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護理行業的未來趨勢 迎接「牠」經濟的就業機遇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寵物護理行業的未來趨勢 迎接「牠」經濟的就業機遇

 

近年越來越多人飼養寵物,市場出現大量與寵物護理相關的工種,當中除了獸醫須考取專業資格外,其他一些與寵物服務有關的職業,如獸醫護士或助理、寵物護理員、寵物美容師、犬隻訓練員和寵物保姆等的入行門檻則相對較低。

在眾多寵物服務中,獸醫診所是其中一項不可或缺的服務,一旦寵物生病或受傷,主人便會帶寵物到獸醫診所檢查及求診。一般獸醫診所內,專業獸醫負責診症、檢查及治療,而獸醫護士和寵物護理員則輔助及處理日常工作,不少人會混淆兩個崗位,並不了解兩者之間的差異。青協寵物護理課程導師Carrie解釋,寵物護理員是一種統稱,當中涵蓋各種工作範疇,亦可將其分為寵物美容師、寵物按摩師、寵物飲食營養管理等。香港雖然未有針對獸醫護士或助理設立註冊制度,但業界對於獸醫護士還是有一套默認的標準,行業會根據從業員的資歷劃分不同階級職位,沒有任何經驗的新人,一般需先擔任助理(Vet Assistant)的崗位;而獸醫護士(Vet Nurse)則為寵物護理員中資歷最高的崗位,需擁有全面的寵物醫療知識及工作經驗,及曾經進修寵物護理課程。

寵物從業員的特質
Carrie認為,「懂得尊重」是成為從業員必須具備的特質,只有由衷地尊重每個寵物的生命,才能以真誠的心對待每一隻寵物、每一位主人。除此之外,具有良好的溝通技巧亦能有效協助獸醫向主人解釋寵物的狀況。有時候主人或會因摯愛寵物的離世而情緒失控,變得難以溝通,護士更需具備耐性和秉持同理心應對,並為寵物主人作離世輔導。

及早裝備躋身寵物業
寵物服務行業的需求持續增長,市場對從業員的要求及服務質素亦相對提升,獸醫診所逐傾向聘請具備寵物護理知識或相關工作經驗的人士。對於新入行和有意轉行的人士而言,及早裝備自己,預先修讀寵物相關的進修課程無疑是一個可見的優勢。青協持續進修中心推出了一系列與寵物護理相關的課程,內容包括犬隻行為訓練、寵物美容、寵物急救等專業知識,部分課程更設有實習課,幫助學員於鞏固理論的同時,掌握實踐操作的技巧,為迎接「牠」經濟作全面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