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推廣藝術教育 讓美學種子遍地開花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中西合璧推廣藝術教育 讓美學種子遍地開花

「與他們的互動當中,看到那種努力、對藝術的熱愛,就覺得自己的付出好值得,很有滿足感。」

許昭奇/青協生活學院「美術教師文憑課程」導師 (左)

「從每一堂課中,將專業、有耐性、最真誠的教畫技巧傳承開去。」

司徒能光/青協生活學院「美術教師文憑課程」導師 (右)

徐悲鴻為廣為人知的藝術大師,香港青年協會於十多年前獲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研究院委任認證,在港開辦中西藝術教學兼備的「美術教師文憑課程」,由分別精通中畫、西畫的資深導師司徒能光和許昭奇任教,承徐悲鴻大師之志,把中西合璧、藝術教育普及化的精神傳承下去,為本港培育更多優秀且專業的導師人才,讓藝術種子遍地開花。

「歸零」重新學習 學習正統教學法
在十數屆課程中,導師分享學員的年齡及水平甚有落差,學員中有擅長中畫或西畫,也有從未上過繪畫課的。對司徒老師而言,無論資歷深淺,所有學員都要「歸零」從頭開始學,打好根基。「所有教學都由基礎開始,已懂的就溫故知新,未學過的就加緊追上進度。有些學生畫開水墨畫,但從未接觸過素描,反之亦然,我們一律要求從基礎學起。」回歸基本步的原因,司徒老師指坊間師資參差,教學不一定是正統,「有些人可能跟老師學了幾年畫,但並非由基礎學起,所以當他教人時,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去教,卻欠缺正規理論。」

許老師補充,不少學員雖能畫得似模似樣,但拆開每個部分練畫技時,便有機會「露出馬腳」,發現根基未夠扎實。故課程講求按部就班地學習,累積知識和技巧,在實踐的過程中不斷提升。「做導師最重要的是真材實料,扎扎實實掌握知識。若之前學的不正確、不正規,你就會誤人子弟。」從零開始再學畫,學員在過程中可親身體驗這套教學方法,畢業後出去教班,也可原裝套用這套框架,讓下一代接受正規的藝術訓練。

結合中西畫教學 增能力兼激發新思維
藝術大師徐悲鴻主張「西為中用」,將西方的藝術元素放入中國水墨畫當中。課程一大特色正正是中西畫兼教,兩位導師均指這不但能提升學員的綜合能力,也可激發他們的創作思維。隨時代進步,中、西藝術的分野也不如以往鮮明,兩派的理論有相似的地方,技巧亦能互補。司徒老師指出「有人未學過中畫,能把西畫的素描理論放入水墨畫中,增添作品層次。很多學員主力創作中畫,但接受西畫訓練後,把其造型、明暗和色彩使用套用在中畫上,更能得心應手。」主攻西畫的亦如是,許老師解釋:「無論西畫或中畫,兩者都是共通的,理論亦一致,學如何用色、構圖、造型等都一樣,沒甚麼矛盾,如中畫的墨分五色,也類似西畫中畫圓球體的五個調子。很多西方後現代的藝術家都把中畫的線條使用、構思及意境等原理吸收,再運用在他們的創作上。」

兩位導師分享,時下畫室對美術導師的要求愈來愈全面,不單要懂各派畫風,也需要有能力應付各種年齡層和需求的學生,不能只精通一種畫系創作,而對其他藝術風格毫無所知。「訓練到學員畢業後有一定的綜合能力、知識和修養,中西畫都可以教。」因此,中西都學,無疑是幫助學員提升藝術能力和在美術教育市場上的競爭力。

傳承藝術師道 動力源自學員
許老師和司徒老師長久從事藝術教育工作,源於渴望孕育更多人材,更期望能以身作則,將對藝術的要求、熱誠感染更多學生,使藝術教育普及化。「做畫家跟做導師是兩回事,名畫家也未必懂教畫,畫到好叻都好,也不等如能完全將自己的一套教給新人。」許老師認為「教學生好靠個人體會,這些是經驗的累積,而不是照書讀。我常常跟學生說,教人一堂書,自己要讀十堂書,不斷充實自己;知識愈多,能教給學生的就愈多。」司徒老師每次上堂前都會做足功課,不斷溫書,每年都會修改教材,「從每一堂課中,將專業、有耐性、最真誠的教畫技巧傳承開去。」

每屆課程長達接近一年,為專注於個人創作,從第一屆起執教至今的許老師曾打算在第十屆請辭。然而,眼看學員認真好學,不禁被他們感染,決定繼續留任。「與他們的互動當中,看到那種努力、對藝術的熱愛,就覺得自己的付出好值得,很有滿足感。」大部分學員都有正職,仍堅持一星期兩晚放工後來上課,有時來不及吃晚餐便以麵包果腹,有些更畫到忘我,過時也不知。兩位導師提及曾有60餘歲的退休船長參與課程,起初抱住發展興趣的心態學習,卻因修畢課程後對藝術的興趣更濃,甚至因享受上課,連續讀了兩屆課程;現在他每星期都會到處畫畫,曾蹲在電車站、巴士站寫生,定期開辦個人展覽,更到內地教留守兒童畫畫。這些故事盡顯學員對藝術的全情投入,相當觸動兩位老師。

課程受各界肯定 喜見學員成就
導師形容與學員的關係亦師亦友,畢業後也會相約看畫展、討論個人創作,「我們常常約吃飯、看畫展。每教一屆,彷彿多了一群老友。」兩人見證著學生在藝術界不斷往上爬,有的接連開了幾間畫室,有的入圍大型比賽,亦屢見不少學生的作品參展。課程讓這群人的才華散播到不同角落、遍地開花,兩位導師均指感受好深,甚替他們高興。

這個文憑課程在11年間不斷發展,為本地培育美術教師,現時廣獲坊間認可,可見其質素保證。藝術家風格可以自由多變,美術教育工作者卻需具備正統教學法,因此兩位導師多年堅守教育宗旨——將藝術教育正規化,訓練出一位位功架扎實、教學熱誠的導師,繼續在這界別奮鬥下去、感染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