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路上亦師亦友 相伴走過難言深淵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治療路上亦師亦友 相伴走過難言深淵

「治療過程中我們都跟著患者一同走過高低起跌;有時反過來是患者家屬給我肯定,確定自己在做的事情是正確的,這些回饋都會令我一直保持著初心,繼續走下去。」

言語治療師 潘肇鋒(Morris)

把話說出來、把食物吞下去,聽起來是日常生活的基本,但其實社會上一直有部分人因著大大小小的原因,導致有口難言,甚至有口難「嚥」。而在難以言喻、似病非病的症狀中找出原由,再設計針對性的練習,為患者改善言語或吞嚥問題,就是言語治療師的職責。任職言語治療師超過10年的潘肇鋒(Morris)陪伴過不同患者走過低谷,在無藥可吃的治療過程中,替患者分擔情緒,成為他們復康路上的最佳同行者。

以最簡略、直白的方式分析「言語治療」,就是有關說話與吞嚥的科學,「有時家長只會形容孩子說話很慢,或者說話辭不達意,但其實背後都可以很仔細地分析他們的困難之處,而我們就會看到那個困難,知道怎樣或者有甚麼技巧可以幫到患者。」Morris解釋,言語治療師具備語言學和生物學知識,需要透過臨床評估,為求診者梳理問題和斷診;語言障礙、發音問題、聲線障礙、口吃等,就是言語治療師最常處理的溝通障礙問題。

大眾對於言語障礙的想像,大多集中於發展遲緩的孩童身上,但Morris說,其實患者年齡由嬰兒到80歲長者都有,「很多成年人都需要接受言語治療,例如老師和銷售員會因工作需要過度使用聲帶而導致聲音沙啞,又譬如主婦經常喝罵兒子,聲音也可以沙啞得很嚇人,甚至一些專業歌手或演員,都有機會出現聲線問題而向我們求醫;而長者就多因不同病症如中風、腦退化、癌症等影響言語能力,導致溝通障礙。」「言語」以外,言語治療師的工作範疇還包括吞嚥障礙。Morris解釋,言語治療師會留意患者進食時是否安全、會不會「落錯格」,又會觀察患者的咀嚼能力、吃東西是否有效等,從而作出相應的口腔肌肉及吞嚥訓練。

與患者同喜同悲 走過復康之旅
言語和吞嚥治療的難度之一是無法依賴藥物令患者康復,因此治療師需要設計針對性的訓練,再靠患者的意志力和努力,在反覆練習中,一步一步改善情況。而作為言語治療師,也必須了解患者的能力與限制,「不是每一天的訓練都可以很如意,正如有晴天也會有下雨的日子,但我們都要想方法讓患者過得好一點,令他們願意配合繼續訓練。」

在芸芸個案之中,Morris 印象最深刻是一位因中風導致口齒不清、難以控制口腔肌肉和舌頭的女士,「那位女士是一個很努力的強人,中風前工作很厲害,家庭事務都是由她打理,所以復康過程她都同樣勤力,上午做完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下午就來做言語治療,密集式訓練,幾乎每天都會見到她。」由最初無法控制口腔肌肉,到可以慢慢吞嚥、如常進食飯菜,Morris也跟著患者一同走過漫長的復康之旅,「治療中段患者當然會有很多情緒,會累、會傷心、會失落、會沮喪,也會怨恨或者覺得自己負累了家人,但當然也會看到進步,在課堂裡,她會和我聊天,訴說自己的心路歷程,我有時覺得自己不只是教他們說話或吞食物,令到他們的生活過得好一點那麼簡單,而是真的陪伴了病人在復康過程裡的高低起跌,其實我們都和他走得很近。」Morris形容,在治療過程中,治療師與患者之間是一種亦師亦友的關係,當中亦存在著信任,「所以我都希望跟患者保持一個良好的關係,讓他們知道我是真心關心他們,亦是真心想方法幫助他們,如此一來患者都會做得好一點,也願意努力一點。」

抱持助人的心 為患者走多步
在患者人生低谷中介入、與他們同行,成為Morris工作的最大意義,而患者和家屬給予的回應和肯定,亦會反過為來為Morris帶來鼓舞和動力,患者與他其實都在互相鞏固大家的生命,「這就是工作中需要與人互動的好處。」回想12年前入行的初心,Morris就是希望找到一份可以服務人和社會的工作,如今恰好以言語治療師的身份實現想法與初衷。

過去Morris曾在醫院、大學和院舍工作,接觸到的個案都會隨著地方的不同而有差異,「在醫院裡面就是比較前線,接觸到的個案多跟醫學上的病症有關,我覺得是很有意義的。」不過,Morris也享受到大學講課、跟學生分享經驗。他認為,學習如何成為言語治療師跟治療一樣,都是一個過程,心態至為關鍵,「技巧可以鍛鍊,經驗需要時間累積,有很多東西是畢業之後再慢慢累積或者學習的,但你願不願意學習、願不願意用多一點心機想方法幫助病人,這就是出自你的心態。」Morris認為,如果有一顆助人的心,即使是難以處理或陌生的個案,都會有動力想方法、繼續學習新的知識幫助病人。

言語治療工作是Morris的熱情所在,他希望透過分享自身經驗,感染更多有志成為言語治療師的人,他現時亦為香港青年協會持續進修中心的「支援兒童言語及語言障礙培訓證書」課程擔任課程顧問,以另一種形式回饋行業和社會。Morris分享,自己成長期間亦有參與青協領袖學院活動,「對我來說是成長的重要地方,到現在有些重要的朋友和價值觀都是當時建構下來的,例如當時都會提到甚麼是服務形領袖,所以有個種子,令我之後想找一份服務社會的工作,現在就是用自己的專業做一點貢獻吧。」Morris亦期望,隨著言語治療行業日漸壯大,未來可以出現專科言語治療師,「如果我們都能夠慢慢步入專科的話,我想整體來說對治療師的成就感都會更大。」

支援兒童言語及語言障礙培訓證書

單位︰持續進修中心
對象︰具學歷要求
收費︰$6,800(*可申請持續進修基金)


課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