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實音樂內涵 設身了解學生需要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充實音樂內涵 設身了解學生需要

現職兼職鋼琴老師、具八級鋼琴資歷的李志瑩(Iris)並非音樂科專攻出身,她曾擔任了兩年的鋼琴義教導師,因而對教琴產生興趣,在義教期間遇到不同年紀背景的學生,她希望可以在音樂教學方法上進修,故報讀了青協開辦的資歷架構第三級認可課程「音樂導師證書」。

在報讀課程時,Iris希望可以在課程中學習更多生動的教學法和音樂知識。十二節的課程會教授兒童教育心理、音樂知識及音樂教學法等應用技巧,Iris表示她對音樂歷史的部分最感興趣;除此之外,她認為聆聽各位導師的教學分享也相當有趣,讓她吸取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其中令我最驚喜的是教授編曲及即興彈奏的導師,他的教學方法很有趣,也讓我涉獵到流行歌曲的範疇。」

音樂教育不僅是需要傳授音樂知識予學生,也是要學習擔任導師的態度和操守,Iris認為「課程習得的音樂教育態度啟發我更明白不同學生的需要,以及教學時需要設身處地」,而且「課程內容廣泛、很全面,修畢課程令我在教學生涯中變得更自信」,更期望將來能投身成為全職鋼琴導師。

 「音樂導師證書」畢業學員 – 李志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