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認識高足弓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高足弓,正是扁平足的相反。

在認識高足弓前,需要從扁平足的概念說起,畢竟大家對扁平足這個名詞較為熟悉。首先,所謂扁平足就是足掌內側缺少了健全的「足弓」,即是本來應像拱橋升起的部分,變得如鴨掌般塌在地面上,所以被稱為扁平足。形成扁平足的原因,多是因為足掌的骨骼結構太薄弱,支撐不了這道「拱橋」,因此承受不起體重而被「壓扁」了。

高足弓,正好相反。高足弓這名稱表達得相當清楚,意思是足弓部分比正常為高。從外觀上,要辨認高足弓有時並不困難:可以留意「拱橋」曲起的程度是否高於正常。當然,在比較下才能定義它是否偏高。無論如何,形成高足弓的原因亦正是扁平足的相反:它是因為足掌骨骼架構缺乏柔韌性,足掌小骨之間的關節過分堅硬,使足弓變得欠缺彈性。沒有彈性的足弓,就如一道堅固的拱橋,永遠都是高高地撐著身體,但這絕非好事。

足弓之所以被稱為足弓,是因為它應有彈弓的特性,能像彈弓一樣承受壓力,有避震作用。彈性喪失了,就如汽車壞了避震器。步行、跳躍時的跌盪和衝擊,都會直接傷及足部,使之容易患上足跟痛、前足底痛、足繭等毛病。

對於高足弓,物理治療方式主要有兩個重點:一是配戴合適的軟身鞋墊作舒緩之用;二是以手法鬆解過度堅硬的足掌結構,以回復柔韌性來承受跌盪。

陳啟泰先生

註冊物理治療師


青協生活學院「物理治療助理證書」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