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織愛的紐結 打造專屬簇絨氈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交織愛的紐結 打造專屬簇絨氈

「很多項目或新產品都要由零開始創作,沒有前車可鑑,比起從前的自己,四年後我的創作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有所突破。」

呂柏欣/Eachcare創辦人及Tufting課程導師

禮物,盛載送禮之人的心意,如在摯友的生日、情人間的紀念日和父、母親節等別具意義的日子,藉著送禮表達珍視之情——愛。送禮時除了考慮收禮之人的需要和喜好外,不少人會想到送上獨一無二的禮物,創造難忘回憶。論心思和驚喜,手作禮物無疑是首選,近年愈來愈多人會選擇參加手工藝工作坊親手準備禮物,添加獨特性和心意,過程中更可學習新技能,具娛樂性又可以自我增值。本地手作禮物店Eachcare的創辦人呂柏欣(Jesse)留意到這個趨勢,於2018年開辦不同類型的手工藝工作坊,期望提供一個關於悠閒與手作禮物的空間,讓客人製作屬於自己的禮物。

源於愛的工作室   勇於由零開始
工作室取名為Eachcare,意念是「Care each other」,關心每一個人;而品牌的建立亦是源於Jesse 對女朋友的愛與關心,因為他在送每一份禮物的思考、製作過程,都蘊含對女朋友的心意。Jesse分享成立Eachcare背後的故事,「因為當時我要物色一份禮物送給女朋友,無意中發現一款字母香磚,香味十足亦可以組合成不同詞語,既美觀亦具創作空間」,於是他開始自己買材料,參照網上圖片自行製作,加上自己想表達的訊息,「製成品出乎意料的好,亦備受朋友讚賞,更委託我幫忙製作。」朋友好評加上在學時營運精品禮物網店的經驗,Jesse決定踏出新一步,展開Eachcare的生意,從字母香磚中取經,反覆研究及設計出Eachcare的第一個產品——字母香磚燈箱。

知道不少人和自己一樣,希望親手製作禮物表達心意,於是Jesse除了售賣手作禮物外,也開設不同的手作工作坊,例如Tufting毛氈、字母香磚燈箱及手工皂藝術品等,讓參加者親身參與製作禮物的過程,投入旁人無法代替的心意。不少參加者在工作坊前也與Jesse分享自己的設計意念、訊息,因為他所提供的工作坊充滿自由度,可以讓參加者在親手製作的禮物上,賦予專屬自己及珍視之人的回憶與意義。

引入創新模式    超越市場定式
創業初期, Jesse曾擔心難以開拓客源,憑著努力和機遇,乘上聖誕節送禮佳期的熱潮,工作坊的反應比預期更理想及熱烈,令原本的憂慮一掃而空。雖然如此,營運期間也少不免會遇上瓶頸位,同時面對不少同類型的工作坊冒起,Jesse指出,要穩住客源就絕不能墨守成規,需要改變及超越現狀,為工作室定位並建立獨有形象是突圍而出的唯一辦法。「半自助」就成為其工作室的賣點之一, 超越傳統的全程面對面指導,Jesse與團隊忽發其想,以平板電腦播放教學片段配合現場導師的輔助,讓參加者根據個人進度學習,因其需要隨時重看步驟或暫停,有需要時便向導師發問,這種模式讓參加者可以無拘無束、「零壓力」製作禮物。當時近乎妙想天開的轉型,令Jesse的工作室成功渡過瓶頸位。

四年來Jesse搜羅不同類型的手作工作坊,例如字母香磚燈箱、陶瓷耳環、流體畫等,設法開拓業務及滿足客戶需要。目前工作室主打是Tufting(簇絨)工作坊,近期深受大眾歡迎,皆因Tufting技術的可塑性很高,可以製成布袋、杯墊、掛飾及地氈等,參加者的選擇及創作空間也隨之提升。在約四小時的簇絨氈製作中,參加者需先選定作品圖案,寵物、情侶合照、偶像團體都是時下熱門題材,Jesse會幫助參加者投射圖案在布上,讓他們在畫框上輕鬆起稿創作。草稿完成後,參加者便可以在整理得井井有條的毛冷陳列櫃上挑選毛冷,並學習使用Tufting gun(簇絨槍),打造由自己親手創作的簇絨氈,由Jesse團隊進行後製、包邊及加上防滑墊。Tufting做法中最特別之處,就是運用簇絨槍,一槍一線打入畫布,過程中有些人會感覺很紓壓,有些人則是感覺療癒,這正是工作坊為參加者帶來的沉浸式體驗,回歸Eachcare的初心——悠閒。

從困境中超越自我     不斷挑戰活出意義
疫情期間,手作工作坊尤其盛行,坊間也出現了無數手作品牌。面對眾多競爭對手,工作室仍能站穩陣腳,原因除了是對服務質素的堅持及對客人的重視外,最重要還是Jesse不斷提升和超越自己的信念,研究和構思新產品及服務,例如把Tufting融入到不同載體,如變成布袋的花紋。Jesse分享,曾有同行抄襲自己的作品而氣餒,然而,氣餒過後他便會積極調整心態,繼續努力,他認為如果自己的品牌能輕易被取代,他們也需要檢討,因此,他和團隊一直嘗試,發展新元素,讓別人無法跟隨其進步的步伐。

從2018年開業至今,Jesse從不慣於待在舒適圈,反而選擇訓練出強大心臟去挑戰,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不斷超越過去的自己,學習成為一個Creator。「從前讀書都是學習做一個乖巧學生,跟從老師的指示學習,做社會規範中最標準的行為,但經營Eachcare時,很多項目或新產品都要由零開始創作,沒有前車可鑑,比起從前的自己,四年後我的創作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有所突破。」正如Tufting,剛開始時未必能暢順運用簇絨槍,可能會出現毛線打結的狀況,或因長時間舉槍而疲累,但如果不曾開始並堅持下去,便不能看到每位參加者捧起毛氈時那充滿成功感和滿足感的笑眼。

在經營工作坊與發展自己的同時,與客人的溝通、聆聽他們的故事也是Jesse開辦工作坊的意義之一。人與人之間的羈絆難以看見,卻能在一個眼神、一個微笑間流露,這個禮物工作坊正是打造這樣的溫馨空間。

Tufting毛氈班

機構︰Eachcare
詳情︰請向Eachcare查詢


課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