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師新觀迎生死無常 誠摯獻上最後的告別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禮儀師新觀迎生死無常 誠摯獻上最後的告別

「以為人服務的心,幫助每位死者辦好喪禮。」

陳檵垣/青協生活學院「殯儀策劃師培訓課程」導師

人自出生在世界上,就注定離不開「死亡」的結局,這份生命安排的功課無法逃避也不容易完成,每個人來到世上匆匆走一回,總要面對終結,學習告別失去。談及「死亡」,在中國傳統觀念中常被視為忌諱,然而,現職殯儀策劃師的陳檵垣老師(Hades)認為,生與死的無常只是順應自然的哲學,隨著現代社會灌輸較開放的生死新觀念,行業也出現變化、甚至革新, Hades毅然擔起先鋒角色,率先為行業帶來全新改變,但他強調在改變的同時,仍要維持一種最真誠、卻被人慣以為常而忽略的生活態度——珍惜身邊人。「很多事情真的不是必然,老套地說,記得要在擁有時好好珍惜一切。大家都明知死亡是必定會發生,但最後還是會發現自己有很多說話未有告訴珍重的人,在失去時才後悔。」

培養同理心 做好一場告別禮的導演
香港的殯儀行業普遍青黃不接,更有老店因店主退休而結業的情況,缺少年輕新血入行,故大多維持傳統的行規和營運方式。Hades為行業帶來新氣象, 30多歲的他自中學畢業便投身殯儀公司,累積豐富的殯儀知識和經驗。選擇入行大抵是緣份,嘗試過幾個工種也不怎麼合適,反而在機緣巧合下成功應徵一份殯儀策劃師工作,自此擔任殯儀策劃師至今,其後為事業作出具挑戰性的規劃,創辦一間殯儀公司,其營運宗旨和服務方式也有別於傳統行家,希望以更貼近時下需要的服務,為喪親者帶來小小的溫暖,讓先人獲得最後的尊重和送別。

「殯儀業涉及的職業很多,而禮儀策劃師就像是一位導演,負責協調整個喪禮的流程,安排演員就位擔當不同的崗位,包括堂官、化妝師、抬棺、先人家屬等。」一場喪禮的事前工作、過程和事後處理既繁瑣又耗時,除了喪禮儀式外,殯儀策劃師還要幫客人辦理不同死亡文件、骨灰處理等工作。Hades認為此行業是以人為本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與先人家屬的溝通。安排喪禮前,殯儀策劃師需要用心了解喪親者的需要,提供適切和耐心的支援服務。「很多人不了解原來喪禮對家屬的意義及影響,是喪親後心理治癒重要的一環,喪禮的好壞將影響家屬往後的情緒。所以殯儀策劃師除了處理一連串殯儀工作外,還有很多人性化的事項要處理。」對失去至親的家屬來說,擁有一顆同理心的殯儀服務尤其重要。

殯儀服務改革 為新想法創造空間
傳統社會對死亡避而不談,隨著年代變遷及生死教育的普及化,人們面對死亡也變得更坦然。面對世事無常不能一成不變,屬於新世代的Hades入行數年後創立公司,致力透過營運方式和服務上革新殯儀業,「在核心不變的原則下,將殯儀策劃和葬禮與現今世代的需求調整得同頻,就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當中就以『人性化』的顧客服務態度為改變主軸。」在改革之先,Hades也同意一些核心價值和儀式,如表孝道和「買水」的禮儀應當保留。

傳統的殯儀策劃師慣常以行內人工作便利為優先,在照顧客人的需要上較為忽略。在這個行業多年,Hades注意到不少客人工作忙碌,希望能為他們提供多一點貼心,例如按需要代勞領取文件及處理行政手續,有別於以往的殯儀公司要求客人自行領取死亡文件後才安排殯儀服務。Hades理解過去業內人士以省卻麻煩和工作便利為先的態度來辦理喪事,但他認為了解家屬的真正需要或特殊要求,才可以好好地讓在世的親友圓滿地告別至親。除此之外,現時不少人對喪禮的形式有開放的新想法,甚至會事先規劃自己的後事,因應個人喜好而要求改動一些傳統的禮節和形式。Hades認為先人是喪禮的主角,對於客人的要求,他都會設法靈活配合,例如按家屬要求改變喪禮的音樂,或更換只有念經打齋的場地佈置。

另一項主要改變則是資訊透明度。Hades指出以往行內辦事較為封閉,甚少提供詳細資訊及收費,有的更不會公開價目,當客人查詢價錢時,以往都是「五萬全包」這樣的回覆,未有羅列具體儀式和服務。因此,他決定在公司網站設立電子報價系統,提升殯儀服務的透明度,讓客人自行瀏覽了解各項服務收費,幫助他們參考和調整喪禮預算。「現在社會思想不再守舊,有時親人未過身他們都已上網搜尋葬禮資訊作事前安排,而不再是等到親人離世才手忙腳亂、盲頭烏蠅地安排葬禮。有些長者更會為自己安排後事規劃,預先與家人商討。」提供網上系統和增加資訊透明度也只是希望方便客人,幫助他們妥善規劃和安排喪禮。

生死教育破刻板印象 系統性培訓立業界新未來
生命的終結既是必然,如何面對和規劃便是一個可以準備的課題,現代人對後事規劃接受度提高,Hades喜見這個新起趨勢,近年致力把殯儀知識普及化,向大眾推廣生死教育,期望令殯儀行業去標籤化——走出「禁忌」及「不吉利」的標籤,吸引更多新血入行。面對這個行業出現後繼無人的現象,Hades將革新的理念帶進教育中,擺脫傳統師徒制的規矩,與香港青年協會開辦「殯儀策劃師培訓課程」,培養人才入行。

「以往殯儀業入行方法大多是師徒制,一個師傅教十個徒弟時,最後十個徒弟各自學到的都很不同。」他深信要去掉行業的陳規陋習,就必須依靠新入行的從業員,因此,他整理出有系統的教學方式,課程除了提供豐富的殯儀知識外,更特設有不少實習參觀機會,例如到訪殯儀館、醫院觀察整個守夜流程,親自觀看骨灰處理,讓學員全面體驗如何安排一個喪禮。Hades認為課程不僅是培育更多有意入行人士,更可以幫助有需要人士了解籌辦喪禮的程序,以兩手準備陪伴家中老人。

改革從自己做起,再推展到教學,Hades認為整個行業的變革仍有很大空間,「很期望日後殯儀喪禮舉行的場地可以突破,不再局限醫院和殯儀館,不少客人問我可否將喪禮變成Party形式,在酒店或Café舉行,想以輕鬆開心的方式告別」,礙於現行遺體牌照條例的因素,Hades指很多家屬在告別方式的創新想法都暫時無法實行,然而,隨著時間推移、社會價值觀的改變,如同由土葬至火化、海上撒灰至綠色殯葬,甚至把先人骨灰留存成結晶等,殯儀行業在將來也許會由百花齊放的新世代接捧。

殯儀策劃師培訓課程

單位︰持續進修中心
對象︰年滿18歲,具7年工作經驗
收費︰$8,500

課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