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於愛的訓犬心態 正向引領犬隻行為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出於愛的訓犬心態 正向引領犬隻行為

「正向犬隻行為訓練不是強迫狗仔,而是主人學習改變心態,引導犬隻學習和理解該做甚麼、不該做甚麼。」

蔡易儕/青協生活學院「犬隻行為及訓練證書課程」導師

狗狗雖然不是人類最近親,但肯定是人類最親密的伙伴。香港人愛狗如家人,願意負上狗狗一輩子的責任。然而懂得愛又是否代表懂得教?怎樣才算是教得好?訓犬猶如教養孩子,獲國際認證的犬隻行為顧問及訓犬師蔡易儕(Eddie Choi)推崇正向訓練方式,改變傳統威嚇及壓迫的方式,著重適當的獎賞鼓勵,用愛、耐性及同理心,達致人狗共融。

科學為本 從心態改變行為
傳統主流的犬隻訓練方法是懲罰式,傾向採取強硬手段或姿態,喝令或拉繩,更甚是為狗隻戴釘帶,透過痛楚和恐懼來令狗狗服從。然而在 Eddie 眼中,這絕非好方法。「你看似解決了當下情況,壓制了牠們,但其實不等於真正改變了牠們的行為。」例如深夜時分,狗狗聽到家門外有人聲就不斷吠叫,其實可能是出於驚恐。透過打罵阻止吠叫,不但治標不治本,更可能令狗狗變得懼怕主人,積累更多負面情緒,影響關係。Eddie 以人作喻:「就好似當人見到曱甴朝面飛來,也會驚和尖叫吧!這種恐懼不可能靠打罵就能消除。」也就是說,犬隻的行為不是無端而來,高壓式的命令或情緒化的訓犬方式既不是妥當,長遠也不利糾正犬隻行為。

正向犬隻訓練於九十年代在美國漸漸普及,Eddie 是第一批負笈的香港人,學成後將知識帶回來,始令更多愛狗之人認識這套有別傳統的犬隻訓練方法。「正向訓練是源自心理學,以科學為本,講求理論實踐,不同人都可學習和應用。」當狗狗深夜吠叫行為,先要了解背後原因,透過正面獎勵的方式,紓緩牠們驚恐的情緒。「如果以後聽到門外有人,狗狗想吠叫時就會得到獎勵例如零食,牠們自然會將兩者連繫起來,驚恐情緒自然會減少,改善吠叫行為。」Eddie認為,正向訓練除了能達到持續和根本的行為改變,更能增加狗狗對人的信任,令主人與寵物的關係更親近融洽。

坊間曾有些誤解,以為正向訓練只是簡單獎勵,但當中涉及很多技巧。「跟狗狗溝通,Timing 好重要,例如下班回到家,發現狗狗將屋企搞到一團糟,但因為時隔太耐,狗狗不知自己做錯什麼,這時候責備都無用。」正向訓練的獎勵亦一樣,掌握好時間,才能令狗狗對獎勵與某些行為產生連繫,Eddie期望寵物主人可以掌握這種認知,發揮正向訓練的最大效用,讓狗狗心態和行為真正改變。

深入鑽研學問 破格提倡平等概念
Eddie多年熱心鑽研犬隻行為,但一門學問不只是單一層面,還有錯綜複雜、環環緊扣的各種相關知識,需要深入學習,例如生物學。他指出,不少人以傳統威嚇方式訓練犬隻,除了以為快捷見效,更是源於對狗隻的天性有錯誤理解。「狗是由狼演化而來,以前人認為狼群中有 Alpha Wolf 領袖狼,但這說法已被推翻,是誤解。狼群中有的是 breeding male / female 角色,其實就是爸媽。」因此,主人以領袖姿態站於高高在上的位置來訓犬已不合時宜,透過鼓勵式訓練,才能提升狗狗對環境事物的認知,有效改善行為。

與人的規範社會不一樣,狗狗的眼中,行為並無對錯之分。在可為與不可為之間,界線全靠人劃清,這也是Eddie一直以來訓練犬隻行為的核心主軸之一,改變或加強寵物主人的認知、心態為關鍵。他舉出一個訓練例子︰狗仔在家規矩並無絕對,哪裡大小便、可否跳上床,不同家庭或有不同;在外則須守禮儀,接受一般社會化訓練,才能與其他人和狗好好相處。「例如有些狗狗鍾意撲人,如果撲上大人都還好,但如果大型犬隻太興奮撲上小朋友或老人家身上,其實也會有危險。」

人與寵物的共識不能單向強迫出來,最重要是了解狗狗性格,同時要明白訓練狗狗,並不等如完全操控或改變其本性。「有些天性是無法完全改變,最多只能改善。有些狗好易緊張,會不斷吠叫,或許不要帶牠到多人的地方,牠自然會放鬆一點。」Eddie以自身經驗分享,夏天熱浪來襲時,當人也感到炎熱,那麼主人們應該考慮愛犬的感受,儘量避免在酷暑下溜狗,因為他認為人狗相處,也要以平等為前題,嘗試明白狗狗所感受的,方可好好相處,給牠們適切的照顧。

狗狗的嗅覺比人類靈敏千百倍。牠們吸氣時,可以從氣味感受情緒,如驚恐,或開心,而牠們也會表現出相同情緒。從人的角度來看,這叫同理心。作為狗狗的人類伙伴,學習教狗訓犬,某程度上也是學習狗狗靈敏的同理心。「訓練是 no quick fix,無捷徑的,而且要 do no harm,不能傷害牠們。」這是 Eddie 不斷強調的一點。不管狗狗怎樣性格,膽怯或好動、慢熱或熱情,只要搭起同理心的橋,多給耐性和獎勵,關係自然更好。

走在學習的最前方 緊貼時代變化
與青協合辦「犬隻行為及訓練證書課程」多年,儘管每堂都傳授不同犬隻訓練知識,Eddie 坦言「不會教得完」。作為導師,他只是為學員打開一扇門,門後的世界還有好多等著學員發掘和實踐。「曾經有學員修畢課程後到美國繼續進修,學完才知自己仍有好多要學。我也一樣,今日一直在進修。」新的研究、新的思維、新的方法隨時間增加,難保一些觀念、方法在未來會不合時宜,因此,Eddie作為導師,在學習上走得更前,為自己和學員帶來更多知識。

Eddie 所獲得的國際認可美國專業訓犬師認證,是由不設附屬訓練學校的獨立認證機構所發,並需要每三年一次重新認證,以確保訓犬師資格和質素,與時並進。Eddie 多年來見狗閱人無數,不管是有意成為訓犬員,或只是想和自家愛犬有更好關係,最重要是有不斷學習的心,學成後亦要不斷實踐知識。說到底,正向訓練都是出於愛,先有愛,才懂得教、教得好。相信每一位願意負責愛犬一生的主人,也是備有這份愛。

犬隻行為及訓練證書課程

單位︰持續進修中心
對象︰年滿18歲
費用︰$3,200

課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