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時光 創立本地牛仔品牌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十年時光 創立本地牛仔品牌

「喜歡才想做好,然後不斷學習,一直研究下去,慢慢就體會到牛仔布料的種種細微變化。」

Elton Chow / Full House Denim & Workshop 主理人

牛仔褲可算是香港人最日常穿著的服飾之一,快如快時尚的促銷活動,慢如動輒數千元的經典品牌,都能見其蹤影。然而牛仔工藝並非外國專有,在香港亦有默默耕耘的牛仔職人。Full House Denim & Workshop 主理人 Elton 投身牛仔工藝十年,在快時尚的洪流下,仍堅持提供度身訂製的牛仔服飾,慢慢學習傳統之優點,但不受制於傳統,堅持創新,一直走來,不疾不徐,創出自家的牛仔品牌。

因為喜歡 所以做好

Elton 從小喜歡牛仔褲,在創立自家品牌前,他任職服裝公司,輾轉認識了製衣,慢慢萌生創立本地自家品牌的想法。「剛開始時其實算是『懵懵懂懂』,自己不是讀時裝出身,真的是由零開始。初時只成立了網店,沒有實體店也未有自己的產品,只提供一些舊衣修補和加工服務。後來做出成績有口碑,便開始做門市,再製作自己設計的產品。」不是科班出身,他自言學習過程是「倒過來」,先是喜歡才想做好,然後不斷學習,一直研究下去,慢慢就體會到牛仔布料的種種細微變化。

牛仔褲是百多年前美國淘金工人勞動時穿著的衣服,經歷時間洗禮來到今天,帶著濃厚的文化氣息。Elton 說,傳統牛仔褲跟其他類型衣飾的分別,就是牛仔褲不以「舒適」為主要目的。「如果講舒服,運動褲著得更舒服,但牛仔褲好耐穿。牛仔布一定是棉材質,經典款式的牛仔褲會有五個袋,後面兩個貼袋要五角形,前面散紙袋有撞釘。褲管要用布邊,從布邊能看出布料是否用舊式織布機來生產。舊式的每 12-15CM 會有一個紗結,織出來的布是窄封,製作時間和成本都會更高。」舊式織布機震動時所產生的粗糙織紋質感是無法複製的,因此製作一條復刻經典牛仔褲,穿上的更是一種歷史感。

從傳統走到現在 立志創新

傳統流傳下來,為好壞定下標準,然而只跟舊人舊路,終究無法突破自己。Elton 認為一條好的牛仔褲,其實都可以「好平民」。「剪裁好重要,好多人買牛仔褲,遷就到腰圍,但臀圍或大髀圍卻不合身。傳統牛仔褲的剪裁高腰點,臀位比較『拋』,闊闊的不會修身,其實未必最切合現在的潮流標準。」Elton 因此提供度身訂製服務,令不同人都能穿上適合自己的牛仔褲。適合自己,就是一條好的牛仔褲。

說到傳統牛仔工藝,多數人必然想到美國和日本。前者是牛仔工藝發源地,後者將之發揚光大。「二戰後日本人受美國文化影響,他們又擅長學習別人的優點,當時便接收了很多舊式織布機,日本岡山就由最初主要做校服,慢慢發展成為牛仔工藝重鎮。」面對追不上的時間,Elton 認為香港要發展牛仔工藝和設計,斷不能受限於傳統。「有人會問『日本做法是這樣,為什麼你不是?』我做創作,想法很主觀,製作出來的作品,作為創作者一定要喜歡。別人的復刻已經太多太好,如果你要嘗試製作其他款式作比拼,設計就要從創新入手。」

一件外套不開鈕門而改用中式盤扣,後幅拼上美軍褲款的大袋設計,布料用上藍染劍道袍。中美日三地拼出和諧,卻是港式獨有設計。「我們也會搭配一些與牛仔無關的元素,例如傳統日式刺子繡手縫工藝,在牛仔工藝的基礎上,加入一些新東西。香港人都喜歡嘗試新事物,所以都能帶來新衝擊。創作最重要是有自己的想法,只跟隨別人的步伐就等同模仿而忽略創作者的研究及思維。」立足香港,最重要是敢於創新,建立並堅持自己的品牌價值。

本土工藝 心思在細節

一件看似簡單的牛仔工藝品,製作過程卻不簡單。「我們先畫圖設計,尋找合適厚薄的布料,然後師傅提供紙樣,再製作樣版。第一版多數會有大改動,試過最多覆版 30 次,用了一整年才完成一條牛仔褲。」跟 Elton 合作的老師傅有著多年經驗, 從牛仔褲的品質可見本地師傅的精湛手藝,收邊齊整細緻,鎖鏈腳的車縫方式,落針時兜出一圈一圈,布面看著沒特別,翻出底部細看才見真章,心思全在細節中。

回想剛開始製作自家產品時,Elton 花了好大功夫才能從日本布廠訂購到優質布料,每步走來都不容易。「跟日本人溝通很困難,傳送十封電郵,只有一封電郵有回覆,英文內容不會回覆,要先翻譯成日文才能與他們溝通。一直持續聯絡了兩年,終於有一間布廠回覆,我們『半求半問』有沒有剩布可給我們試試做產品,他們才答應,慢慢才建立現在的穩定的合作關係。」取布量雖然不及大品牌,但透過堅持和誠意,Elton 才能走到今天,用上優質布料,製作本地的優質牛仔工藝品。

「牛仔布的變化很多,不同的洗水效果,不同的生活穿著痕跡,都會令它跟最初的模樣有所不同。」牛仔工藝的獨特和多變,讓人愛不釋手。Elton則把自己對牛仔的鍾愛,投身成為一份專業,打造自家牛仔品牌。從最初的加工修補,到後來的度身訂造,並製作一系列自家設計,開辦工作坊傳承牛仔文化,十年下來,就如穿上一條牛仔褲般,一點一滴的變化多端,牛仔布上的獨特紋痕猶如他堅持不懈的足跡與成果。

牛仔工作坊

機構﹕Full House Denim & Workshop
詳情﹕請向Full House Denim & Workshop查詢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