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力」學︰CEO要是個MC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MC是舞台的領袖,MC力是職場上不可或缺的領袖力。

MC是甚麼呢?是Master of Ceremony。既說Master,就不只是個Presenter,他必須有帶領、主導、控制和改變的能力,他必然是場合中的核心齒輪,推動所有部件的運作,從而成就最好的結果。優秀的表達、執行與應變能力,是勝任這個崗位必須具備的條件,同時是勝任一個CEO的當代條件。

MC力並不只屬天賦,它是可以學習修練得來的。

好的表達力,是進步的推動力。

銷售團隊要「跑數」。「捽數」必先「報數」,數字匯報很需要技巧,例如:「第二季條數仲爭30%,點搞?」接收的人會聽到指責、憂慮,日積月累就會陷入壓力,而不是人人都懂得比壓力當成推動力。倘若換說:「第二季條數已經上到70%,拍硬檔保持落去得唔得?」語意馬上變成鼓勵、積極,久而久之會化成信心。優秀的表達能力,是顧慮到前因後果,決不只是為了當刻的表達,而是想要達到預設的效果。

好的執行力,是成功的實現力。

管理人員是部門中的靈魂人物,職務與人事的問題是執行力的挑戰;軟弱的執行力,不但會把手上的事情拖垮,更影響了團隊整體。執行包括事前的準備、計劃、目標;過程中的進度、觀察、修正;事後的檢討、改善、延續。優秀的執行能力,從掌握源起至實現目標都按著劇本走,尤其對團隊的優缺、環境的好壞有充分掌握,而不是任由它完工或成功,做了便算。

好的應變力,是危機的扭轉力。

傳訊事務面對災難有危有機,問題是怎樣轉危為機,瞬變時代下,必須快、狠、準。應變,不只是發生變化的瞬間,尤其重要是其發生之前的預測和預備。沒有準備的快,會變成魯莽;沒有預測的狠,一石或激起千層浪;沒有深思的準,也會擊錯重心。優秀的應變能力,首要不是往問題裡鑽,而是針對原因用準備馬上回應。

MC力之所以是領袖力,因為它是一套由「傳播」與「表演」合併出來的理論,尤其適用於這個影像與印象為先,說故事和談信念為核心價值,必須直接應對普羅大眾的去中間化時代。特別是「一人公司」、「斜槓族群」商業模式,CEO必須在專業知識和管理經驗上,對此掌握並實踐。

舞台本是一場真實的人生,辦公室還不過是其一,MC力的鍛練,可以使我們活得更好。從今天開始提醒自己,持續學習,講得好,做得好,執得好!

林偉豪 先生

資深司儀、暢銷書《執生》作者、內容創作及創業者


青協生活學院「典禮主持培訓證書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