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夢想投身花藝師 教學相長傳承美學之道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追逐夢想投身花藝師 教學相長傳承美學之道

「花藝技術的進步可以是無止境。」

Cathy Chow 花藝師 / 持續進修中心「花藝師培訓證書」導師

這不是隨便拋下的一句話,而是花藝導師Cathy與花相處了15年後的感言。
大概是因為有耐性又有天賦,從小到大都喜歡手作工藝,日本刺繡等手藝對Cathy來說都游刃有餘。雖然喜歡手工藝,但長大後還是腳踏實地當上了文職工作,並於工餘時間學習插花,這是她第一次覺得學一門手藝的過程是如此困難,這份挑戰激發起她的決心,決意要駕馭這門藝術。「以前學習不同工藝時,我認為只要有良好技術配合努力,最後能創作一份具個人風格的作品,已經是達標,但花藝不能相提並論,因為花有生命,我需要在很短時間內完成作品,而『完成』原來非常困難,而且每一次都會有感還未夠好。」

離開舒適圈 走進花的世界
Cathy從15年前開始修讀不同的花藝課程,從興趣班到專業的導師課程,即使過程不容易,但無減她對花藝的熱愛。「學習花藝期間很辛苦,因為課程價錢不菲,所以要繼續上班賺取學費。除了正職,有一段時間更嘗試經營網上花店,希望測試自己的能力在市場上值多少分,仍記得接到第一張訂單時的滿足感非常大。後來每天下班後,都會在家插花至半夜,平日就忙著處理保鮮花訂單,週末才有時間製作鮮花作品。很忙,但很快樂。」

除了下班後忙著花藝工作,旅行時的行程也與花密不可分,花藝彷彿與Cathy的生活融為一體。她分享外國的花藝世界,是超出想像的美麗,「記得有一次參觀德國的花藝展覽,被震撼到忘記了拍照,當下只想用心感受和記住。展覽於一個很大的堡壘中進行,裡面的作品都出自不同的花藝師,那刻我才發現外面的世界原來可以這樣大,改變了我的人生觀。你觀摩過外面的花藝作品可以有多厲害,才能不斷進步,就如我幾年前的作品與現時的相比,仔細一看便會發現已經非常不同。」

當夢想成為事業 職業生涯上的兩難
後來有不少機構找Cathy合作授課,學生們的正面回饋令她開始思考成為花藝導師的可能性。「自己對花藝的喜愛,是無庸置疑的,但要成為一位全職導師,當時仍未有十足信心。」選擇經營花店還是花藝教學的問題一直縈繞心頭,最後放下花店的原因是Cathy發現重複製作的過程,令她的作品漸漸失去靈魂,「例如我設計了一個花球,大受歡迎後人人訂購,生意很好,但我卻感到乏味。相反,將每位如白紙般的學生,教導成為出色的花藝師,令我感到滿足,這番思考引領我最後選擇了花藝教學的工作方向。」

Cathy成為花藝導師後,為了與學生分享更多知識,每次旅行都會加插與花藝相關的行程。「我到澳洲旅行會順道參觀當地的花卉供應市場,甚至找當地的花藝師學習及交流。花藝課程的內容未必是重點,更重要是了解當地的花藝文化,感受他們的教室氣氛和教學方法,並讓自己重拾學生的心態,了解他們在課堂中的需要及得著。」

看穿幻象 煉成真正的花藝師
Cathy近十年的教學生涯中,有很多學生都從一張白紙變成獨當一面的花藝師。學生Mandy本來是鮮花公司的售貨員,在耳濡目染的環境下開始對花藝產生興趣,所以修讀花藝課程,畢業後加入花店工作,搖身一變成為花藝師。「學習花藝,除了汲取到知識和技巧外,自己最大的改變是變得更成熟、獨立和自信。花藝師需要有耐性、刻苦耐勞,剛加入時大部分工作都需要搬搬抬抬,體力勞動比較多,例如搬運花材、換水桶等,這些工作對我來說都頗為吃力。後來隨著技巧進步和不斷累積經驗,亦看到行人會駐足玻璃櫥窗前觀賞自己的作品,才慢慢自信起來,亦覺得一切努力也是值得。」Mandy亦分享,花藝讓她學懂以另一角度尋找花與植物的美麗,以前颱風過後,她與大眾市民一樣,將斷掉的樹枝視為垃圾,成為花藝師後才學懂喜歡它,現時更會將它們撿回家,再轉化成花藝作品。」

大眾對於花藝師有既定印象──氣質女生優雅地、悠閒地插花,但事實並非如此。「外間美化了花藝師的工作,盛載花朵的水桶都很骯髒,修剪花材時都會遇到很多小昆蟲。花藝師不能只靠氣質,更需要有耐力、毅力和獨立能力。」Cathy說很多學生希望完成課程後入行,所以會讓他們了解行業的真正面貌,而不單單只是看到美好的一面。

花藝之道 探索花藝師的特質
優秀的花藝師需要對花藝充滿熱情,對花藝技巧有要求,懂得花卉的種類、顏色的運用、美學的概念等,更要了解時代潮流的變化,然後與時並進,才能充分表現出個人魅力和創造力。此外,大型花藝作品如婚禮拱門很多時都是集體創作,過程中需要學習與人相處,協調、合作和接納意見也十分重要。最後就是多加練習,Cathy認為創作花藝作品不能單憑想像力,必須想像力與實力兼備,「一個出色的花藝作品可以增加環境空間的美感,花卉色彩能提升空間的活力,作品形態也能帶動空間的流動,利用作品和諧地配合環境,將花藝完美地融入日常生活。因此,你需要有穩固的基礎才能承托想像力,當你運用想像力和創意定下作品的模樣時,你能夠在腦海裡找出不同的技巧與知識,支持自己的想法,才可以將想像實體化。」多年來Cathy持續學習,如海綿般吸收花藝知識,從鮮花、日本保鮮花、乾花,甚至日本手工絲花她都一一涉獵,並且互相結合,獨創風格。

Cathy享受與學生互動的過程,於教與學的過程中互相推動大家進步,「我經常告訴學生,如果你在今次課程做到6分的作品,下次應該要追求7分,甚至10分滿分,花藝技術的進步是無止境,同一件作品在不斷改良後,都會呈現截然不同的樣貌。因此,教學不僅能夠啟發學生,也能讓我不斷成長。」因為對花藝的喜愛,所以持續追求更多知識;因為想於花藝行業走得更遠,所以持續學習、接受磨練,與時並進。只要保持對花藝的熱情和不斷學習的心態,每一位學生、每一位花藝師都能在這個美麗而多彩的花藝世界中綻放出最璀璨的光芒。

花藝師培訓證書

單位︰持續進修中心
對象︰具學歷要求
收費︰$15,000(*可申請持續進修基金)


課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