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聲音陪伴 超越距離的頻率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用聲音陪伴 超越距離的頻率

「只有執著地堅持及不斷探索,才能在未來的某個時刻,獲得令人驚喜的成果。」

艾力 (DJ、Youtuber、主持、司儀)

電台節目透過大氣電波陪伴著許多人讀書、工作或是每段駕駛的路途,我們與DJ連上相同頻率,聆聽著他們的聲音,彷如同呼同吸。許多人會認為DJ的工作輕鬆而神秘,每天只是進入錄音室說話、訪問一至兩小時,即使看不見DJ的表情面貌,但聽著聽著卻有種魔力,甚至不自覺地成為不可缺少的日常習慣。DJ們的性格各有特色,但都有共同特質,就是聲音具吸引力和親和力,像艾力一樣,他擁有一把磁性溫柔的聲音,令人過耳不忘。

自我探索 看見興趣與事業的距離

投身DJ界已有十多年,艾力的名字早已為人熟悉,但原來當初他修讀的科目是電影系,成為電台DJ可謂一個無心插柳的巧合。「我當時修讀電影,但在學習過程中發現自己未必適合從事電影行業,因為喜歡看電影與從事電影相關工作是兩碼子的事。當時,我的導師讚賞我的聲音悅耳,並問我有否考慮從事與聲音有關的工作。」這個問題為艾力開啟了另一扇門,剛好當時網上電台開始興起,只要有麥克風等簡單器材,便可以在家嘗試「開咪」,於是他便自行製作節目,以網上電台的形式踏出了成為DJ的第一步。

艾力至今主持過不同電台節目,除了娛樂聽眾外,也有助探索自己。「做節目需要非常清楚了解自己的聲音特點,我的聲音比較磁性,所以知道自己適合主持晚間的電台節目。同時,我的能量很快便會下降,不能夠像森美大哥主持早上節目般,在兩小時中保持活力,所以我必須不斷探索適合自己的節目流程及模式。」此外,都市人下班後經常有聚會,當回家梳洗完畢後,接近凌晨時分才有時間聽電台節目稍作放鬆。艾力很喜歡在這種氛圍下陪伴大家完結一天繁忙的生活,希望當人們疲憊時聆聽他的節目,可以給予力量和娛樂,並提供一些正面的訊息和啟發。

大氣電波裡的陪伴 非凡的工作意義

有趣的是,艾力從來沒有與拍檔一同主持過節目,雖然每次「開咪」都是孤身一人對著空氣說話,他的聲音卻陪伴無數聽眾走過人生的得意與失意,每當收到聽眾的回饋時,他都會感到非常溫暖,並且深刻意識到自己工作的意義。「最令我難忘的是曾收過一位在監獄的聽眾寄給我的信,監獄裡的娛樂選擇非常有限,沒有辦法接觸互聯網或觀看電視,收聽電台節目就成了他們與外界連結的方法。原來我每晚做電台節目的時間,對於獄中的人來說,是他們生活中最大的陪伴。那位聽眾因為做錯事入獄,他的未婚妻則默默地在牆外等待他刑滿出獄,他既後悔又內疚,所以希望透過我的節目,為未婚妻點歌來慶祝他們的週年紀念。那一刻,我便深深的感受到自己的工作不僅是聲音的傳遞,而是一種心靈陪伴,充滿意義及價值。」

沒有人看見 更要用心做

許多人認為DJ的工作很悠閒,只需「開咪」兩小時便可下班,但艾力表示有苦自己知。尤其是主持幽靈時間的節目,例如之前曾主持凌晨3時至早上7時的節目,下班後他必須乘搭的士回家,爭取時間快速入睡,之後10時多便要起床準備工作,除了「開咪」時間外,還有大量事前準備和其他行政工作要處理。雖然過程辛苦卻有意料之外的收穫,他分享正因為這些節目的經歷,讓他認識到很多海外聽眾,並且開啟了他的國際視野。被欣賞和被需要當然能夠帶來前行的動力,艾力坦言即使遇到瓶頸也絕不能輕言放棄。「當你非常用心地做節目,卻未能得到預期中的迴響時,便會感到沮喪,然而鑽牛角尖也是每個人的必經階段。我幸運地於低潮期時得到不少其他工作機會,他們不約而同地透過我主持的電台節目而認識我,進而邀請我合作。你永遠不會知道聽眾是誰,以及節目對他們的影響,所以無論反應如何,我也會一如既往地認真做好每一個工作。」

