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物理治療的精神面貌 助人活得更好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發揚物理治療的精神面貌 助人活得更好

「物理治療與醫病有所分別,它部分內容是為改善病情,但更重要是對人有改變,令人活得更好。」

陳啟泰/青協生活學院「物理治療助理證書」導師

物理治療師陳啟泰(Raymond),至今執業二十年,由當初在大學開放日了解到物理治療的理念,到今日仍然秉持著這份信念。「物理治療的角色是復康,恢復人的身體功能,令動不了的關節可以再次活動、強化不夠力的肌肉,以提升生活質素,讓人活得更好,我覺得好有意義。比起醫護每天都要面對生離死別,或是無法逆轉改變的情況,物理治療的作用相對正面,這就是當初我選擇入行的原因。」

以物理媒介作治療 提升身體質素
二十年前,當Raymond初入行,他指出物理治療不如今天這樣普及,不少人將之視為「西式跌打」,或多或少抱有誤會和不肯定。對此,他一直希望讓大眾能真正認識這項專業。「物理治療本身就是用物理媒介去治療,非藥物、非入侵性。」物理治療涵蓋範疇十分廣泛,針對不同疾病,設多個專項治療,服務不同病人族群。Raymond則主理骨科痛症、筋骨及運動創傷,這亦是現時較為人熟知的物理治療範疇,另外亦有關於神經科、老人科、兒科如發展遲緩的問題等等。談及接受物理治療的對象,他笑言︰「也不是只有患病時才會進行物理治療的,例如運動治療,不只是有運動創傷時才做,也可以藉此提升運動表現,跑更快、跳更高。」

物理治療並非只依靠儀器設備來進行,就以治療類別來說,「手」已經是很重要的媒介,因此物理治療會包括「手法治療」(或「手力治療」)。常見的手法治療就如正骨整脊,治療師會徒手在身體造成一些動力,從而改變筋骨關節或是鬆緊度,改善病情。另一主要治療類別則是「運動」,針對不同疾病的狀況而有相應的運動方法,配合儀器,以不同類型的物理媒介,例如光、冷、熱、磁力、聲波等進入身體,達到生理上的改變和改善,以提升身體質素為最終目標。

愛說話的物理治療師 堅守理念
物理治療中,治療師的風格可以很不一樣,而Raymond形容自己是一個很愛「講嘢」的治療師。他認為向病人講解病理、治療的原理、過程等十分重要,需要病人明白這些資訊,讓他們認識自己在進行的治療。即使在他近十年來的教學也如是,向學員鉅細無遺地闡釋物理治療知識。

執業多年,Raymond遇過各類病患,當中不乏一封封真誠的感謝信,而他最難忘的是,「有位病人不是因為我治好了他的症狀而感謝我,而是因為我令他對物理治療有翻天覆地的改觀」,病人因他的治療,摒除過往對物理治療的誤解,重新理解這項專業,這就是令Raymond感動的事情。因此,對他來說,工作和教學的動力,從來都不只是治病,而是希望將「物理治療」真實的精神面貌和理念分享給社會,在默默專注本分之餘,更希望為行業出一分力。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傳遞知識
隨著年資和經驗愈來愈多,Raymond希望憑藉自己的知識和經驗回饋業界,自2009年起擔任青協「物理治療助理證書」課程導師,一方面為業界培訓助理人才,一方面把物理治療的知識推而廣之。他提到,他中三起便是青協的會員,更成為義工,參加相關課程及成立義工小組,在不同課程和活動中得到青協導師的幫助,Raymond表示,「那段時間非常重要,勾劃了我的性格、方向等等,現時就似是身份轉換,運用自己的知識在青協開設課程,也成為了導師。」

「物理治療助理證書」課程開辦多年,除了是政府資歷架構認可及持續進修基金(CEF)課程,內容上理論與實務兼備。Raymond指出「我們的課程有很多實務元素,有4堂實務課,希望有更多機會讓學員在診所接觸儀器,並透過角色扮演模擬真實的治療過程,互相學習。」他強調,物理治療助理是很前線的崗位,在治療過程中擔當重要的角色,會與病人有很多身體接觸和溝通,「例如面對行動不便的患者,我常常告訴學員除了幫助他們過床過椅,更要教導並協助他們變『叻』,讓患者一次比一次能夠靠自己更多,甚至可以完全不再需要人協助,最後可以提升生活質素。」因此,他認為實務課可以讓學員更能學以致用,領略到物理治療的理念。

二十年間緊守同一個工作崗位,Raymond堅定地說他從未厭倦這份工作,「天天進步」這個信念正是他工作和教學的哲學。生活和物理治療發展一樣,需要人的進步,所以 Raymond每年都會修讀不同課程,讓自己裝備更新的知識和觀點去提升治療,也希望為學員帶來更多知識,成為更好的人。

兩招改善身體毛病
生活習慣、姿勢不良有機會導致一些身體毛病,當中的「寒背」和「圓肩」是都市人常見的問題,以下由物理治療師Raymond與大家分享簡單方法,改善症狀。

一、 改善寒背
1. 平趴在床上,雙手自然放於兩側,頭保持正中位置,眼睛向下望。
2. 把身體兩側後肩膊位置(俗稱雞翼骨)中間的肌肉位置,用力向上拉,肩膀處會升起,由上背肌牽引著胸口離床。
3. 升高幅度不用過高,腰處不應感到疼痛。維持約5秒,然後慢慢降低至接近床的位置,再慢慢上升,重覆動作。
4. 20至30次為一組,每日4組。
注意︰胸口不用過分離床,最重要是使用到上背肌中間的肌肉。腰部不用發力。

二、改善圓肩
1. 先在牆邊或門邊站立,雙腿前後分開站立(如左手扶在門框,左腳便向前屈曲),身體保持筆直,與肩膀保持水平。
2. 這個動作以伸展胸小肌為目的,所以左手以輕微高過90度的高度按在門框。
3. 維持約30至60秒,再換邊做。每日3至4組。
注意︰肩膀應該有輕輕拉扯的感覺,但不應有疼痛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