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智慧 陰陽調和助好眠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我們一生中避免不了發夢,但發夢的程度亦有深淺之分,如發夢的次數較少,且醒後對夢境記憶不清,或自覺無夢及睡眠品質良好,精力充沛,這種夢對身體沒有不良影響,屬「生理之夢」,不必過於擔心。如睡夢頻繁、眠淺易醒、可入睡卻自覺整夜無眠、睡不沉者,以上皆為失眠常見的症狀,需對自己的睡眠質素多加留意。筆者將從中醫角度分享一些有關睡眠的資訊,助大家睡得香甜,安寢無憂。

睡覺做夢的主要原因
1. 外界刺激而為夢;如環境、光暗、聲音、氣候冷暖、時間(如輪班工作、時差等),可導致神魂無法於睡眠時安於其舍。

2. 情志為夢;俗語有云︰「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如眠前過度專注於工作、觀看刺激的影像、壓力過大或生活遇上巨變,這些七情變化或情志刺激均會導致人體氣血運行異常,在睡眠時便擾動於魂,結而為夢。

中醫治療原則
《黃帝內經》認為,夢是人體內在營衛氣血陰陽失和的表現;心藏神主神明,為五臟六腑之大主,對夢境的產生起主導作用。如因心神不安所致的多夢、眠淺易醒等,可以酸棗仁養血安魂,或以遠志、柏子仁、茯神等入藥以養心安神。如因虛熱或實熱引起的多夢,可以百合、麥冬清心安神。肝主疏泄、主情志,「肝藏血,血舍魂」,除了養肝血外,亦可配伍如龍骨、磁石、龍齒、珍珠母等鎮肝斂魂。

調理心肝氣血、養血安魂及寧心安神是治療眠淺多夢之治療大法,同時亦需按患者的症狀,佐以活血化瘀、清熱化痰等治療。除了內服中藥,亦可配合針灸以安神定志,導陽入陰,令睡眠轉深沉。另外緩解壓力、避免進食煎炸上火的食物、改善不良生活習慣等都是提升睡眠質量的良方。

以下一款湯水介紹,有助養心安神:

安神助眠湯 (2人份量)

材料 功效
酸棗仁30克 性味甘、酸、平;養心益肝、安神、斂汗。對血虛不能養心或虛火上炎出現的心悸失眠等症狀有治療之效。
杞子15克 平補肝腎,有助養肝血以斂魂。
茯神30克 性味甘淡、性平,有利水滲濕,健脾寧心之功效。
百合15克 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麥冬15克  性味甘、微苦、微寒。清心潤肺,養胃生津。
 粟米 一條
 瘦肉 適量

謝嘉雯中醫師


青協生活學院中醫美容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