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杯裡的人流轉 感受人生甘苦變幻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咖啡杯裡的人流轉 感受人生甘苦變幻

「咖啡最好玩是在於它千變萬化,學也學不完。能否細心認識和學習每個步驟和工序,都是一種自我磨練和堅持的體現。」

李錦輝/康城青年空間「咖啡師證書課程」導師

咖啡,是品味生活的象徵。在忙碌繁囂的日常中,抽空細嚐一杯香氣撲鼻的咖啡,成為不少都市人的心靈慰藉,為生活留一點喘息空間。對青協咖啡課程導師李錦輝(Alan)來說,咖啡不單是個人興趣及事業發展的里程碑,更盛載著他對社會的關愛。Alan從事餐飲工作多年,從學徒、廚師,至晉身管理階層、走上鑽研咖啡的旅程,全賴多年保持好學不倦的初心,對咖啡文化的熱誠,最後更憑藉咖啡教學幫助他人,回饋社會。

謙遜好學 走訪海外拜師交流
Alan年輕時從學習製作西餅開始,及後成為廚師學徒,更晉升至餐飲管理工作,就在那時他的咖啡之門逐漸開啟。回想起二十多年前,從事酒店餐飲管理的Alan曾被客人批評他的咖啡,便提起心肝學習咖啡,從此與咖啡結下不解緣份。當時咖啡文化尚未流行,Alan抱著謙遜好學的心和堅持,先後到訪世界各地拜師學藝,學習精品咖啡文化,成為國際咖啡調配師。他指出「雖然我當時已取得兩張國際證書,但我覺得自己確實還有不足之處」,因此,他多年間積極到海外跟不同咖啡大師交流學習,參與國際賽事及擔任評判,致力吸收外地專業咖啡知識,在港推廣國際認證課程,提升本地咖啡師的專業性。

時至今日,香港的咖啡店開到成行成市,咖啡師更是不少青年就業入行的首選。Alan坦言在香港經營咖啡店有一定困難,尤其面對店舖租金昂貴及市場競爭,令營運步步為難。他提醒有志從事咖啡行業的青年,應該持續學習,增進咖啡製作知識,加強與客人溝通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堅持對咖啡的熱情和鍾愛,享受調製咖啡的過程,用心沖調特色咖啡將會成為賣點。」

邁入社區成為導師 感悟以咖啡助人
由咖啡師成為咖啡導師,將興趣演變成教學事業,Alan直言二十多年前香港沒有太多咖啡課程,「我希望在香港推廣系統化的培訓,讓本港咖啡行業走向專業和普及。」年間他便坐言起行,將教學帶入社區的義務工作,為不同階層背景人士增值技能,更重要的是透過咖啡,展現他對社會的關愛。與營運咖啡店不一樣,Alan從教學中獲得另一番寶貴的感悟,他深深體會到咖啡教學能應用在不同的服務對象上,例如青年可學習技能提升就業機會,長者能透過著沖調咖啡穩定情緒,特殊學習需要兒童可藉此提升專注力等等。

機緣巧合下,Alan在幾年前認識了康城青年空間的社工,便開展了青年教學生涯。Alan開朗地說︰「我很喜歡教導年輕人,有時上課他們還讓我有些啟發。」記得一次他遇到一位年輕人不知道虹吸壺的功用,把它用來煮淮山杞子花茶,Alan當刻直覺她浪費了沖調咖啡的專業器材,豈料兩年後發現真的有餐廳以虹吸壺沖花茶作賣點,而客人也很受落。這件事讓他自覺或許要開竅,學習青年的創意點子。

歷經堅持之苦 甘甜伴隨而來
Alan近年多為青年開辦短期咖啡課程,盼望讓學員探索對咖啡的興趣,或為他們埋下正式鑽研咖啡的種子。在課堂中,Alan會教授基本咖啡沖調知識和技巧,如拉花原理與動作、製作不同圖形、彩繪拉花、越南滴漏咖啡沖調方法等,讓有志入行或對咖啡文化有興趣的學員體驗沖調咖啡的樂趣。他亦希望能夠透過課程分享人生觀念和心態,即使學生完成課程後想發展咖啡事業,空有技能,卻沒有正確的人生觀,入行可能容易,但難走得遠。

Alan寄語青年,學習咖啡的過程還是得靠個人的堅持。由挑選咖啡豆、磨豆、沖泡、沖調工具及手法,每一個步驟組合均會形成不同的物理和化學變化,成為每一杯咖啡與眾不同的記號及特色。「咖啡最好玩是在於它千變萬化,學也學不完。由種咖啡豆到收成,及後如何沖泡和以哪種杯具盛載,中間涉及近40個工序,能否細心認識和學習每個步驟和工序,都是一種自我磨練和堅持的體現。」

咖啡可以充滿無限玩味,如同人的生活。每個人有不同性格、喜好、志向,喜歡哪一種咖啡、怎樣沖調、如何拉花……,盡在各人手中;生活亦如是,Alan多年能對咖啡工作和教學樂此不倦,誠如他的人生足跡——謙遜好學和堅持不懈的成果,人生的甘苦其實就在我們股掌之上。

CAFÉ餐飲-咖啡師證書課程

單位︰康城青年空間
對象︰14-35歲
收費︰$ 750

課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