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臻完美的驗樓學問 呈上一室心安處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力臻完美的驗樓學問 呈上一室心安處

「為準業主找出買入單位現有和潛在危機,讓市民安心入住理想安樂窩。」

劉兆健/持續進修中心「樓宇檢驗助理培訓證書」導師

一個居所,不僅是一個生活的空間,更由人賦予其意義——家。無論是哪個年代,擁有一個居所都是不少人的目標之一。香港寸土尺金,當努力儲備充足的買樓置業資金後,尤其是新手買家,想當然會審慎揀選單位,為自己和家人物色「最好的家」。為讓這個家成為一室心安處,收樓時刻必須眼觀六路,以免入伙後才發現問題重重。近年「驗樓師」便擔當這個重要角色,香港青年協會持續進修中心「樓宇檢驗助理培訓證書」導師劉兆健(Ken Sir)認為,他們的使命就是「為準業主找出買入單位現有和潛在危機,讓市民安心入住理想安樂窩」。

「驗樓師」的專業 以知識與經驗洞察缺陷
關於「驗樓師」,Ken Sir首先解釋這個名稱是由傳媒打造出來,在行內其實稱為「驗樓主任」。驗樓主任主要的工作是為業主擔當第三公證方,找出單位有問題的地方,然後向業主及發展商解釋其根源,過程中不能單靠肉眼尋找問題,更要運用專業知識、儀器和經驗判斷到底怎樣才是一個「Defect」(缺陷)。驗樓主任從入屋一刻便開始工作,由地板、牆身、天花板、門窗、露台,甚至肉眼看不到的細節,例如去水系統、喉管、廁所等設備一一檢驗,儀器是一大助力,配合他們的專業知識,幫助勘察單位,並準確找出問題。

Ken Sir至今已有近20年樓宇檢驗經驗,除了為客戶找出單位問題,也是發展商的橋樑。他分享一個歷年最差的樓盤情況——單單是檢驗去水系統時已全屋水浸,通常這種問題是歸因洗衣機,例如去水喉鬆脫,這種情況在一、兩年前間中會發生,但近年已幾乎絕跡,他解釋驗樓主任會與發展商反映問題和溝通,在這個問題上發展商已找到解決方法,如為去水喉加上索帶,可見驗樓主任的角色絕對舉足輕重。

超越自己   學得愈多 走得愈前
樓盤單位推陳出新,因社會民生的發展而影響單位大小、格局和配套等,比如納米樓,促使具備近20年驗樓經驗的Ken Sir抱持不斷學習、與時並進的心態,在遇到任何樓盤情況時仍能自信處理。驗樓主任不僅要了解市場需要,更重要是提高對工具和儀器的認知和使用技術,因為熟練其操作方法在完成驗樓個案上帶來莫大幫助。檢驗過程並不能只靠肉眼,例如滲漏問題必須要有儀器輔助,而儀器設備日新月異,惟有學習得愈多才能走得愈前。經驗雖然是驗樓主任的重要武器,但倘若停留在現有所學,一成不變,則有機會趕不上行內新趨勢,因此增強對儀器的掌握和學習新知識也同樣重要。

近年加入樓宇檢驗行業的人數倍增,包括不少畢業生及有意轉行的工程行業人士,驅使擔任香港樓宇檢驗學會會長的Ken Sir自2018年起與青協合作開辦「樓宇檢驗助理培訓證書」(前身是「專業驗樓培訓證書課程」),為業界培訓人才。課程至今已舉辦超過40屆,更於去年成功申請為政府資歷架構第三級課程。樓宇檢驗學問涵蓋不同領域,如自學或會感到無從入手或毫無章法,因此課程以具系統性、全面性及實用性為特色,「課程比較全面而且貼地實用,包涵理論、樓宇結構、看圖則技巧、物料、施工、樓宇相關的法律知識等;還有最重要的現場實習,實習課會教授不同儀器操作,最後亦會教授報告撰寫技巧。」正如Ken Sir提及,儀器操作對驗樓師來說很重要,因此課程也著重學生對儀器的認識和技術,「課程提供約20至30種工具及儀器實習,並進行相關考核,學員上課時有機會摸索各種儀器,然後才按自己需要和儀器功能選購適合的工具。」

冀為行業設標準   資歷架構認證提升信心
對於驗樓需求持續,政府卻未有對驗樓主任資格設監管,Ken Sir指出「有很多人想入行,所以青協與學會增加和整理原有的課程內容,用心籌備並申請資歷架構,最終成功讓課程獲得政府認可,令學員畢業後可以得到資格證明,同時亦為驗樓師的能力設定標準,對自己及客戶都是一份保證,令行業更健康發展。」成功畢業學員更可申請持續進修基金,鼓勵有意入行人士增值和裝備相關知識,積極學習新事物;行內人士則通過進修提升和超越現在的自己,更上一層樓。

除此之外,畢業學員可自費報考由香港樓宇檢驗學會設立「驗樓主任認證資格評核」,透過學會認證提高驗樓人員的專業性和認受性,評核資格分為四級階梯(即助理驗樓主任、驗樓主任、高級驗樓主任和專業驗樓主任),對報考者的能力作出更準確的評斷,亦能增強各方持份者對樓宇檢驗人員的信心。對Ken Sir來說,這一步的突破是基於在行業二十載的觀察和感悟,身體力行推動行業邁向更前,幫助更多需要「驗樓」這門學問的人。

淺談驗樓程序
當驗樓主任接到委託,首先會了解單位資料,而一手樓和二手樓的檢驗方式及重點也有所不同,以下為Ken Sir建議的檢驗小貼士。

一手樓

  1. 先閱讀發展商資料和平面圖,從單位大小、房間數量及設備預算檢驗所需時間。
  2. 檢驗後需要填寫Defect List和執收紙。
  3. 建議著重觀察瑕疵、手工及完成面部分。
  4. 如果買家想自行檢驗一手樓,可重點視察滲漏和去水問題,若果入伙後才發現有問題而導致水浸,影響極大,因此需要特別留意廚房、廁所及涉及安全問題的部分,如大門和防煙門。

二手樓

  1. 先找出單位圖紙,看看結構性部分(如結構牆)有否改動,到現場後必須與圖紙作對比。
  2. 完成檢驗後,驗樓主任需提供詳細報告,並附設數據、相片和解釋。
  3. 如果買家想自行檢驗二手樓,建議主要看設備與結構。
  4. 二手樓的檢驗重點是結構性和安全性的部分,例如天花石屎會否剝落、鋼筋有否外露或老化、牆身有沒有裂痕或滲漏。

樓宇檢驗助理培訓證書

單位︰持續進修中心
對象︰設學歷及工作經驗要求
收費︰$13,000


課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