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角落:地區文化資源推動旅遊業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文化角落:地區文化資源推動旅遊業

 

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各行各業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國際旅遊業首當其衝,連帶航運及海運均受嚴重的影響。隨著各國邊境封鎖,跨境旅客亦未能訪港,從事海內外旅遊業人士收入因而大幅下跌。疫情影響持續,業界也不能坐以待斃,直至十月中,本地旅遊才日漸復興,相信在未來一段時間,不少香港人也只能多參加本地旅遊團,本地社區文化旅遊將會成為旅遊業界的重要收入,而社區蘊藏的歷史文化絕對是推動本地遊的重要資源。

作為中外文化交流要地是香港發展本地文化旅遊的其一優勢,尤其中上環地帶已承載著豐富的文化資源。位處中西區的中山史蹟徑已是其一,呈現國父孫中山先生的生平和足跡。孫中山少年時期曾在香港度過,香江孕育了他的排滿革命思想,本地遊客不妨到訪位於荷里活道的史蹟徑,包括:孫中山在此受洗的美國公理會福音堂舊址、中央書院舊址、「四大寇」聚所楊耀記舊址、楊衢雲遇刺處、輔仁文社舊址、雅麗氏利濟醫院及香港西醫書院舊址和道濟會堂舊址等。

以上景點近年經過活化,在不同史蹟點設有合於該地主題的藝術品,各位在遊覽的同時,既可欣賞藝術品,也可感受國父在香港的足跡。孫中山先生紀念館亦是不容錯過,館內展出很多與國父相關的照片及資料,從他萌發推翻排滿的革命理念,往世界各地籌措經費、遭遇倫敦蒙難,直至在武昌起義成功、建立民國等歷史,均有介紹。此外,博物館由富商何東胞弟何甘棠的住宅甘棠第改建而成,因此遊人除了解國父生平故事之外,亦可在這幢充滿建築特色、富麗堂皇的大宅漫步時,趁機一睹十九、二十世紀香港華人上流社會的生活圖像。

區志堅

香港樹仁大學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