積經驗慢慢克服。現在的我知道自己上台不能穿『斗零踭』,唱歌前一定要吃些白飯,才能讓自己有足夠氣力,這些細節都是工作前的準備工夫。」

Cloud分享即使到現在上台前仍然會感到十分緊張,亦曾嘗試用不同方法讓自己克服這種情緒。「有時候,當你細心留意我的手,你會發現我的手在顫抖。現在,我會在後台準備時刻意放鬆自己,留待上台前一刻才面對緊張情緒。雖然恐懼不能為你解決問題,但有些恐懼是無法逃避的,這情況不僅在舞台表演中會發生,每個人在考試時都可能遇上自己不懂作答的難題,這時候我們不應選擇逃避,而是要專注地想辦法解決,辦法總比困難多,當問題來到了,不用害怕、不用逃避,好好面對便會過去。」

 

不斷學習 面對各種挑戰

最近推出的新歌《自發性神經反應》聽起來充滿放鬆自在的感覺,但雲浩影表示這首歌是她遇過的作品中最難演繹的一首:「因為我從未試過用完全放鬆的聲線唱歌,亦不知道自己的嘗試是否符合監製要求,這也是探索過程中無可避免的焦慮感。這份不安全感要獨自面對是相當困難的,我會選擇與人分享這份感覺,過程中可以減輕自己不安的情緒,身邊的人也會給予信心,讓我有足夠氣力去面對挑戰。」

在探索的路途上,不斷增值及學習不同範疇的知識非常重要。Cloud坦言自己是一個熱愛學習的人:「我不喜歡考試,但我很享受學習的過程,不論是以前在學校,或是現在踏入社會,只要有任何新的知識,我都很想學習及參與。沒有人是天生聰明的,每個聰明的人都花了很多時間學習和認識更多新事物。我喜歡在學習過程中與人討論,可以透過討論的過程深化自己對題目的認知和想法。」

撰文︰艾力
攝影︰Kit Chan Imagery
Hair: Wing Wong (The Attic)
Makeup: Kineks Ho
Stylist: Créer Styling
Wardrobe: Vivienne Westwood
場地:香港海洋公園萬豪酒店

Cover
《好學.生活》Vol. 9雜誌 經已出版
立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