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音頻浴中尋找自我  為心靈點一盞燈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在音頻浴中尋找自我  為心靈點一盞燈

王詠欣 Kanis

青協生活學院「水晶頌缽治療基礎課程」課程導師


「頌缽在現在和未來都是可以令人放鬆的療癒工具,好像漆黑中的一點光,帶領你找回自己的心、安撫身體。」

盤腿坐在瑜伽墊上,拿起羊皮棒,朝頌缽輕敲,再沿缽邊打圈磨擦,持續的「嗚——」聲在房間內迴盪,為內心帶來平靜。頌缽治療導師Kanis正是透過水晶頌缽音頻浴帶領學員尋找自我,她在被7個大小不一、如碗子般的水晶頌缽環繞,「要因應它們的大小,按次序擺成一個半圓,敲起來會有不同聲音。」隨著一次次敲缽傳來的聲音,身體隨之感受到一股震動,「頌缽治療的原理,就是通過聲音震動穿透空間、身體皮層,進入體內的分子和細胞,解開脈輪內的阻塞物。」

與脈輪對應 頌缽以震動移除阻塞物

Kanis仍記得首次接觸頌缽治療、被療癒的震撼。時間回溯至4年前,當時仍在會計師樓工作的Kanis,去了一趟清邁旅行。計畫行程時,她想起一位瑜伽老師曾用一個小銅缽,敲出令人平靜的聲音,誘發她到清邁當地學習頌缽治療。「導師先讓我躺下來體驗,每當他敲一個缽,我都感覺到相對的脈輪在震動,甚至麻痺。」Kanis形容,當刻感覺有如在宇宙遊走,事後她卻發了一場燒,「導師得知我有這個反應,他告訴我,每個人接受頌缽治療的反應都不同,相信那是替你排毒、清一清氣。」

「脈輪」是頌缽治療中的重要概念。人體共有7個脈輪,分別是海底輪、本我輪、臍輪、心輪、喉輪、三眼輪和頂輪,掌管著體內不同部份;各脈輪的活躍程度反映被掌管部份的狀態,比如喉輪掌握言談,反映人是否有自信表達自己。當脈輪被阻塞,便會影響相對部份的狀態,而7個頌缽正正對應7個脈輪。Kanis提醒,如聲音穿透身體、震動脈輪時,有不適的感覺,正正反映該脈輪被阻塞,「那時就可以想想,是否有原因導致自己不舒服?最近是否有不開心的事情?」她指出,頌缽治療的最終目的,是讓人學習面對、認識和愛護自己。

盼學員成為白紙 純粹吸收與感受

後來Kanis辭去會計工作,全職投入瑜伽教學,近期開始教授水晶頌缽治療。課堂教授水晶頌缽治療的歷史、原理及脈輪理論,學員將在堂上體驗接受頌缽治療的感覺,「要知有甚麼感覺才能再教別人。」此外,Kanis也會教授敲打與磨擦手法,學員亦有機會嘗試敲打。她指出,敲打頌缽時的意圖是關鍵,「想要療癒別人還是被療癒,敲下去的音頻會有所不同。」Kanis希望課程能為學員提供充足的資訊和啟發,「同學上課時不需要抱太大期望,或者想著要有一個怎樣的結果去做這件事,因為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最重要是把自己當成一張白紙,很純粹地吸收和感受。」

現時疫情之下,不少人處於緊張與焦慮的狀態。Kanis分享了一個簡單方法,透過腹式呼吸練習,放鬆心情,「鼻吸鼻呼,留意吸氣時腹部脹大、呼氣時腹部縮起,呼吸過程要放慢,秒數達3、4秒,提示自己放慢、集中在呼吸上。」而她認為,在這個時代下教授頌缽治療是一份社會責任,「頌缽在現在和未來都是可以令人放鬆的療癒工具,好像漆黑中的一點光,帶領你找回自己的心、安撫身體。」像她一樣,放下過去忙碌的工作,從瑜伽、頌缽治療中,學習將生活節奏放慢,專注於當下、面對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