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燃霓虹燈魅力 創新工藝延續本土情懷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重燃霓虹燈魅力 創新工藝延續本土情懷

「最初沒有定下甚麼明確目標,只是一直嘗試,漸漸就有想達成的事,慶幸逐步走來,理想再不是遙不可及。」

Neonlitehk創辦人Polly

霓虹燈是香港其中一種獨特的文化,它曾經遍及香港各個鬧市,處處綻放光彩。不論在本地人或外國人眼中,滿街霓虹燈都是香港的標誌性景象。然而,隨著時代變遷和社會發展,我們見證著霓虹燈逐漸消逝,如今在香港街頭可見的霓虹燈已寥寥無幾。土生土長的Polly對香港的懷舊事物情有獨鍾,希望以全新的形式保留和延續霓虹燈文化。

以想像延續本土情懷 喚起大眾回憶
Polly熱愛本地文化,她跟很多香港人一樣,不希望霓虹燈這種富本地情懷的事物在香港就此消失。她在過往的工作中接觸到「冷光線」這種發光材料,乍看之下這種圓管狀物料釋出的光線跟霓虹燈非常相似,後來觸發她運用這種物料製作新式霓虹燈的念頭,並創立品牌Neonlitehk。

傳統霓虹燈以玻璃為材料,製作工藝複雜高深,而且體積大和易碎,這些限制妨礙了大眾接觸及延續霓虹燈文化。Polly運用想像力打破了這些限制,著手研發使用冷光線並以鐵線增加硬度,造成霓虹燈的模樣,並強調「可攜帶」的概念。「幾年前流行拿著道具四處打卡,所以產品要輕便才能吸引大眾。」一個個小巧精緻的新式霓虹燈,可作為家中裝飾、拍攝道具或送禮佳品。憑著她的想像,霓虹燈又再出現於大家的照片、香港的街頭,喚起大家對昔日香港的回憶。

把藝術融入生活 共同見證不同的香港
除了製作自行設計的貨品,Polly也接受客人訂製的訂單,後來更開辦工作坊,讓客人有更高的參與度。「開業至今,客人的製作主題隨着不同時期而改變,最初大家喜歡製作潮語,之後流行製作名稱,後來是追星用的霓虹燈,近年則流行製作有關移民的字句,作為送別禮物。」幾年來,她幫助眾多客人實現心中的設計,也彷彿跟客人一起見證着不同時期的香港和文化,透過把傳統事物結合流行文化,希望能更進一步延續霓虹燈情懷。

隨心創業 嘗試各種可能性
談到創業初心,Polly給人隨心的感覺,當初她厭倦了自由工作者的工作模式,於是嘗試以新式霓虹燈創立品牌。「最初沒有定下甚麼明確目標,只是一邊營運一邊嘗試,漸漸就有想達成的事,例如搬到面積較大的工作室、接多些外地訂單等等,慶幸能逐步做到心中所想。」她在大學時期已有做小手作出售的經驗,研製霓虹燈後同樣把作品放於知名平台出售,不僅吸引了香港顧客,還引來台灣客人的注意,後來甚至有日本、韓國、泰國等訂單。她坦言最初不想做海外生意,覺得運輸和售後服務難以處理,後來發現也不難解決,現時甚至希望接更多海外訂單。舉行工作坊是手作事業的大趨勢,Polly早年也順應潮流,開放工作室或到各個機構舉行工作坊,讓客人有自製霓虹燈的機會。創業之初看似隨遇而安的Polly,其實善用了從前的經驗,還捉緊每個機會。

平衡專業和客人意念 有苦也有樂
訂製訂單和舉辦工作坊都需要跟客人商討設計,「大部分客人都喜歡度身訂造的設計,希望我能實現他們的意念,但我要從實際角度考量是否可行,例如複雜程度,最終呈現的效果等等,盡量取得平衡。有時候客人不滿意我的設計圖,我可能要花很多時間解釋簡化設計的原因,甚至要多次修訂圖稿。」Polly笑言只能盡量解釋和遊說,時間成本的確很高,但她不想設修訂圖稿的次數上限,只想盡量呈現客人的想像,希望他們喜歡製成品。

現時Polly很享受舉行工作坊,「在工作坊可以跟客人聊天,我可分享製作心得,他們又會跟我分享來製作霓虹燈的目的。看到他們玩得高興,又滿意製成品,我也感到滿足。」近年最令她難忘的是一位熱愛周遊列國和露營的客人,這位客人帶著霓虹燈四處流浪,以霓虹燈點亮世界各地的漆黑荒野,這些照片讓Polly印象尤其深刻。

克服低潮期 迎難而上
遇到低潮期相信是每位創業人士的必經之路,Polly也面對著各式各樣的挑戰。早年的疫情為很多店主帶來沉重打擊,當時的工作坊全數取消,嚴重影響生意,慶幸還有客人訂製的訂單,Neonlitehk才能安然度過疫情的黑暗時期。然而,疫情過去,品牌現已穩定發展的情況下,Polly仍要面對另一個難題——創作上的瓶頸位,她不時思考如何在創作上再獻新猷。除了以文字、簡單圖案為主,新式霓虹燈還有甚麼可能性?客人對甚麼創作感興趣?這些問題經常在腦海中縈繞。直至她從擅長塗鴉的友人身上取得靈感,把友人設計的塗鴉文字製作成霓虹燈,推出後反應不俗,似乎為開拓新風格帶來一絲曙光。其後想到不少香港人都飼養寵物,於是以小動物為主題,可惜這次反應卻不似預期,讓她出乎意料。不過她沒有沮喪,最近推出霓虹燈風格的刺繡徽章,日後也希望推出更多種類的產品,增加收入來源。

面對競爭 堅守原則
Neonlitehk的成功自然引來其他店家爭相仿傚。Polly留意到市面上出現類似的燈飾產品,作為手作職人的她希望大家都能尊重及支持原創。「其他店家使用的物料材質較軟,又可能沒有著眼於加固技術,製成品的效果或未如理想。我們的價格雖然不比其他品牌便宜,但我們不想以便宜取勝。」產品的質素、工作坊的良好體驗,才是她追求的。她希望客人在工作坊能享受過程、滿意製成品,她深信堅守信念和原則能吸引同樣追求品質的客人,最終都會帶來回報。

Polly從沒預料品牌會否成功,反而一次又一次以為這盤生意捱不下去。年復一年,Neonlitehk不僅撐過來,還穩步上揚。她的小巧霓虹燈沒出現在大廈的招牌上,卻悄悄滲入香港人以至海外客人的家,讓霓虹燈這種充滿香港情懷的物品得以延續,以新穎的方式繼續發光發亮。

手作霓虹燈工作坊

 機構︰Neonlitehk
詳情︰請向Neonlitehk查詢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