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休止的學習 守護手工皂的成長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不休止的學習 守護手工皂的成長

「若果你從一開始就已經無法給自己一個堅持的原因,接下來你也一定無法做到,任何事情都可以從正面去思考。」

Sally Wong / 持續進修中心「韓式手工皂導師培訓課程」導師

源於數千年前的肥皂對於現代人來說,總是不及沐浴露流行、方便,造型亦不甚討好。然而,肥皂經歷不同演化、社會文化和喜好的轉變,在近年一反常態被列入手工藝潮物之一,成為送禮自用皆宜的人氣產品,當中蘊藏了甚麼轉變?一磚又一磚由人手製作、投入心思和意念的手工皂也許是其中一個答案。

手工皂能突圍而出,與其實用的功能及別出心栽的造型有莫大關係。手工皂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具護膚功效的功能皂,如台式素皂;另一種則是如同藝術品般的造型皂,如韓式手工皂。兩種手工皂各有特色,製作方法及對象都有所不同,當中的共通點都需要製作者的技巧和耐性。本地手作品牌Simplismhk創辦人Sally Wong起初被手工皂獨特的實用性吸引,經過不斷學習及鑽研,更開辦工作坊成為導師,讓手工皂以另一種形象再次走進大眾之間。

與素皂的機緣 塑造理想工作室

接觸手工皂前,Sally跟一般「打工仔」一樣過著「朝九晚五」的安穩上班生活,後來對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乏味,便開始尋找不同的進修機會,機緣巧合下參加了手工皂課程,逐漸愛上了這門學問。Sally分享第一次接觸的手工皂是台灣素皂,用料及造型比較傳統和簡單,成分卻更天然和具功效;從學習素皂開始,一再探索進深技巧和其他類型的手工皂,如韓式手工皂,為她日後「皂」出新天地鋪下重要的基石。

雖說是在因緣際會下學習製作手工皂,但Sally深信並受惠於素皂的優點,於是創立工作室來推廣這門手藝。「因為男朋友一向是手工皂的用家,而我自己的皮膚狀況亦不太穩定,有感原始肥皂可以幫助改善膚況,同時留意到當時手工皂仍非主流日用品,便希望學習一門手工藝兼打發時間,結果由此發酵出自己全新的生活。」Sally大概花了一年時間籌備和創立Simplismhk,方始開班授徒。工作室現時以韓式手工皂最為受歡迎,但她對素皂的初心不變,「韓式手工皂的造型千變萬化,其實都是從素皂演變而成,所以製作素皂的根基必須要花時間建立,我亦堅持Simplismhk的導師全部都是學習素皂為先,這可以令創作及教學更得心應手。」

親力親為的堅持 全因真心喜歡

一磚手工皂看似簡單,但製作過程考驗耐性,而設計華麗的韓式手工皂更講求技巧及手藝。Sally指出素皂需要人手攪拌數個小時才可以成模,韓式手工皂需時相對較短,約一小時便可。如果中途放棄,成品便無法達至順滑而結實的品質。雖然使用電動攪拌器可以節省時間,但Sally在教學時,也會教導學生先學習人手攪拌,獲得原始的體驗,以及紮實的基本功。

身型瘦小的Sally看來弱不禁風,但對著自己的寶貝──Simplismhk所給予的專注和堅持卻是無比強大。由「打工仔」到與男朋友共同全職經營工作室,剛開始時的過渡期對Sally來說絕對是刻骨銘心,「起初仍然有全職工作,只能安排於晚上開班,下課後還要花一至兩個小時清潔用具和課室等,回家後已差不多凌晨,翌日又要再上班。這段時期維持了接近九個月,過程很耗心力。」Sally看似輕描淡寫的幾句話,背後卻是九個月來不曾間斷的努力及辛酸,那份為理想拼搏的熱情與疲憊,只有自己才能切身體會。初出茅蘆便面對經常收生不足、幾波疫情的打擊,重重障礙下,她曾經想過放棄,卻明白萬事起頭難,並因為真心喜歡手工皂、與男朋友互相支持,以及旁人的欣賞,成為了兩人堅持的動力,靠著點滴「心靈雞湯」咬緊牙關,Simplismhk才能開花結果。

持續進修 一份力求專業的執著

言談間,Sally一直強調「專業」。除了師資及用料外,她所追求的專業也包括堅持「進步」的心態,「我堅持一定要持續進修,千萬別讓自己停下來,一停下來,別人就會超前,到目前為止我仍然繼續在手工藝及皮膚護理方面進修學習。」正因為此,Sally幾年前學習韓式手工皂,成為本港首批引入韓式手工皂的導師。韓式手工皂著重設計和顏色,製作方法更講求技巧和製作者的經驗,例如雲石紋是以類似咖啡拉花的手法製作而成,於矽膠模具中勾勒不同色彩及樣式,困難之處是過程中無法看清顏色的混合狀態,需要靠想像力幻想及預計混合物中所形成的圖案。從持續學習和無數練習中,Sally除了學成韓國ICAD協會指定的手工皂款式,更設計出自家品牌獨有的「海豚」藝術皂,她分享這款皂「包含的技巧和元素比較豐富,製作過程中時需要用上幾種不同技巧,教學時內容會較豐富和有趣。」堅持不斷學習才能讓自己涉獵得更多範疇,與學生分享更多。

花樣亮眼的韓式手工皂近年深受大眾喜愛,令Simplismhk的學生人數節節上升,規模亦不斷擴大,Sally沒有因此而自滿,而是堅持提供高質素的課程,「我們導師團隊的宗旨是令學生於課堂內學懂所有知識及內容,同時確保他們回到家後都懂得自行製作手工皂,因此我們更提供免費網上教室,跟進學生們自主學習的進度及疑難。」她認為「專業」不是只一種宣傳口號,而是結合已有知識並實踐出來的態度,「這樣才可以因材施教及解決學生的各種問題,同時優化教學。」

在汰弱留強的社會中,Sally希望未來和Simplismhk一起持續進步,將更多新元素帶給學生。現在工作室發展漸入佳境,除了韓式皂深受大眾喜愛外,Sally展望以自己所能,向大眾推廣功能甚多的素皂,讓它的價值被更多人認識,為此她致力精進自己的知識,務求讓素皂在外觀和功能上更添吸引力。正因為堅持貫徹自己的信念──從不斷裝備自己,令自己變得強大,才能一直勇往直前面對自己選擇的路。

韓式手工皂導師培訓課程

單位︰持續進修中心
對象︰年滿18歲
收費︰$6,000(已包材料及韓國ICAD證書申請費)


課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