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犬的夏天︰中暑和緊急處理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因犬隻的汗腺不發達,並不適用於散熱,主要用於分泌油脂以保護皮膚。雖然狗的四肢腳掌皮膚有輕微散熱的功能,但主要依靠伸出舌頭作氣喘狀來蒸發唾液散熱,但散熱速度很慢。

香港春、夏天潮濕炎熱,狗在這樣的環境下,尤其是身體長有濃密毛髮的犬隻,散熱效果可想而知。通常在天氣氣温高達攝氏30度以上,加上飼主帶愛犬出外活動(如散步和行山),如未能幫狗狗足夠散熱,便較容易出現中暑的情況。

判斷犬隻中暑
體温︰持續上升至攝氏41-42度以上(正常體温大約為攝氏37.8-39度)
常見症狀: 不安、喘氣、流口水、心跳脈搏加快、黏膜充血、牙齦呈深暗紅色、全身靜脈曲張等 (需緊急救治)
嚴重症狀︰脫水、舌頭變紫、呆滯、持續喘氣造成咽頭水腫呼吸困難等 (需立即送醫救治)
注意︰當狗狗的體溫高達42度,便大機會出現休克、昏迷,甚至死亡等情況。

中暑的緊急處理
1. 先解開犬隻的頸圈、胸帶或其他包裹、懸掛在寵物身上的衣物及物品。
2. 如果寵物只是出現流口水、急喘、躁動等輕度中暑症狀,可以先降低環境溫度,例如將寵物移至蔭涼處,或給牠吹風扇、冷氣降溫,再讓牠飲水,即可改善中暑情況。
3. 若已經是呼吸困難、呈現呆滯狀態,則要就近用冷水淋濕寵物全身,或將牠半泡在水中,然後送醫急救。

註︰切勿用冰水,因為冰水將使狗的體溫從中暑的高温陡降,反而令身體出現更大的危險,例如血管急速收縮、出現低血壓。

Carrie Ho

資深寵物護士


青協生活學院「寵物健康護理及急救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