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此一遊:「泰」想旅遊的禮儀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杜」此一遊:「泰」想旅遊的禮儀

 

疫情之下,幾乎聽不到朋友提及去旅行,相信酷愛旅遊的香港人於疫情過後必定蓄勢待發,甚至作「報復式」外遊!然而,根據Doxey Irritation Index「遊客煩擾指數」指出,隨著遊客數量增加,目的地居民對遊客的態度會由初時的興奮,逐步變成麻木煩厭甚至敵對,因為遊客會有意或無意滋擾居民生活。為免在旅遊目的地犯禁,我們宜先了解當地的文化習俗,這裡淺談一些在泰國的合適禮儀吧。

眾所周知,泰國人非常尊敬皇室和尊重佛教,所以到遊泰國時必須注意絕不可以扔棄或踩踏印有泰皇肖像的貨幣、進入寺院必須脫鞋、公共交通設僧侶優先座位等。此外,身體部位和動作都有不少「潛規則」,包括:人的頭部被認為是神聖的,所以不可拍他人的頭或觸摸頭髮;腳和鞋象徵骯髒和地位低下,也不能用腳觸摸人和推動東西;召喚人時只可以手掌朝下向自己擺動,而不要用手指向他人;遞交或接受物品時要用雙手等。這些都是由於泰國人重視尊重和抗拒羞辱的強烈觀念。泰國人愛展示微笑,不喜歡讓別人失望和表示拒絕,但遊客也不應一廂情願和強人所難,以免令雙方不悅而導致衝突。

其實旅遊禮儀是近年積極提倡的「可持續旅遊」元素之一。如能認識更多有關知識和推動方法,明白如何達致遊客、業界和當地三方都可以持久得益的旅遊方式,便能讓大家在吃喝玩樂之餘,旅行得更有意義、更 cool 了!

杜立信 先生

大專旅遊科講師


青協生活學院「可持續旅遊實務證書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