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胡鴻鈞.學習轉變中成長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胡鴻鈞.學習轉變中成長

採訪、撰文:艾力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尤其當你在一個行業、一份工作耕耘十載,要繼續保持甚或燃點一份幹勁、熱忱,思考並實踐改變可以是一個答案,促進在事業上自我實現,令人生意義昇華。不知不覺,從參賽「超級巨聲」至進軍樂壇,胡鴻鈞(Hubert)快將踏入歌手生涯的第一個十年。在過去的日子裏,你對胡鴻鈞這名字的印象是甚麼? 超級巨聲?劇集歌王?今年他先後推出三首不同風格的歌曲作品〈心跳移植〉、〈整親〉和〈今天不營業〉,三首作品風格迥然不同,甚至跟他被人熟知的音樂形象大相逕庭。或許一路走來,Hubert也希望為未來訂下新里程,來一場改變,也來一次成長。


跳出舒適圈 走出自己的音樂路

轉變,很多人愛想,但很少人做到。人總愛停留於自己的舒適圈,或是走了兩步,就受旁人的聲音影響,在遇到小困阻時卻步。在過去長時間演繹劇集歌,為胡鴻鈞帶來了知名度,也帶來了不少獎項,但偏偏他不想歌唱生涯停留在這個位置。「我本身除了愛聽情歌,也很喜歡不同類型的歌,只是一直都未有機會讓大家聽到我唱情歌以外的歌,這一兩年真的很想有新嘗試。劇集歌應該要跟劇集本身有關連,但跟我自己呢?關連可能比較少,我很想透過音樂讓大家更認識胡鴻鈞。」

面對轉變的挑戰,必然有成功也有可能失敗。成功的話,恭喜你闖出了一片新天;失敗的話,換來的可能是旁人的目光和冷嘲熱諷。要跳出舒適圈,有時需要勇氣。「對我而言,這個包袱反而不大,面對一直喜歡我的樂迷,他們也希望我能有新嘗試,感謝能得到他們的支持。面對本身不喜歡或沒有留意胡鴻鈞的樂迷,我也希望透過自己這個轉變的決心,去吸引他們的注目,讓他們知道我在音樂路上還有很多可能性。」對胡鴻鈞來說,嘗試走出第一步也是改變的開始,要抓緊這份勇氣,學習改變,方能邁向理想的成功。

 

無懼失敗 跌碰中改變

面對事業的樽頸位、渴望轉變的心,這些又豈止是當歌手的寫照? Hubert很想透過自己的經驗,勉勵那些同樣在努力,但欠缺動力的朋友:「人一世物一世,趁自己還有青春的本錢和失敗的空間,要嘗試了你才會知結果;萬一不幸失敗了,也會讓你賺到經驗,經驗會使你進步。你可以審視自己為甚麼會失敗? 沒人會一輩子一帆風順,嘗試和失敗是我們成長學習的必經階段。」

透過改變而作出的嘗試,細思一下,其實能為自己帶來新的學習機會。Hubert表示:「好像我今年試新的曲風,踏進錄音室錄音,都會發現自己未必掌握得很好,這時候也會給我挫敗感,但難道我因此就回去唱情歌? 做得不好的就去學習如何做好,當經歷了這個過程,我現在也覺得自己進步了,能拿捏的曲風比從前更多了,所以千萬別太介意結果是否成功,反而要在過程中讓自己學習面對失敗,我們都可以在失敗中學會成長。」

學習,對於Hubert來說是一件非常享受,也是一輩子的事。他笑言:「長輩常說『活到老學到老』、『失敗乃成功之母』,可能聽得多覺得老套,但這些是很真實的道理。」生活中每一天也需要學習,學習喜歡的事情、學習具挑戰的新事物、學習失敗時管理情緒……只要抱着這種享受學習的心態,我們才能成長得更多。Hubert寄語年輕人,態度決定一切,皆因每個在你我眼中的成功人物,都是從失敗中一步步走過來的。

 

將經驗化成動力 踏步新嘗試

Hubert在歌手的生涯中,一直渴望透過自身經驗,跟更多愛音樂的人分享。若有機會的話,他期待將來能提供平台向年輕人宣揚音樂,全因他相信音樂是影響修養的藝術,值得讓更多人認識、學習。談到有否打算擔任音樂導師或評判指點年輕人,他謙稱自己的音樂造詣尚未足夠,亦笑言不敢擔任第二季《聲夢傳奇》導師,但若他日有此機會,他也希望能藉自己的經驗,勉勵有志追夢做歌手的年輕人。

十一月底,胡鴻鈞將舉行首個大型演唱會,他感覺像是自己歌唱生涯的的一個小回顧,當中必然會有很多大家熟悉的舊歌,同時他也想做一些大膽的新嘗試,在舞台上勁歌熱舞。對於一直走情歌路線的Hubert而言,以跳唱形象示人毋疑是一大突破,他笑言希望這驚喜別嚇怕大家,「這次演唱會算是我的里程碑,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得着和成長,希望能滿足到大家的不止是一個夜晚,而是希望大家在看完我的演唱會,能在往後的日子對胡鴻鈞多了一份期待。」作出改變,從來不易,要學習改變固有心態,跨過心理關口,一旦成功了,那種滿足與成功的喜悅就是給自己最好的一份禮物。

過去九年時間,胡鴻鈞經歷過不同的高低起跌,讚賞者有之,批評者也有之,其中讓他學會最大的體會,就是「享受」!作為一個表演者,他堅信自己首先要享受舞台,方能感染台下的觀眾一起好好享受。音樂路上過盡千帆,讓胡鴻鈞更深深領略到,享受成功帶來的快樂、享受失敗帶來的經驗,以及享受不同階段帶給自己的成長。這種心態,Hubert望與讀者共勉。

今天的胡鴻鈞,決定為自己的人生作出改變,而他臉上流露着的不是懼怕,而是期盼音樂事業再進一步的雀躍與憧憬。從此,他的音樂路可能會更多姿多采,那你的呢?

Cover_006
《好學.生活》Vol. 6雜誌 經已出版
立即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