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生命的熱情 舞出夢之樂章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跳出生命的熱情 舞出夢之樂章

青山

Project Dance 舞蹈課程導師


「跳舞的人很多,堅持的人很少。作為導師,肩負的不只是自己的舞蹈生涯,還有一班學生。」

“Stop dreaming. Start being.”這一句話是香港青年協會舞導館(Project Dance Studio)的標語,多年來印證著多位年輕舞者的跳舞夢,當中包括現正擔任Project Dance舞蹈課程導師的青山。青山在初中參加了學校的舞蹈興趣班,以此為起點開展了她的舞蹈生涯,繼而主動尋找學舞的機會,成為Project Dance Studio的學員,「我本來喜歡聽音樂,跳舞可以邊聽邊舞動,整個人像融入在音樂般。」於2011年,她更成為Project Dance舞蹈課程導師,培訓多名兒童和青少年踏上舞者之路。

因舞蹈改變性格 以熱誠戰勝痛楚

對青山來說,跳舞帶有神奇的魔力。她分享在第一次上課後,身體酸痛得像被打了一頓,「身體肌肉平日活動不多,突然要長時間使力,身體不太習慣。跳舞原來是這麼辛苦的!」縱使疲累,青山也不願放棄,更在跳舞過程中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令原本內向、寡言的她性格改變,開始懂得與人溝通和合作,人也變得更開朗;團隊間為了比賽和表演不斷奮鬥,當中的情感是青山堅持跳舞的一大推動力,「有同學,有隊友,不是自己一個人。」

「起初學舞時的動作角度、技巧和拍子都是一大難題,老是跳得不自如」,青山分享自己並非從幼時學習舞蹈,沒有舞蹈底子,惟有將勤補拙,不懂的就請教導師、同學,積極參加課堂、表演、比賽。「跳舞需要力量和體能,拉筋、體能訓練都是基本練習,有時一天要做百多下仰卧起坐。動作技巧源自基本功,肌肉使力、手部動作也要練習。我不會輕言放棄,這始終是我喜歡的事,我相信努力點便能成功。」身體貼藥用膏布已是家常便飯,手腕也留有傷患。痛楚無礙她的熱誠,青山和隊友們在各個舞蹈比賽中留下足印,奪過不少獎項。跳舞,為青山帶來不一樣的自己,她亦期望以舞蹈為他人添上意義。十多年的舞蹈生涯,通過大大小小的經歷,把青山煉成一位更出色、自信和有承擔的舞者。

執教鞭負使命 教學相長

自2011年起,青山成為Project Dance Studio的導師,執起教鞭。學員年齡介乎4至29歲的兒童及青少年,青山指出,學員喜歡的舞蹈風格和課堂要求都很不一樣,因此會按各班的進度調整課堂流程和難度。「對青少年,我會深入地解釋一些舞蹈上的技巧,引導他們鑽研難度較高的動作;年紀較長的,很多時候能跟上教學,他們已經很開心。無論是哪個年齡的學員,追求的都是跳舞時開心、享受的過程。能教到更多喜歡跳舞的人,成功感特別大。」看到學生因習舞而快樂,就是滿足感的來源。

從熱愛跳舞的舞者,成為舞蹈導師,並非只在課堂上示範舞步而已。作為一位負責任的導師,必須有充足的課堂準備、教學技巧、個人的心理建設。「要編舞和排一套教學,是不容易的。要留意動作、拍子等,不是自己跳到就行,更要教到學生,細節位要說明清楚,讓他們明白。教學時的語調、語速,都要掌握得好。」青山補充,短短一個三分鐘的表演,至少要花一星期構思。除了設定主題、動作外,導師更要身兼剪輯音樂、訂購或自製服裝、準備道具等數角,扛起更大的擔子。

跳舞著重團隊精神 貴在磨煉心態

常言道,心態決定境界。青山認為,學跳舞的關鍵之一,便是要磨煉心態。「要有正確的態度。跳舞是一種個人的表達方式,在於你如何用身體動作、力度去接上音樂拍子;在心態上,你不能過分自大,要有謙虛學習、不斷上進的心。因舞蹈技巧並不單一,要接觸多種範疇。適時自我檢討,自我鞭策,多學習別人做得好的地方。」青山強調,過度自信就是自滿,若有人在表演中過分突出,會令團隊變得不協調,影響整個表演的觀感。「不是你一人跳得好看就行,要與其他隊友互相配合。每個人高矮肥瘦、跳舞角度也不同,需要花很長時間磨合和練習。」

九年的教學路上,青山遇上很多學生,有些更是由懵懵懂懂,到跳得愈來愈優秀,青山坦言感受很深,雖然生活愈來愈忙碌,但她不會放棄教舞,「不能說不教就不教。作為導師,肩負的不只是自己的舞蹈生涯,還有一班學生。」讓她抱著如此堅定的信念原來是前老師的一句話:「跳舞的人很多,堅持的人很少。」青山一直以此為鑑,推動自己繼續跳,並保持不斷學習的心。「要持續學新事物,不能說累就放棄十多年的苦功。跳舞從來不是一下子就可以進步,就像拉筋時雖然好痛,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拉開。每多拉筋一次,自然會有進步,只要有忍耐力、肯堅持就行。」跳舞如是。

青山現時主要教授Girls Style的舞蹈種類,而Project Dance課程系列涵蓋多元舞種,包括Girls Hip Hop、K-pop、Breaking、Jazz Funk、Urban Dance、Choreograohy等,由十人導師團隊教授,定期開課,適合任何兒童或青少年一起點燃熱血的舞蹈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