若不是帶領潮流的人 就要跟得上步伐

隨著時代變遷,傳統媒體逐漸式微,網絡平台的崛起也成為不可忽視的趨勢。除了電台的工作,艾力多年前曾於青協從事媒體工作,成立uChannel網上電台──一個屬於年青人的平台,讓他們可以自由發聲,他在uChannel分享自己的主持經驗,幫助年青人探索自己的可能性。「起初我做網上電台時,很快便認識到青協,當時青協於多媒體發展方面正處於起步階段,勇於由傳統文字走向多媒體,以緊貼社會大趨勢。由於旗幟非常鮮明,吸引了很多年青人加入,平台上有不同類型的內容,包括飲食、日常生活、娛樂資訊、交換日記等等,亦邀請到不少藝人及社會上的知名人士接受訪問,對於年青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很多嘉賓都視此平台為接觸年青人的途徑,2011年更舉辦了「uChannel 我撐起樂壇頒獎禮2011」,邀請了多達70位歌手出席,成為香港最具規模的網上電台活動之一。

艾力現時從全職DJ變成一名Slasher(斜槓族),DJ的身份已成為了他事業的一部分,他同時擔任不同活動的司儀和主持,亦有經營自己的Youtube頻道。現今社會,幾乎每個人都會上網,觀看Youtube影片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論在家、吃飯、坐車都機不離手,艾力認為此現象證明網絡作品已是觀眾主導的世界,在平台上發佈任何主題的節目,總會吸引到一群觀眾。艾力表示這幾年的經驗有感網上媒體與傳統媒體之間的差異越見明顯,但也為重新裝備自己提供了機會,Slasher需要探索更多知識及技能,以緊貼時代的步伐。「因為我是傳統媒體出身,所以剛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時,會以傳統媒體的方式思考製作內容,希望做到『百貨應百客』,但後來我發現此方向不可行,網絡世界的觀眾不需要百貨公司,他們需要的是專門店,當你越貪心希望吸引越多觀眾,最終只會弄巧成拙。因此,最好的方法是好好了解自己,認清自己的強項及優勢,例如我的聲音比較斯文,不適合主持綜藝節目,所以我主要製作聊天類型的節目,但同時亦不能限制自己獨沽一味,最好有一至兩個風格,為自己提供更多機會。」

自由工作 高度自律的斜槓族

Slasher是一個新興文化現象,隨著網絡的發展而興起,年輕人視Slasher為自由的象徵,但在老一輩眼中則是不專注和任性的表現。而艾力表示其實Slasher的工作模式雖然自由,但同時亦需要自律以維持工作量及收入。「很多人以為Slasher沒有固定的工作地點可以到處走,而且每天都有豐富的工作內容,但事實上是需要高度自律能力才能成為一位出色的Slasher。因為Slasher需要同時間面對數份工作,每天都有林林總總的事情需要處理,有時候早上完成拍攝,下午又有會議要進行,晚上回家還要繼續剪輯工作,與「朝九晚五」穩定的工作相比,自由工作者沒有人監管自己的工作,只需要為自己負責。因此,Slasher必須根據自己的工作能力及節奏合理地安排時間表,平衡工作與休息時間的比例。我認為現在的生活比以前更忙碌,連觀看一集50分鐘的劇集也覺得很奢侈。」

發展事業與探索自己的路途不容易,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旅程,最重要還是勇敢踏出第一步,因為沒有開始,便不會有任何進展。對於年青人來說,他們經常要面對來自社會及家庭的壓力,這些因素導致他們不敢追尋自己的夢想。艾力從電影系學生轉變成DJ,從全職工作者轉變成Slasher,他一直忠於自己內心的想法,因此他特別希望年青人要勇於嘗試,不論想法有多天馬行空或有多微不足道,只要有心就一定要做。「我記得一位前輩跟我分享過,他經常告訴新人,最重要是做自己,不論你喜歡做的事情有多小眾、與主流大眾的興趣有多不同,只要你喜歡就勇敢嘗試,因為每一個大眾群體都是由一小撮小眾形成,當你堅守所愛,勇於探索更多分享自己的方法,總會吸引到志同道合的人,他們可能會跟隨你的步伐,讓你所鍾愛的事慢慢變得更令人曯目。切記不要盲目跟隨潮流為做而做,因為經營需要時間,惟有真正熱愛及相信,並堅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夢想,才能等待美好的回報來臨,回報出現的時機,誰也無法預知,只有執著地堅持及不斷探索,才能在未來的某個時刻,獲得令人驚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