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聖花藝術導師 重現中世紀流行傳統工藝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日本聖花藝術導師 重現中世紀流行傳統工藝

 

青協開辦不同療癒心靈的藝術課程,希望大眾能透過創作的過程,練習專注,放下生活的煩惱,享受心靈平靜的片刻。日本聖花藝術為一門新興藝術,修畢課程學員更可考取專業協會的認可資格,展開藝術教學事業。日本聖花藝術源於日本結晶之花藝術學院,為石丸留美老師所設計的一門手作藝術,其靈感來自於西方國家教堂的馬賽克窗。石丸留美老師研究了很多不同的方法,希望透過簡單的工序,以仿玻璃畫的形式重現這款於中世紀流行又具歐陸特色的傳統工藝。聖花藝術運用了乾粉彩為主要的繪製材料,加上不同材料的配搭及工具運用,最終展現出接近馬賽克窗的效果。除了石丸留美老師提供的設計樣本外,學員亦能設計自己喜歡的圖形,製作獨一無二的「聖花藝術」。學員只需要於課堂內完成指定作品,即可申請由日本「結晶之花藝術學院」頒發的認可證書,自行開班授課及出售作品。

藝術創作與心靈療癒
課程導師李嘉雯(Manisha)認為藝術與療癒有著密切的關係,藝術令人感到療癒和心靈平靜,只要在創作的過程中專注當下,一直不停手、不間斷的集中繪畫時,大腦便能夠放空,不用再思考及擔憂日常的煩惱,達致心靈治癒的功效。以靜觀(mindfulness)活動中常見的Zentangle為例,其作畫過程展現了各種人生哲理。比方說,畫Zentangle的時候需要畫不同大小的圓形及不同方向的線條,過程中可感受到同一件事情,倘若從不同角度去了解及觀望,最終的結果也許會不一樣。

成為導師的必要條件
現時香港療癒藝術導師的工作形式主要為斜槓族或自由工作者,導師大多自行於不同社交平台宣傳及收生。要於芸芸導師中突圍而出,Manisha認為最重要是堅守初心,並勇敢踏出第一步。作為導師切忌要求自己做到滿分,只要自律、鍥而不捨的練習及改善,漸漸便會得到學生的認同。當擁有一群固定學生時,也要努力準備,不斷研究教學內容及進修,久而久之便能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她相信任何人只要願意大膽踏出第一步,加上努力及付出,最後也能夠成為一位出色的藝術導師。除此之外,她亦提到與人合作的重要性,個人教學質素固然重要,但導師亦要學習與人合作,嘗試聯絡不同機構發掘工作機會,才能做到「長做長有」。

日本聖花藝術導師培訓課程

 單位︰持續進修中心
對象︰年滿18歲
收費︰$4,600(已包材料及證書費)


課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