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哀傷:理解與應對Grief的五個階段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走過哀傷:理解與應對Grief的五個階段

 

「哀傷」(Grief)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情緒,是一種因喪失而引起的情感反應,它可以因各種原因而產生,例如親人離世、結束一段關係或失業等。當我們面對哀傷時,往往會經歷一連串的情緒和心理變化,本文將介紹美國精神病學家、心理學家Kübler-Ross在1969年提出的哀傷五階段以及一些應對方法,希望能陪伴你們走過哀傷。

第一階段︰「否認」
當面對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喪失時,我們可能會無法接受現實,並傾向於否認發生的事實。這是一種防衛機制,幫助暫時遠離痛苦的現實。

第二階段︰「憤怒」
憤怒是一種常見的情緒反應,我們可能會因不公或無法控制的情況而感到憤怒。這種憤怒可能針對自己、他人或連帶的情況,並伴隨著情緒波動和挑釁行為。

第三階段︰「議價」
我們試圖與自己或上天達成一種協議,希望能夠改變現實或回到過去。這種議價行為往往是出於尋求安慰和安全感的渴望,可惜最終會被現實所打破。

第四階段︰「哀傷」
在這個階段,我們真正感受到失去所帶來的痛苦和哀傷。這是一個艱難的過程,我們可能會感到無助、被孤立和深深的哀傷。然而,這也是必經的階段,我們需要允許自己感受這些情緒,並找到合適的方式來處理它們。

第五階段︰「接受」
我們逐漸接受現實,並開始適應失去所帶來的改變。這不是代表我們會忘記或完全放下哀傷,而是學會了與它共存,並找到新的平衡點。

面臨哀傷時,這些階段可能不是按照順序進行,而是以不同的方式和時間交錯出現,每個人的經歷也是獨特的,沒有一種固定答案。以下一些小錦囊可能對你面對哀傷的過程有所幫助:
1. 接受情緒:不要試圖壓抑或逃避哀傷情緒,讓自己有時間和空間感受和表達情感,例如哭泣、寫日記、與親友談話或尋求心理輔導等。
2. 尋找支持系統:與親友分享感受和需要,以獲取情感支持和理解。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如心理學家或輔導員,他們可以開導、支持和引導你自我發掘。
3. 照顧自己的身體和情緒:在哀傷的過程中,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適量運動和充足的休息有助保持身心平衡。
4. 尋找意義和目標:思考生命的意義和目標可以有助找到力量和希望。例如反思從失去中學到的教訓,或是尋找新的生活目標和意義。
5. 給予自己時間:哀傷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每個人的恢復時間也有不同,給自己足夠的時間來療傷和康復,不要急於從哀傷中走出來。尊重自己的節奏,並相信時間會幫助漸漸療癒。

無論你是曾經經歷過哀傷、正在面對哀傷還是親友有同樣經歷,請記住,你並不孤單,世界上有很多人願意聆聽和支持你。哀傷是一個人類共同的經歷,透過理解和應對哀傷的過程,我們可以更好地面對生命中的挑戰,並找到內心的平靜和力量。

希望這些小錦囊能對你們有所幫助,如果你需要進一步的支持,請不要猶豫,主動尋求專業人士協助。請緊記,你並不孤單,我們一同走過這段哀傷的旅程。

參考資料:Kübler-Ross, E. (1969). On death and Dying. New York: Macmillan.

陳希敏小姐(Heyman Chan)


輔導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