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耕結合設計思維 創造摩登農業可能性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水耕結合設計思維 創造摩登農業可能性

「城市與農業的關係,就像是石屎森林和原始森林看似對立,但其實並不是非黑即白的衝突關係,反而在發展城市同時可以與自然共存的課題,更應該備受重視。」

譚凱峰 / 青協水耕農莊項目主任

「所有因素都會影響農作物的生長,當中就需要他們以學習到的Design Thinking思維模式,看見問題並且找到解決方法。」

麥慧聰 / 青協創意教育組發展幹事 (右)

如果說要現今的香港以本地農業自給自足,相信不少人也會認為是天方夜譚。先不論「自給自足」,假如以另一種思維方式,結合水耕農業技術,能否為香港務農開闢另一番新景象呢?今個夏日,青協創意教育組與青協水耕農莊便大膽構想合辦一個「Design Thinking x Farm設計反轉農莊」的親子課程,由創意教育組發展幹事兼課程導師的麥慧聰(Edward)和歐嘉禮,以及水耕農莊項目主任譚凱峰(Ivan)攜手帶領香港新一代體驗本港水耕務農生活。

精密計算的科學 珍惜每一分收穫
務農工作辛苦,業界多年來出現青黃不接的現象也屬正常,但Ivan認為農業發展在香港其實是很重要,「在城市發展農業的其中一個挑戰,就是年青人不欲入行。我決心投身農業,是因為希望自己的付出和所產出的必須同時兼備意義。」至於他選擇開展水耕栽培的事業,「香港人口密集,面對土地問題,找到一個合適的農業發展形式很重要,而比對過不同的耕種方式後,特別是參考同樣面對農地不足問題的荷蘭,我認為水耕是相對最合適的。」Ivan指出,水耕比起傳統土耕的優點,一是不用泥土耕種,能減少對城市土地的需求;二是水耕的生長週期較短,以生菜為例,土耕需約三個月或更多,但水耕只需要約兩個半月,幫助提高產量和穩定性。

雖然水耕可以在室內種植,比起土耕的環境較為舒適,但當中所需的精力和心力並不少,而令Ivan堅持的原因好簡單,就是堅信「辛苦但總要人做」。投身農業至今近一年多,最令他感慨的反而是微小簡單的日常,「水耕需要以科技精準地量度所用的營養液和環境數據等,例如對於存倉的農植物,要嚴謹控制生物環境,特別是細菌狀態。有一次近二十檯的農作物被影響到,處於臨近死掉的狀況,我們立即做研究,最後終於找到救活方法。雖然不是甚麼偉大的事情,卻令我很有滿足感。」為持續發展農務行業、促進耕作成果,Edward和嘉禮提議,開辦把水耕結合現時社會重視的「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的課程,令耕種變成可以改善摩登都會的農業技術,同時啟發社會青苗成長。

石屎森林和原始森林的共存 以人為本解決問題
Ivan、Edward和嘉禮一致認同,正正因為身處城市,更必須發展農業。Ivan認為「城市與農業的關係,就像是石屎森林和原始森林看似對立,但其實並不是非黑即白的衝突關係,反而在發展城市同時可以與自然共存的課題,更應該備受重視。」雖然香港高樓大廈林立,但他提出可以借鏡外國,「例如選擇將天台發展成耕地,以一定比率自給自足整幢大廈,這樣更可以在城市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因為優質的農產品與健康生活是劃不可分。」

Edward和嘉禮在研究創新科技外,也關心本地農業。嘉禮提及農耕向來予人刻板古舊的感覺,「但其實是現今社會需要發展的範疇,因此應該是為它尋找合適的解決方法,而非摒棄忽視。」於是他們的團隊針對農耕,運用他們的專業尋找其發展可能性,「水耕」就是這次Design Thinking的主人翁,嘉禮強調Design Thinking是一種「以人為本」的解決問題方式,他們期望透過這種思維方式,讓更多人體會到,可以從人的出發點,控制或改善一些元素,從而令水耕過程、務農,甚或不同事情變得更有成效,而這個課程將為水耕在現今香港社會尋覓合適的生存空間。

栽培新芽 活用反轉思維
水耕在本港尚在發展階段,Edward希望透過課程,「給予同學們和家人一個同時親身體驗農耕和設計思維的機會,整個課程除了參觀農莊,也會和他們一起走過設計思維的旅程」,他指出短短的課程時間是無法把所有知識教會學員,這卻是他們的目的之一,「雖然同學們帶走的家用水耕裝置是一樣,但每個家庭都會面對不同狀況,例如家裡的濕度和空氣流通性,每個家庭成員照顧農作物的方式和心態都不一樣等,所有因素都會影響農作物的生長,當中就需要他們以學習到的Design Thinking思維模式,自己看見問題並找出解決方法。」

嘉禮也補充,Design Thinking不是要教學員解決問題,而是希望培養他們預先發現問題,以人為本地解決問題的能力,「香港學生一般習慣了為問題背答案的學習模式,缺乏探索問題和大膽創新的能力。今次課程以水耕包裝Design Thinking,透過設計思維思考本地水耕發展,加強探索問題的敏銳度和創新能力」,這種思維模式是創意解難的其中一個面向,除了農業問題,他們鼓勵學員套用在不同範疇上,讓新一代在各個層面更進一步。

在一幢幢的密集高樓中,仍然有人在嚮往、在堅持、在推動本土農業,只要有心,加上活用我們所擁有的才能,發揮創意解難能力,「香港農業可不可能自給自足?」答案未必是一個否定句。

Design Thinking x Farm設計反轉農莊

單位︰創意教育組、青協水耕農莊
對象︰小四至小六學生及其家長
收費︰$2,200

課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