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傳承」的使命 重現手雕麻雀的色彩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名為「傳承」的使命 重現手雕麻雀的色彩

「一直堅持,是因為我覺得這是一份使命。我做這件事不是為了回報,而是希望保留和傳承這些也許會失傳的事情。」

Karen Aruba / Karen Aruba Art創辦人及本地插畫師

麻雀的紅、藍、綠色圖案深入人心,凹凸的坑紋讓「摸牌」成為不少人打麻雀的習慣,尤其在勝券在握之時,緩緩地摸索麻雀坑紋,摸出一只必勝的牌讓人高呼一聲「食糊」,贏得一局。在手雕麻雀工藝日漸式微之前,這些摸得出來的花樣便是由師傅人手一刀一刀雕刻而成。然而,如同不少傳統工藝被機器取代的命運,加上這項技術難以在一時三刻習成,時至今日香港手雕麻雀師傅也只餘幾位。從小生活於家族手雕麻雀廠的香港插畫師Karen Aruba有感個人使命,近年一直努力為麻雀「翻新」,希望能夠傳承手雕麻雀工藝,讓這個非遺文化和父輩故事得以保存,並以自己的方式開拓新面貌和可能性。

重新演繹 手雕麻雀的淵「緣」

每逢喜慶節日或颱風假期,總會聽到打麻雀的聲音,但相信很少人的童年回憶是像Karen一樣全家人一起製作麻雀。Karen自小在爺爺開設的手雕麻雀工房「復興隆麻雀廠」長大,爺爺和爸爸負責雕刻,叔叔負責「磨牌」,年紀小小的她會在廠內畫畫,有時幫忙作麻雀上色和包裝等小工夫。對年幼的她來說,待在麻雀廠是自然不過的事情。復興隆麻雀廠當年是香港少數具規模的工廠,經歷過興旺時期,可惜敵不過時代更迭,工藝漸漸被機器取代,最終於2009年結業。Karen形容那是一個「sad story」,家人當時更把所有工具、機器都扔掉,沒有留下一絲痕跡。

當所有人以為手雕麻雀會完全消散於時代洪流之際,Karen於五、六年前重拾畫筆,由當年在廠內畫畫的小女孩,搖身一變成為插畫師,創立Karen Aruba Art,更把童年回憶的線索串連起來,「我一直思考如何重新宣揚手雕麻雀,心血來潮便把兒時接觸過的廠房工具重現畫紙上,鮮少人會看過或認識麻雀的製作過程及工具,絕對是值得保留的故事。」長大後的Karen更加明白傳承手雕麻雀的重要性,她開始深入探究麻雀文化,得知香港只有幾位碩果僅存的手雕麻雀師傅,同時向爸爸了解更多舊時故事,後期在機緣巧合下認識到一間對手雕麻雀藝術甚有興趣的印刷公司,便游說父親「出山」一同合作,自始開展了不同關於麻雀的計劃,成為傳承手雕麻雀之路的契機,在圖樣、顏料上加入創意,同時幸獲朋友幫忙拍攝及撰文,把上一代認為是「工廠活兒」的手藝詮釋為麻雀藝術,逐漸引起大眾關注。

視為使命 堅持做好

據Karen了解,香港目前只剩下約五位手雕麻雀工匠,絕大部分年事已高,若不加以保育推廣,也許很快會迎來技藝失傳的日子。Karen認為既然自己比其他人更熟悉手雕麻雀、有更多機會接觸手雕麻雀,這些年便一直努力於工餘時間推廣手雕麻雀文化,「一直堅持,是因為我覺得這是一份使命。我做這件事不是為了回報,而是希望保留和傳承這些也許會失傳的事情。」手雕麻雀是珍貴的文化,隨著現代人把麻雀視為正常社交活動,Karen認為可以把麻雀正面的訊息表達給世人,「外國如日本、美國等地方也做了很多關於麻雀的研究,大部分從歷史及藝術角度出發。麻雀其實可以有很多範疇訴說,何不說一些正面的事情?」

依稀的兒時印象並不足以令Karen做好她理想中的傳承,數年前她找到了一位即將退休的麻雀師傅,「因為結業時沒有留下任何工具和機器,所以我與爸爸四出尋找工具。得悉一位荃灣老師傅退休,我便登門拜訪,自我介紹並希望收購師傅的工具,幸運的是他一聽到我爺爺的名字就把工具送給我,知道大家都是同行及有心人,所以我們重新擁有一套工具。」有了工具、父親「出山」,Karen深信,香港自身就可以做得好、說好手雕麻雀的故事。「我希望為此行業付出更多,所以兩個月前我協助香港麻雀協會,製作展覽和舉辦麻雀競賽,從年輕人著手,分享麻雀的正面特質,也希望透過自己創新的麻雀圖案設計,例如香港特色的當舖,以及用色的新鮮感,例如金箔、粉色等,為手雕麻雀帶來新的可能性。」

由家而生 傳承珍視之物

Karen的價值觀和性格與家庭成長背景息息相關。小時候生活在家人經營的麻雀廠,長大後和父親重新與手雕麻雀結緣,由第一項與爸爸推廣的麻雀項目「藝遊四方城」開始,Karen發現了父親的另一面,比如堅持的信念,又比如工作的態度,與她以為的不一樣,「我爸爸原來是一個很有系統的人,做事很講效率;他也很open-minded,願意和我試新事物。」父親的為人處事絕對影響了她成長,也拉近了兩代人的距離。

品牌名稱中的「Aruba」也與家庭有關。「Aruba是加勒比海的一個小島,婆婆與阿姨從前行船到了Aruba,正值八十年代移民潮,便叫我們一起到Aruba生活,所以我小時候在那裡生活了一年,但後來因為小島生活不太適合小朋友發展,最後還是回到香港生活。我很欣賞這個小島的特質,『One Happy Island』,當地人很熱情友善又願意幫助別人,不分國界很和平,人與人之間沒有戒心,而香港比較複雜,所以我將『Aruba』放入品牌,希望可以將這些特質分享給大家。」對Karen而言,本身理念和思維正面,才可成為更好的創作者,在作品故事寄託正向精神,感染更多人。

Karen接下來會做更多關於手雕麻雀技藝的「傳承」工作,儘管要達到這些目標需要一段長時間,「我希望在培育手雕麻雀匠人方面找到更可行的方法,因為需要時間整理出有系統的教學方式和內容,上色、手雕、磨牌等等。即使有人願意花兩、三年時間,每天跟師傅學習和練習,但沒有循序漸進的教學系統、適合的教材及工具配合,最終只會是浪費時間及浪費別人的堅持。」

童年時的記憶隨著時光變得朦朧,卻成為心中深深的烙印,讓Karen在一個時間點覺醒,肩負傳承手工麻雀的使命。一種傳統人手工藝在媒體報導後會獲得一時的熱烈回響,以後也許會如同煙花散場一般變得虛無,但只要選擇一直堅持下去,總會有人把傳承的使命延續下去。

創意麻雀上色工作坊

機構︰Karen Aruba Studio
對象︰有興趣人士
費用︰$390


工作坊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