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藝術開一道門 治癒生命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以藝術開一道門 治癒生命

「表達藝術治療讓我們透過藝術創作進入內心,接觸未知,一步一步解開心結,並看見更多可能性。」

鄺文傑(Aleck Kwong) / 持續進修中心「表達藝術治療入門」導師

「藝術」這個詞彙在現今社會有著不同的演繹,有人認為「藝術」是單純一種興趣,只適合喜歡藝術的愛好者;也有人認為「藝術」是一種高雅文化,與普通人生活相距萬里。然而,表達藝術治療師鄺文傑(Aleck) 認為,藝術本來就存在於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之中,「畫公仔、沖涼時唱歌,其實已經是一種藝術表達。」當藝術再踏前一步,與人連結,原來更可成為一種心理治療方式,助人達至身心靈健康。

表達藝術 超越言語

日常言語有著既定邏輯,字詞的組合會產生特定意思。不過對於不擅於言語表達的人來說,藝術或許是一種更直接及細膩的情感表達方式,更能為他們的情緒「代言」。Aleck 解釋,表達藝術治療以不同心理學理論為基礎,不限於視覺藝術,其他形式如音樂、戲劇,甚至身體舞動,亦能為受助者多方面提供情緒出口。

「有人可能受過創傷,有些小朋友可能有特殊教育需要,不同藝術形式正是開啟他們內心世界的『門』,跟治療師一起探索更多不同可能性,尋找成長和轉化的方向。」Aleck 強調,受助者不需要任何藝術技巧基礎,藝術只是一種幫助表達的方式,即使是敲擊木魚或隨意彈奏不同音調,發出的聲音也可以成為表達情緒和訊息的渠道,有助治療師進一步了解受助者,亦有助受助者了解自己。

在表達藝術治療中,選擇適合的藝術形式非常重要。Aleck 表示,治療師需要在過程中細心觀察,根據不同情況決定適合的藝術形式。有時候,治療師會根據受助者的興趣選擇治療方式,但即使是受助者抗拒的藝術形式,治療師也會積極引導他們嘗試。「不少精神健康狀況也是源於害怕別人如何看待自己,因此在治療過程中要放下批判。很多人也認為自己欠缺藝術天份而抗拒表達藝術治療,但表達藝術治療讓他們明白,這裡對美麗沒有標準,亦不講求音準,只要嘗試就好。另外,治療師也可於治療過程中帶領受助者打破約定俗成的思想,有些男性從小到大被灌輸『男人大丈夫不可以哭』的觀念,治療師會讓他們明白在治療空間沒有這些規範。」受助者可透過身體舞動、音樂等非言語方式,探索屬於自己內心的那道門,讓潛藏的情感得以釋放,從而感受自由的力量。

 

藝術相伴 進入情緒的世界

在情緒起伏和創傷之中,受助者或許無法意識和言明問題的根源何在。然而,表達藝術治療透過藝術創作進入內心,接觸未知,一步一步解開心結,並看見更多可能性。

「在治療過程中,受助者經常會用比喻來形容自己的心理狀態,作為一位表達藝術治療師要懂得運用這些比喻,理解他們的內心。我曾經遇過一個小孩,他拿著一隻積木船到處走想出海,並沒有解釋原因,只想逃離自己身處的空間。背後的故事是他在另一個國家出世,幾年前時跟媽媽回到香港,而爸爸仍在那邊工作,他一直記掛著爸爸,但當爸爸回來香港探望他時,他總是逃避,大概係因為他害怕再次被『遺棄』,所以先『拋棄』爸爸。」

Aleck 在治療過程中並非以現實角度來解讀其「出海」舉動,相反他嘗試進入「海」的世界,與受助者一同參與其中,陪伴他在岸邊建造一間餐廳,並且慢慢加入不同元素,運用不同媒材描繪餐廳內外的人物和環境,建立一個更清晰的景象。「既然他是餐廳老闆,我便扮演刁難他的顧客,從中引導他學習與人溝通及社交,慢慢建立他對『此地』的歸屬感及健康的人際關係。從此,他再也沒有嚷著要出海,並在日常生活中結識到新朋友,慢慢適應香港的生活。」

表達藝術治療之好在於能夠讓人從多角度看待問題。Aleck 認為當面對難以言喻的情緒時,進入受助者的故事世界十分重要,從他們的處境及世界建立信任及好好陪伴,引導受助者打開心扉,表達情感和想法,見證他們的成長或轉變。

發掘自我 治療連結生命

當年是會考十優狀元的 Aleck ,「拔尖」升讀大學,畢業後加入投資銀行工作,幾年間迷失於金錢世界中,一直失落於工作帶來的滿足感。後來他在參與不同義工活動時,以音樂、戲劇、微電影等藝術形式接觸到不同精神病康復者、更生人士及其家屬,從中發現原來自己可以透過藝術連結更多生命,幫助他們走出低谷。

「做義工時聽到不同人的故事,發現自己喜歡與人有關的工作。藝術創作可以是自己的事情,純粹抒發個人情感,治療卻是與不同的人接觸。當我得知香港大學開辦表達藝術治療碩士課程時,二話不說便決定報讀。當時並不是第一年入讀便決定轉行,而是在第二年的實習中接觸到更多個案,從中認清自己未來希望成為一位治療師,所以才下定決心嘗試。」經歷高低起伏,Aleck 終於在表達藝術治療中,發掘和肯定自身定位。

現今除了治療工作,Aleck亦在青協任教「表達藝術治療入門 」課程,透過理論講解和分享實際治療體驗,讓更多人了解這門專業。首屆課程的畢業學員 Esther 本身從事設計工作,面對著龐大的工作壓力,「藝術」一直充當她的情緒出口。「我本身喜歡畫畫,每次畫完都會感到平靜舒服。如果藝術能夠幫到自己之餘,還可以變成職業,幫到其他人就更美好。」對她來說,表達藝術治療,能醫也自醫。

除了細心的觀察和聆聽能力,一個好的治療師亦需要不斷學習及探索。近年 Aleck 開結學習尺八這種樂器,亦接觸到日本茶道,透過茶碗、插花、書畫等擴闊了自己的藝術素養,豐富了治療方法。「面對世事無常,日本茶道強調保留生活中最基本的元素,接受生活的不完美。這些哲學和美學概念都可以應用於治療過程中。」

早前音樂大師坂本龍一離世消息公布後,其社交媒體裡留下這樣一句話:「藝術千秋,人生朝露。」在藝術的洪流之中,如果能夠取一瓢滋養生命、幫助別人、充實自己,即使是短暫,也是多姿多彩。

表達藝術治療入門

單位︰持續進修中心
對象︰年滿18歲
收費︰$4,200


課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