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畫和諧粉彩 放慢生活節奏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學畫和諧粉彩 放慢生活節奏

「日本和諧粉彩(Pastel Nagomi Art)療癒課程」畢業學員張嘉晉(Victor)是一位輔導及心理學的畢業生,在學期間想接觸不同活動,經大學同學推介下,報讀青協的和諧粉彩課程,發現這門藝術不但可對他的生活有正面影響,而且對他日後的工作可能帶來幫助。

Victor在大學課程中,認識了靜念(Mindfulness)的概念,但認為難以實行;他希望可以透過和諧粉彩的方式達到該狀態,放鬆自己。而在和諧粉彩課堂中,Victor表示以手指直接接觸顏料的創作過程,讓他「可以慢慢去用心感受,在日常生活中體悟有意識地放慢自己的狀態,不會只顧着學業或工作,更能留意自己的壓力會否『爆煲』。」

除此之外,Victor喜歡「和諧粉彩有很多顏色,可以憑個人感覺自由選擇用色,令自己回想起小時候不用顧慮太多的生活」,讓他重拾童趣。他表示,「導師Manisha很有耐性,會逐步教導;當有同學對自己的畫作不滿意時,她會給予鼓勵,並作出指導,強調要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只要多加練習,放鬆去畫就能進步。」

修畢課程後,Victor現在偶爾也會在家中創作和諧粉彩畫,亦會到社區中心教導小朋友或與朋友一起畫,「嘗試去放慢自己的生活節奏,適時放鬆。」他亦希望把和諧粉彩藝術應用在將來工作時帶領小組上,令更多人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態,保持心靈健康。

 「日本和諧粉彩(Pastel Nagomi Art)療癒課程」畢業學員 – 張嘉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