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世界的魔法 守護甜點師的夢想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烘焙世界的魔法 守護甜點師的夢想

「在思考未來時,甜品都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考慮因素,它讓我更想自己持續進步。」

黃虹虹/大埔青年空間「uKitchen青年導師培訓課程」導師

快樂的時候,吃一塊巧克力;難過的時候,咬一口蘋果批;慶祝節日時,挑一個蛋糕……甜品到底是甚麼,無聲無息地融入在我們生活和情感的點點滴滴中?甜蜜的味道或許是一道萬能的魔法,輕而易舉地為我們添上幸福和療癒感。甜品除了是時下青年「打卡」恩物,也讓我們連結快樂,調劑生活中的一點苦與寂寞。甜品師兼導師黃虹虹(Jennifer)自小打開了烘焙世界的一扇門,領略到甜品製作帶來的滿足感,此後一直熱衷學習和製作甜品,由她的故事娓娓道出,當找到喜歡的事情,是可以樂此不倦走出新方向,擁在改變人生旅程的神奇魔法。

甜品創建康莊大道 醉心變出Fusion美味
每個人愛上甜品的原因和時機都不一樣,但很難有人可以拒絕它。Jennifer成為烘焙師並與甜品結緣,是跟她的婆婆有關,「小時候是由婆婆帶大,她很喜歡烹飪而且煮得很好吃,所以那時常常都會黏著她去街市買菜,學習在廚房料理。」長大後,Jennifer對烹飪的興趣不減,報讀了一個關於甜品和麵包製作的短期課程,學習西式小點心、蛋糕、麵包等,發現自己都很喜歡,其後幸運地得到老師介紹入行,從此就踏上了Pastry的職業生涯,「至今已經是第五、六個年頭,但我對甜品的熱情仍未減退」。

作為甜點師,Jennifer固然喜愛甜品,但出乎意料的是她並沒有一款特別喜歡的甜點,原因是她偏愛具創造性的Fusion口味。第一份工作對Jennifer有著很大影響,她在老師介紹的一間中菜餐廳工作,發現餐廳的甜品卻是走西式路線,「這種中西結合的Fusion風格令我迷上,於是多年來也努力鑽研製作不同的Fusion甜品,以營造不一樣的驚喜感。例如傳統的朱古力心太軟,我將它演變成不同口味,像是富有中式元素的茶味,或是日式的柚子味、抹茶味。」創意就是為傳統或舊事舊物帶來新面貌,在新的變化同時保持著核心的不變。當我們用這種眼光去看待事物,沉悶與乏味就不是放棄的理由,而是改變自己思考模式的契機,Jennifer的甜品風格便由此改變。

新挑戰中尋求突破 幸福感倍增
甜品讓Jennifer得到幸福和療癒。每當安靜下來,專注於整個製作,都是一場療癒的過程,壓力和情緒在每個動作中逐漸蒸發。正正是深切體會甜品帶給自己的正面感受,Jennifer也會向親朋好友分享自家製甜點,看到身邊的人享受地品味自己的製成品,一抹甜笑、一個閃著驚喜的眼神、一聲讚賞的回饋瞬間填滿Jennifer的內心,由構思甜點、準備材料、製作烘焙至裝飾,可以是耗費幾小時至兩天,甚或更久,而在短短分享的時間卻可讓幸福感倍增,這種可不是買回來的快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大抵就是這個意思吧。

從學習烘焙到入行甜點師,以及平日向親友分享外,Jennifer經常自我檢討,反思甜品製作這項興趣與工作的結合對她的意義。「兩年前,我覺得自己的甜品職涯到了樽頸的狀態,開始變得猶豫和自我懷疑,不過,還是很確定自己仍然鍾愛甜品,也想繼續從事與甜品相關的工作,所以就選擇作出改變。」因緣際會下,她與青年空間展開合作,成為大埔青年空間uKitchen廚藝飲食課程系列的導師,開始教授甜品烘焙興趣班,嘗試教導兒童,「自己做甜品和教人是很不同,從中我也學習到與小朋友相處,如何引導他們製作甜品。」

隨後她也應青年空間職員的邀請,教導uKitchen青年導師培訓班,「我也喜歡教人,可以接觸到對甜品有興趣的小朋友、年輕人和大人。至今我都很喜愛這個改變,比起自己製作甜品,得到另一種的成就感。」對於角色上的轉變,Jennifer欣然接受新挑戰,從廚房走到烘焙教室,有了第一次的嘗試後,逐漸累積新經驗和自信,那種成功感對她來說是別具意義的。她欣喜自己不再是孤身作戰,而是像和學生一起成長,發掘更多甜品有趣的地方。

培訓青年導師 傳遞甜品教學的薪火
青協的uKitchen課程系列大多數是教授學員製作甜品或美食,而大埔青年空間近期嘗試新方向,以課程培育更多青年導師,期望幫助有意成為導師或熱愛分享烘焙成品的青年提供學習平台。任教這個課程,也為Jennifer帶來一番體會,「每次教授導師課程,我都會以亦師亦友的關係和學生相處,除了教授甜品知識,更希望年輕人從中發掘自己的可能性。有一位學生第一日上課時很內斂害羞,不太主動參與課堂和製作過程,但在課程完結時,才聽她說原來她自己很享受課程。那一刻真的很快樂,可以幫助學生變得更了解自己,甜品也不再單純是吃進肚的食物。」在這個青年導師培訓課程畢業的學生,其後有機會在中心擔任導師,教授幼兒班和兒童班,讓學員體驗如何將技能變成事業,像Jennifer走過的路一樣,明白到興趣與生計是可以並存。

製作甜品令人感到幸福,吃甜品的人也很幸福,而教學生製作甜品就像是讓別人也擁有了傳遞幸福的魔法。面對生活的難關和不如意,我們難以一下子變走它們,轉換心態或者學習一件新事物,或許可以讓自己能夠在順境逆境也保持快樂,心裡才會覺得踏實。正如Jennifer與甜品的緣,「甜品令我的生活變得充實且有目標,在思考未來時,甜品都已經成為我不可或缺的考慮因素,它讓我更想自己持續進步,我的夢想就是開到屬於自己的甜品店或者咖啡店。」尋找到一件自己熱愛的事情,力求進步,一步一步實踐夢想,這大概就是甜品創造給Jennifer的魔法世界。

uKitchen青年導師培訓課程

單位︰大埔青年空間
對象︰15-24歲
收費︰$800

課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