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冒險精神 錘煉金工之花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擁抱冒險精神 錘煉金工之花

「創作的腦袋是屬於我,別人如何抄襲也未能奪去我的創意,只要不斷向前求新,抄襲我的人都只是跟隨於我的背後。」

李穎嘉/Adventurist Studio創辦人及金工班導師

金工,即金屬工藝,一種聽來較男性化的工藝,卻可以製作成形態各異的戒指、手鐲、頸鏈等飾物。本地金工品牌Adventurist Studio的創辦人李穎嘉(Kaka)在學生時期與金工結緣,便愛上這種千變萬化的工藝,更希望讓金工成為其生活的日常,在2016年毅然創立一個專為金工而設的工作室,隨後開班教授製作金工飾物,成為金工與學生的連結,向他們娓娓細說更多關於金工的故事。

金工浪漫 放膽創立個人品牌
走進工作室,精心擺放的乾花和可愛裝飾打造出一個夢幻空間,細看下原來處處遍佈金工的工具和器材,霓虹招牌則訴說著一種浪漫情懷,展現出Kaka的藝術世界。Kaka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的視覺藝術學系,因在學時選修「Studio Jewelry」、學習金工而改變了她的未來航道。與畫畫不一樣,金工是將平平無奇的原材料,加入自己的想法,透過不同工序,例如焊接、成形及打磨,打造成一件具立體美學的藝術品,製作過程為Kaka帶來不一樣的成功感,也成為她熱衷於金工創作的動力。金工創作存在極大的可能性,同時蘊含創作者的故事和心血,Kaka分享其中一份大學習作是製作一件有趣及有故事的飾品,唯一的條件是必須包含能活動的元素,結果Kaka突破一般人對戒指的想法,創作了一隻可以攪動的戒指,為飾物增添意想不到的玩味。Kaka總是有層出不窮的想法,金工容讓她發揮這種原創和挑戰精神,也就是她對這項工藝著迷的最大原因。

畢業後,Kaka也陷入常見的迷思——職業路向。她笑言自己曾是一個「廢青」,花了將近一年半時間尋找自己未來方向,是要腳踏實地當一個「打工仔」,還是堅持藝術創作的夢想?在家人的勸喻下,Kaka一度投身平面設計的全職工作,日復日長時間的工作和創作的局限性,反而讓她更清楚自己真正想走的路。「當時金工藝術並未於坊間普及,市面上有名氣的金工品牌亦不多,因此我趁著自己還年輕、有心有力,便試著向『金工導師』的路走前一步,租了一間小小的工作室,既可做自己喜愛的金屬工藝創作,亦可開辦工作坊增加收入來源,讓我可以添置更多機器和工具,支持我的創作。」Adventurist Studio就是在這些因素下誕生,記錄著Kaka年少輕狂的追夢足跡。

滴水穿石 分享日常感染學生
從創作自己的藝術作品至開班授徒,由創作者搖身一變成為導師,過程中令Kaka成長不少,除了在工作坊上分享自己的學識外,也學習到易地而處,了解學生的需求及想法。起初,由於熱愛這項工藝,Kaka總是希望把所有知識傾囊相授,例如金工的歷史、物料知識、製作方法和步驟等理論,「以往我會希望學生先全面了解金工的細節和知識才開始動手製作,但發現並非每位學生都對此有興趣,反而會感到沉悶。因此。我簡化了整個流程,減少資訊量及避免加入過分複雜的元素,多花一點時間專注於體驗更有趣的步驟。」明白到學生的學習期望,Kaka在設計教學方案時會設身處地為他們作考量,選取合適的作品款式、物料和製作方法等,以容易製作、款式簡單及美觀兼備為大原則,讓學生享受每一次的金工體驗。

營運工作室數年,讓Kaka堅持教學的原因是,「學生和客人都會主動在社交媒體上留下讚賞及正面評語,讓我知道自己花在教學上的心思是被認同的。」她更享受與客人溝通,並發現很多人都對金工不甚了解,而希望進一步認識這種藝術,這也是符合她希望在香港推廣金工的目標。透過工作坊,她向學生分享更多關於金工的知識,同時藉著社交媒體平台分享自己的作品,藉此推廣金屬工藝的周邊故事,其工作室更增設「金工日常」的中文名稱,因為金工已經融入她的日常生活。

調節心態 在海量學習中成長
近年手作工作坊興起,同類型的工作室或小店如雨後春筍地出現,抄襲或類同的情況並不罕見。談及作品不時被別人模仿或抄襲,Kaka懂得調整心態︰「創作的腦袋是屬於我,別人如何抄襲也未能奪去我的創意,只要不斷向前求新,抄襲我的人都只是跟隨於我的背後。」她認為可以不斷成長和超越自己,以勇於求變及追求新鮮感作為應對,「我會不停創作新款式,因為我是一個怕悶的人。」她的破格創新想法成為了品牌的特色——將金屬和純銀焊接結合、研發出雙色甚至三色的金工作品,創新款式吸納了不少新客人,也是對她的設計的一種肯定。

現時工作室漸上軌道,Kaka認為過程中最困難的莫過於是在創作與教學之間取得平衡。曾經因為工作坊反應熱烈,Kaka把自己所有空檔時間預留開辦工作坊,卻壓榨了自己創作的時間和精神,所以她重整業務方向,以尋回初心平衡創作與教學的時間。自稱「工具控」的Kaka指出,品牌成立的目標其實很純粹,就是可以讓她有資金購買令她著迷的金工工具和優質機器,一方面提升自己的技術和作品的質素,一方面以最好的上課物資回報學生,即使價錢貴一點也不要緊,「曾經有老師告訴我,其實懂得保養及好好打理工具,優質器材的確可以用一輩子,所以我覺得這些錢是花得有價值的。」

除了提升裝備外,Kaka積極進修,在疫情前每年也會到外地上課,不斷超越當刻的自己,例如到台灣修讀更專業的金工課程,疫情期間則在香港向不同師傅學習,從觀摩海量設計、事物中啟發思考,從進修中進深自己的知識和技術,變出更多嶄新元素,讓金工之花綻放得更璀璨迷人。

金工班

機構︰Adventurist Studio金工日常
詳情︰請向Adventurist Studio查詢


課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