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定兒童語言能力的方法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奠定兒童語言能力的方法

 

現在許多小朋友的說話能力發展較為緩慢,或是口齒不清,令父母擔心不已。除了多看書,究竟要怎樣做,才可以讓小朋友「多開金口」,超越語言發展的屏障?

1. 分享自己的故事,引起小朋友互動的興趣
跟小朋友分享自己小時候的趣事,有助引發他們對講述自己故事的興趣。當中需要一些技巧,例如需要用一些誇張的手法來描述一個讓自己開心的經歷,從而感染小朋友,誘導他們主動分享自身的感受。同時,家長也可以利用開放式的問題,來製造幻想的空間,讓小朋友更勇於表達自己心中所想。

2. 說出自己的「理由」
要小朋友開口說話,首先要教會他們把感情和嘴巴連結。有時候心理障礙也是最大原因,導致小朋友不敢勇於表達。如果小朋友在一個很有愛的環境中長大,爸爸媽媽都不吝嗇把自己的感受告訴孩子,他們便會安心地把自己所想和所感受的都說出來。久而久之,小朋友便會更懂得如何向家長甚至他所信任的人表達其感受。

3. 利用故事,巧妙運用技巧,引導小朋友說出「如何」及「為何」
許多家長都有培養子女從小看書的習慣,而現在也有很多書會教導家長如何利用「事、地、人、時」作適當的提問,從而引起孩子把書本看下去的興趣。當小朋友能熟練地創造出不同方法或方向後,可以再從多個「如何」中抽取一至兩個來問「為甚麼」,引發孩子思考和表達自己。

在引導小朋友「開金口」的同時,切記不可以提出太多問題,因為這會令孩子覺得煩厭,或感覺被質問,所以要小心運用這些技巧。

黎穎珠


青協生活學院「特殊兒童教育助理培訓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