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陳柏宇.由自己界定超越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陳柏宇.由自己界定超越

採訪、撰文:艾力

從「手中緊握車匙/追不到往事」、「無言的親親親/侵襲我心」、「我現時自己肯做飯」一首首經典金曲,到今天陳柏宇(Jason)仍然用歌聲陪伴著你,唱著「無論傷春悲秋我亦在/在這壞透的時代」跟你同呼同吸。很多人在同一個工作崗位15年,可能會感到乏味,出道15年的Jason仍擁抱著初心,不驕傲、不自滿地在音樂領域上繼續努力,對唱歌的學問還在不斷學習、尋求突破,就是為了做好自己,讓觀眾看到一個更進步的陳柏宇。


新嘗試非超越 專注一事尋進步
當厭倦了刻板的工作,想為工作增添新鮮感,不少人會嘗試新事情,希望刺激自己成長。然而,對Jason而言,新嘗試不一定代表能超越自己、突破界限,「我不覺得我試新曲風就等於突破,這也不是我的音樂賣點,而是我想嘗試的新事情。要試一樣事情很簡單,試試而已,問題是你做出來的成果如何?是否做得夠好?若做得好才是值得讚賞的突破。」專注歌唱15載,在樂壇上佔有一席位,Jason仍然追求「繼續學唱歌,改變自己唱歌的習慣,提升唱歌的技巧和能力」,他希望自己可以時刻進步,甚至能超越自己現時唱歌的音域。

早於Jason出道的時候,就已經有一首歌曲叫《最佳努力獎》,時至今天,這份精神依然在他身上體現到。「最佳」豈有劃一標準?或許其實是一種永無止境的追求,「進步不一定要很明顯,但一直在同一個範疇上有進步,是我所追求的。」Jason的心態並非刻意做甚麼突破性的事情,他認為很多時候為了「突破」這個概念而行動,也未必換來理想效果。「別老是說要『突破』,誰說做人一定要突破?」反而,Jason是為了進步而努力,希望觀眾在他身上看到不斷的進步,亦相信在專注做音樂的過程中,會為他帶來意想不到的成績,通過投放心力、追求卓越而收獲的成果,他才定義為「突破」。

   
失敗驅使成功 毋須與人比較
Jason最近推出新歌《墜落》,講述當面對極差的局面時,疫情持續,很多人或會覺得自己被逼入窮途末路,走不出困局,不過《墜落》則鼓勵樂迷放膽迎接那突變,如「不泯/心/一根無芯嘅燈」,緊抱信念在困境中發現曙光。Jason表示:「這些你可以視作難關,但不用視作負面,面對困難時我們其實可以正面。我認為『失敗乃成功之母』十分正確,失敗只是你邁向成功一個必經的過程,因為你在嘗試一些未成功的事情才會遇上失敗,若你只做些你成功的事情,你就不會有進步。沒有一件事情會初嘗試就成功,若有的證明那亦非挑戰。」


尋求成功方法的同時,人們亦愛比較,比較誰較快成功?誰的方法成效最理想?但Jason認為與人比較是不必要的,每個人本身就是不同的個體,何必要抽自己的標準,套在他人身上?檢視自身是更為有意義,「永遠也是想自己能否做到,是否肯繼續下苦功,捱過失敗邁向成功。」要比較就跟自己比較,若今天的你比從前的你進步,就已經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



定義自我超越 對自己負責任
隨著年紀的增長,有些人會想安穏,不敢跳出舒適圈。對Jason而言,一切都視乎自己的心態,沒有對錯,「年齡只是其中一個因素,有些人可能根本不想轉變或懶得轉變,又再想深一層,誰說一定要有轉變才是好?你在一個工作崗位做了20年,你不知可以怎樣去進步,但不等於你不能進步,難道要轉行才算有突破?你要自己評估,毋須因為別人的標準,叫你去做這樣做那樣。安於現狀、知足有錯嗎?沒問題的!突破的定義不是由別人來定,而是由你自己告訴自己。」入行15年,Jason展望未來仍然有一顆想超越自己的心:「若大家下次來看我的演唱會,覺得比上次唱得好,對我來說已是值得高興。我不是想在工作的類型上有突破,而是在我唱歌的範疇上可以超越自己再進步,貴精不貴多嘛!」


全世界的人共同在疫情下成長,我們能從中學習到甚麼?Jason坦言學會了要為自己爭取更多,所以誕生了早前演唱會中「Fight For」的命題。「過去大部分時間,我所唱的歌、拍的電影,以至我的歌手形象,都是別人安排給我的,我好像沒為自己的事業爭取過什麼。」正因為此,他希望提升自己,「自此我就想學習更多,入行前我沒受過任何正規的唱歌訓練,我只是個愛唱K的人,所以現在我有去學唱歌,我們要去學習進步,就是為了減低在經歷變化時所產生的徬徨。否則在面對疫症時,我的工作和收入隨之減少,若此時才開始徬徨擔憂就未免太遲。我必須要裝備好自己,這才是對我的家庭負責任、對我自己負責任。
LLA007_cover
《好學.生活》Vol. 7雜誌 經已出版
立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