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JW.學一種堅守初心的信念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JW.學一種堅守初心的信念

撰文︰艾力 攝影︰GuyLaw

人生就是不斷在學習,有些知識你可以透過課堂去鑽研,也有些智慧是當你事過境遷以後,才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學會了。王灝兒(JW)入行12年,熱愛工作的她從不願停下腳步,偶然回望自己這12年的道路有感:「歌手是我畢業以後的第一份工作,一做就做了12年,可能其他人在別的工作崗位已轉了幾次工,而我卻為了這事業堅持了12年,到今日仍在努力中,所以我都幾佩服我自己!」


好好生活 化作堅持的養分

在堅持的道路上,漫長而不知何時見到終點,有些人會在半途感到氣餒並放棄,但JW表示:「辛苦、不開心有誰未試過?我不會硬要自己撐住,而是調整自己心態,反正做甚麼行業都會同樣經歷到,有起就有跌,跌倒了就再站起來!」很多人對於工作日子久了,便會感到麻木乏味,變成日復日的工作機器。但對JW而言,入行12年,她樂於嘗試新挑戰,去年就挑戰演戲,拍攝古裝喜劇;今年與唱作歌手合作寫歌《FF》,參與音樂創作部分,這一切都令JW在過程中發掘新趣味,「原來我一直都在堅持同一件事,是不知不覺地堅持了12年。」樂於挑戰、享受過程是促使她在一個行業中一直堅持下去,卻從不厭倦的原因。

在收穫成功前,等待的過程或長或短,JW坦言自己是一個不喜歡坐著等的人。慶幸自己身兼演員及歌手的二重身份,她會安排充實的工作時間表,拍劇、做音樂都不耽誤,「與其說是堅持等待結果,不如說是在空餘時間好好善用時間,充實生活。」真正的「善用」不代表只是填滿了所有空檔,而是要做到work life balance,工作再忙,也要留些時間生活。在追尋理想的旅途中適時休息,除了調節身心外,對JW來說有時候也是工作靈感的源泉,「Live my life to create content」,好好生活也是讓自己成長的養分。

   

 

從教與學中緊貼時代 走得更長更遠

除了自身的演藝工作,JW在過去兩年為歌唱選秀節目中擔任導師,這個新身份讓她重新認識自己。她坦言經歷這個節目後,才發現自己不止喜歡唱歌,更喜歡教人唱歌,「我透過跟學員的相處,才發現原來自己有一套獨到的教唱歌方法。而且有很多親友看完這節目,都紛紛叫我教他們子女唱歌,我就想試試有日能做歌唱老師,把這套方法跟更多人分享。」

這個選秀節目同時讓JW教學相長,既見證著年輕學員們的成長及進步,亦從中獲得啟發。節目主持常形容JW為「最佳推銷員」,因為她經常會為學員講好說話,希望能在評判手上取得好成績。其實能夠「推銷」得這麼好,全因她對各學員的背景,以及他們對比賽所下的苦功都非常了解,才能夠把其奮鬥的故事說得如此動聽。雖然身為導師,但其實JW在學員身上也學習了不少,「說到堅持,學員們就是『堅持』的表表者,因為他們大多數都要一邊返學讀書,一邊完成比賽,有些更要同時準備學校考試。放學就來排練,有時一邊練習、一邊食飯盒、一邊趕功課,排練到很晚,翌日早上又再返學,這個過程真的很不簡單!」

除了在音樂上的學習,基於自小受爸爸的教導影響,JW深深知道不斷讓自己學習增值的重要,由小時候學彈琴、學唱歌,到現在學習使用各式各樣的社交媒體,有時也令她摸不著頭腦:「現在社交媒體太多了,不同媒體又有不同的格式,要學習影相、拍片、剪片,幾時出post、story、reels,全部都是我們要學習的,因為這也是我們做歌手必須要學會,才能跟歌迷好好溝通。」數碼時代的急速步伐同樣改變了演藝界的生態,尤其在疫情底下,JW選擇學習更多,為的正是走近歌迷多一步。

   

 

堅持做自己 自信地發光發亮

在節目中,JW經常告訴學員,「放輕鬆點,不要太緊張,太緊張會影響心理狀態。」然而,踏上舞台,面對台下這麼多觀眾的眼睛,怎會沒有壓力?JW深明說易行難,她自己也是過來人,因此在擔起導師的責任時,JW一點也不敢鬆懈,反而加把勁提昇自我表現水平。看著學員們的努力付出,讓她回想起之前自己準備演唱會,那份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磨練,需要多大的勇氣和能量,這都不是一時三刻就能擠出來的熱誠,而是為了要完成目標、對得住自己的一團火,這,就是堅持。


沿途遇到高低起伏,不知未來的變數,JW從不認為「堅持」是要「硬撐」,「如果一直叫自己要堅持、要堅持,反而是在逼自己,或會令事情變得負面,最重要的是要調節心態。」為了不讓自己跌入負面情緒,JW一直堅持做自己,讓她身邊有一班累時可依靠、煩惱時會傾聽的、並願意對她說真話的朋友和家人,「我最堅持的是我一直很貼地,跟圈外朋友相處時,大家也不會因為我的工作是歌手,就跟我很有距離,而是給我真實的意見,這對我很重要。」


身在同一個行業多年,尤其演藝界往往是大眾與媒體的焦點,要堅持走這路必須一直增值自己,調節心態,同時堅守初心,讓自己在鎂光燈下持續發光發亮。

LLA_cover008
《好學.生活》Vol. 8雜誌 經已出版
立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