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改變101|5秒法則】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有時候家庭聚會的可怕之處是親戚的「關心」——何時拍拖、何時結婚、何時升職等,縱然心中已有計畫,卻會因尚未實踐而支吾以對、尷尬不堪,恨不得可以「原地登出」。然而,如果你的目標或計畫遲遲仍未實現,除了與客觀情況有關外,可能是受拖延症(procrastination)影響。

早年研究指出,全球可能有近10億人患有拖延症,可見普遍人或欠缺行動力,影響生活或工作表現。所謂拖延症的行為,其實是一種習慣,需要從改變習慣著手,逐漸訓練自己的心態、行為,由壞習慣改變成好習慣。其中一個方法可參考由美國女作家Mel Robbins提出的「五秒法則」,引導大家坐言起行。

「五秒法則」看上來好像很可笑——怎麼可能只花五秒就能改變拖延症、而又可達成目標?究竟「五秒法則」的魔法是甚麼,讓「五秒」成為改變的關鍵呢?

關鍵在於倒數!當你需要完成一份工作、卻生出延後處理的念頭時,請在心中為自己倒數五秒,緊記要由「5」開始倒數,因為如果順序數便會沒完沒了數至100仍未能開始行動。拖延症人士在開始行動前,經常有十萬種原因縈繞於腦海,阻止自己立即行動,而5秒倒數旨在擊退各種藉口及未知的恐懼,強逼自己在限時內專注於即將要進行的活動中,倒數的壓力也會迫使行動。

「五秒法則」並非一道必勝定律,需要持之以恆,從小事開始訓練自己,例如改變賴床的習慣。貪睡是人之常情,但要上學、上班、約會,賴床很多時會導致遲到、破壞印象、長遠更導致信用、人際關係等問題。想改善賴床的朋友,每天可以提早30分鐘起床,當鬧鐘響了,倒數5秒後便下床梳洗,當你在5秒內成功下床,便已是跨出改變壞習慣的一大步,日復一日,慢慢改掉賴床的習慣。

如果你希望作出收變,「五秒法則」是一個實用的小技巧,應用在生活大小事情上,會為你帶來裨益。與其說「五秒法則」是一種魔法,其實這是一種改變人內在心態及行動力的開端。

讓五秒為你的生活帶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