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脊柱保健小貼士 健康生活從正確坐姿開始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中醫脊柱保健小貼士 健康生活從正確坐姿開始

 

長期勞損或急性外傷均可導致不同程度的脊柱問題,若沒有及時處理,更有可能衍生出不同脊源性內科疾病。脊柱是支撐身體的主幹,也是神經系統中很重要的部分,它負責支撐身體重量、保護脊髓和神經線,並且與全身各器官和組織有著密切的聯繫。然而,脊柱健康往往被市民大眾忽略。筆者臨床觀察,現代人忽略脊柱健康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1. 缺乏保護脊椎健康的概念及知識
2. 日常生活的壞習慣(如坐姿不良及缺乏運動)
3. 忽視早期脊椎病,積勞成疾,延誤醫治

關於勞損性疾病,一些人可能會錯誤地認為脊柱問題只是老年人的問題,而年輕人不需要關注脊柱健康。因此,我們首先應該提高對脊柱健康的認識和關注,並推廣中醫整脊學習,同時改善生活方式,及早治療和保護脊柱健康。最後,系統學習中醫整脊可以增強公眾對中醫整脊的認識及信任。學員可以更好地掌握整脊的理論、方法和技巧,從而提高治療效果,降低治療風險。

以下正確的坐姿小貼士,有助大家保持身體的穩定和平衡,保護脊柱健康減少身體的負擔,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

李家銘中醫師


青協生活學院中醫脊柱保健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