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知識管理系統 提升企業競爭力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建立知識管理系統 提升企業競爭力

 

相信不少機構曾出現以下的情況,員工主要靠「人腦」完成工作,經常憑自己的記憶及經驗作出決定。雖然這種工作模式不會為機構帶來即時性的問題,但一旦員工離職,該員工過去所建立的人際網絡和處事方式,亦有可能隨著之而消失,而新入職的員工則需要重新摸索工作內容及建立相關的工作系統。有時候公司因各種情況未能在員工離職時安排工作交接,當同一職位換了幾位員工後,很多寶貴的知識和處事經驗便會流失,浪費了前人的經驗之餘,甚至導致機構工作質素下降。

機構面對上述情況時可如何處理?

「知識管理」作爲機構營運的重要一環,機構應有策略地做好承傳工作。首先,機構應該界定關鍵知識,即一些較獨特而又非常重要的知識。欠缺關鍵知識將嚴重影響機構的運作,甚或帶來巨大損失。舉例來說,當公司的系統和軟件只有一位員工懂得如何更新及操作,一旦該員工離職,相關軟件的操作知識沒有得以承傳,便會影響工作效率及服務質素。

其次,機構應定期進行知識審計,了解其知識缺口,即一些需要但未擁有的知識。機構可以主動製定短期和長期策略,以有計劃地創造、攝取、分享及應用知識。定期舉辦分享活動有助公司知識共享及傳承,例如「知識茶座」,以輕鬆的氣氛引導大家就關注的議題進行交流,亦可在完成活動或服務後進行檢討,共同反思日後如何改善及進步。

最後,「知識管理」亦是人力資源管理範疇中一個重要部份。從個人層面來說,每個人也應學懂如何管理自己的知識,能幫助自己日後工作之餘,也能替機構整理及妥善地運用知識,增強自身及企業競爭力,與時並進,為機構帶來持久的效益。

謝振庭先生


青協生活學院知識管理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