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樓貼士︰樓宇驗收 投身專業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隨著時代發展與科技的進步,在媒體或互聯網上很容易找到關於樓宇檢驗的報導和知識。樓宇價格日益上升,業主對自己購買之樓宇或單位的裝修質素和要求相應提高,樓宇檢驗和驗收服務的需求隨之大增。進行樓宇驗收時,很多時候會因認知不足而產生誤會,令業主和承建商雙方發生爭拗,如果能掌握基本知識便能避免不必要的糾紛。

購買樓宇或重新裝修單位均需耗費大量時間及金錢,所以對樓宇驗收的質素和要求往往特別關心和緊張。樓宇驗收人員需要站在第三方的角度上,持平公正地對業主和承建商正確地指出問題的所在,令雙方都得到公平合理之保障。現時的樓宇檢驗日趨專業化,除了驗收人員本身的資歷和經驗外,亦需要懂得運用某些儀器而取得科學數據,才能完成一個更準確的檢驗。

進行樓宇驗收時,一般人或許會產生一個錯誤的理解,過份著重於「看得見」的工藝瑕疵上,而疏忽了「看不見」的地方,就是物件本身的功能運作和樓宇結構的問題,外觀良好但內裡卻暗藏問題,這就是大家不時聽到的俗稱「化妝樓」。樓宇驗收人員就像一位樓宇醫生,除了懂得驗收工藝外,也需要具備多方面的知識,例如:樓宇結構、施工程序、運用物料、閱讀圖紙等。進行樓宇檢驗,就像進行身體檢查一樣,及時找出問題,做到「預防勝於治療」,既節省時間,又可減少日後花費金錢修葺。

    

劉兆健 先生

香港樓宇檢驗學會會長


青協生活學院「專業驗樓培訓證書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