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常識:把握女性護理黃金期 現代產後護理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婦女常識:把握女性護理黃金期 現代產後護理

 

女性一生有三個改善體質的黃金期︰第一個黃金時間段是月經初潮時期,因年紀輕,過了也不知。第二個黃金時間段是孕期和產後,由於懷胎、分娩等生理過程會導致內分泌變化,從而直接影響人的體型與體質,如果你要改變過胖或過瘦的體型,務必抓緊這個黃金時間,將身體調養保健好,因此時身體調養保健妥當,你的身體體質將會年輕約5年至10年。第三個黃金時間段則是停經期,停經意味著女性進入老年。筆者將就第二個黃金段,分享女性在產後認真保健身體的重要性。

產後護理保健有哪些關鍵呢?
在安排坐月藥膳食療時,要分體質、分時段調養,因產後媽媽當時的體質不一,如血虛、氣虛、血瘀、多風、濕、寒等。另外,每天要計算藥膳食療有多少營養、多少補氣、補血、祛風、祛濕的功效,以及計算食療的卡路里,才能成功調理身體,並達到調養而不胖的好體質。

現代媽媽餵哺母乳時,要餵哺順利便要以順層次的步驟進行,才會成功多奶。在這方面,可依從專業餵養母乳的指導——催乳師,另需產後媽媽的漸進式食療配合,才能達到「奶路亨通」的成功之路。

產後媽媽如不想變胖,關鍵是先了解懷孕期間腹直肌分離的情況。雖然有些媽媽是會在六個月時開始修復,但產後完全修復好的也不多,因此,很多產後媽媽會在坐月期的黃金時進行產後紥肚,修好已分離的腹直肌分離。紥肚除了令腹直肌分離修復好外,還可保養子宮,令盆骨回復到未生前的狀態。

Angel Wong

資深陪月員、母乳餵養指導師、古法紮肚導師


青協生活學院「產後紮肚證書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