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盼望.點亮造夢之路 – 梁仲恆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盼望.點亮造夢之路 – 梁仲恆

電影,能夠燃起一個人的信念,亦能夠帶給人們希望,讓我們相信能在漆黑中找到一點光。

2021年香港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成績彪炳,劇情改編自殘奧運金牌得主蘇樺偉的真實故事,電影男主角因其出色演技,細膩地演出殘疾人士的身體特徵及情感而為人所認識,他的名字叫梁仲恆。

從學校走到舞台 演員之旅啟航
「能夠飾演蘇樺偉提升知名度,太好運了!」、「第一部電影男主角就能與吳君如合作,太好運了!」,當大家認為事業的高低跌宕只關乎運氣,能扶搖直上只需配合天時、地利、人和時,可有人覺得「好運」本身也是一種實力?其實一個人能迎來好運氣,於機會降臨時好好捉緊,本身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梁仲恆的演員路並不是一帆風順,他自中學開始對演戲產生興趣及對演藝行業感到好奇,但從未想像自己會成為演員,亦不敢想像自己的樣子會於大銀幕上出現。當時梁仲恆仍是一位平凡的中學生,運動和學業成績都是中規中矩,沒有任何專長或項目特別出眾,唯獨是戲劇方面的表現最出色,充分展現到自己的潛能,亦於不同活動及演出中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讚賞,漸漸戲劇的舞台成為了他獲得認同和滿足感的地方,演員夢也漸漸萌芽。

正因為對戲劇的熱愛,梁仲恆為自己訂立一個目標—成為香港演藝學院的學生。正值公開試的季節,此目標於梁仲恆而言既是動力亦是壓力,他深知香港演藝學院的入學要求不低,但他告訴自己:「既然自己有興趣,一試無妨,關乎未來的職業路向,有機會為何不拼命爭取?」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一番努力後,他在公開試放榜前已獲取錄,直至放榜當天,他手執成績表更真正感受到,「嗯,我要成為演藝學院學生了。」
有夢就要拼命追,沿途在你身邊為你打氣、給你支持的人,就是你前行的力量、拼搏的支柱。回想起中六時要作出一個這麼重要的決定,心底裡仍有著一份顫抖,「慶幸當時家人支持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感激培正中學和校長的培育,好讓我安然渡過放榜升學的關口。有時候沒有選擇就沒有煩惱,幸好早獲取錄,免去了成績放榜後的奔波和焦慮,傻人有傻福。」梁仲恆選擇了戲劇,同樣地戲劇亦選中了梁仲恆。在舞台上,戲劇成為了他生命中的引擎,推動著他前進,讓他找到自己的價值,全情投入發掘自己的潛能及極限。

 

 

從舞台走到銀幕 追尋夢想的挑戰與成長
能夠化夢想為事業當然是一件幸福的事,但幸福不是永恆的,要維持這種幸福感,要先努力讓自己的演戲生命得以延續。梁仲恆分享過程中遇到不少難關和考驗,「最大的難關莫過於在表演藝術的道路上,需要不斷審視和面對自己,這是一個很殘忍、沒有終點的過程,偶爾也會感到疲累或心灰意冷,但當我走進戲院或劇場,目睹一個個優秀的演出、一幕幕觸動人心的故事,我又會重新點燃內心的熱情,繼續追求我的夢想。」演藝路上,梁仲恆學會了接受挑戰,勇敢面對自己的不足。每次演出都是一次勇敢的嘗試、改進的機會,每位觀眾的掌聲都是前進的鞭策,這條道路沒有任何捷徑,只有不斷學習、成長和突破。

作為一位演員,要延續演員生命,關鍵在於不斷締造演出機會及增加曝光率,提高觀眾對演員的熟悉程度。梁仲恆從演藝學院畢業後加入劇團及電影行業這段日子,已出演過不同舞台劇及電影角色,向觀眾展示不同面向、不同維度的自己,同時展現了於戲劇範疇的可能性。新作《不是你不愛你》是梁仲恆首次跟葉念琛導演合作,這是一部令人動容的愛情電影,他於戲中飾演大強,是一個在花園街長大,有情、有義、有骨氣的大男人。梁仲恆分享飾演大強的有趣之處,「大強最吸引我的地方是那外剛內柔的特質,他平日行為舉止談吐都十分粗魯,外形亦是一個大男人,內裡卻蘊含著一顆脆弱的心,面對感情問題時,亦顯得膽小如鼠。大強矛盾的內心世界及情感轉折都吸引著我,讓我得以發揮。」

 

 

電影的力量 突破社會界限
不論是《不是你不愛你》中的花園街大男人、早前上映《白日之下》的前線新聞記者,或是出道作《媽媽的神奇小子》的蘇樺偉,碰巧角色都能引起大眾共鳴,為社會弱勢階層發聲,能夠演出這些角色也是一種緣份,對梁仲恆而言,也多了一重使命感,「社會上有部份人的聲音很微弱,如果我參與的作品能讓他們被看見、需求被聽見,那是很大的滿足感。或者我沒有能力改變世界,但我至少可以說應說的故事。」

電影能訴說社會上的故事,引起大眾對不同社會問題的關注,或許一套100分鐘的電影未必能夠改變整個世界,但至少能提出問題讓人看見,當你發現及了解到這些問題,才有空間及機會思考該如何解決。電影的力量在於能夠觸及觀眾的情感和思想,它可以揭示現實中存在的社會問題,讓人更深入地探究問題的本質和影響,觀眾亦可看到被忽視或被壓抑的聲音和故事。以往觀眾對電影的追求較著重於選角、動作場面等,偏好警匪片或喜劇,而近年一些探討社會問題的電影,都能被觀眾接受,這可以說是觀眾層面上的進步。在創作人的角度,要平衡具深度的電影訊息及戲劇上的娛樂性,可能是香港電影的新趨勢。

梁仲恆表示自己很喜歡外國電影《Deadpool》中死侍這個角色,甚至有幻想過成為這角色,或者這角色的個性、幽默感,就有著現在所需要的正義感和娛樂性,「我沒有能力改變世界。只可以對身邊的人多點關心,對無情的制度少一點妥協。」說到底,演員是創作中很重要的角色,也是協助劇本傳達訊息的一個重要崗位,對於未來的種種未知挑戰,梁仲恆坦言只想做好自己,「一切都以服務劇本為先,在劇本可許的框架底下盡情創作,have fun!」

撰文︰艾力
Make up Artist : Maggie LEE
Hair Stylist : Ray LAU @iihairandnail
Styling & Wardrobe : @harveynicholshk #HNHK #HNStyl

LLA_vol 010
《好學.生活》Vol. 10雜誌 經已出版
立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