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尖勾勒字的美學 西洋書法療癒心靈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筆尖勾勒字的美學 西洋書法療癒心靈

Natalie

持續進修中心西洋書法班導師


「喜歡寫書法時安靜、專注的自己,寫完後隔一兩年再看,那份滿足感還在。」

字體可以千變萬化,而優雅的西洋書法更能令人著迷。持續進修中心導師Natalie在中學時被西洋書法的魅力吸引著,「學校建議寫字要『靚』,學習西洋書法藝術更可以提升修養。」西洋書法更是她在高中藝術選修科的一部分,引起她日後對西洋書法的追求和熱愛。

一筆一劃下的心思 盡見講究

傳統西洋書法的要求相當嚴謹,坐姿、紙質、字體和執筆角度、墨水控制份量等,都要好好配合和注意。Natalie指出,「即使有一小步驟出錯,也可能毀了整幅作品。經過多次練習,才會有一張完美的作品。」僅是學習二十六個英文字母的書寫技巧,Natalie當時花了兩、三個月才能掌握,原來這已是相當不錯的學習速度。Natalie分享,在西洋書法中,串錯字句是大忌。起初練習時,她和很多初學者一樣,曾經因過分注意書寫的特定要求而串錯字句,因此基本功尤其重要,熟練了自然能避免這個問題。習慣成自然,勤加練習後,她對字體結構、力度控制等漸漸駕輕就熟。

西洋書法分有不同的字體,「羅馬式、歌德式字體都會學,字的高和闊都有特定比例;理解句子內容也很重要,因而在某些字詞在顏色、大小上進行改動,突出重點,也可以換一換方式去呈現關鍵字詞。」Natalie強調,創作需建基於特定規矩上,除了跟足要求外,工具使用上亦不能出錯,否則會影響書寫效果。「水性墨不能寫在膠面,珍珠紙要配油性筆等,都要留意。」

讓文字訴說心靈 從書法覓得小確幸

Natalie醉心藝術,除了上課外,她喜歡翻閱不同書籍,研究不同風格和形式的西洋書法,發現近年盛行的現代書法創作空間更大,「可因應個人性格、句子內容和特色,作出一些調配。自由度比以前大很多,也較輕鬆、容易入門。」藝術也在不斷發展,個人也需要不斷增長知識,為作品的美添上質感。

在執筆的瞬間,Natalie頓時變得安靜專注,「我很喜歡寫字時的自己,像進入了紙當中,一寫可能會寫上數小時。觀察墨水顏色和線條的變化,也許只改變一點,字體就會由圓形變成傾斜的橢圓形,十分神奇!」不知從何時起,西洋書法伴隨著Natalie的喜與悲,無論是開心或傷心,她也會動筆寫字。她分享,「有時候寫書法也是一種情緒宣洩,不需要執著是否美觀,只為紓緩心靈的負擔。」當一張白紙由空白變成寫滿字句,能夠給予她治癒的感覺。「假設我花了三小時去吃火鍋,飽足感很快便消散。寫完書法後,或許我隔一、兩年後再看,這份滿足感還在。」

藝術源自生活 學習欣賞身邊點滴

西洋書法創造一個個人的小空間。Natalie指出,在四堂課程中,學員可以從學筆順練字、顏色變化、嘗試自由創作,到完成獨一無二的個人作品。在每一個人的字體中,其實也能觀察其性格特點。「有些男士寫得較用力,線條會粗獷些。女士力度較小,就會寫得輕柔。有學員易緊張、較守規矩,就不喜歡寫字越界、線條太放任。」Natalie樂見學員有各自的創作特點和風格,她認為美不局限於硬性要求上。「學員完成作品後覺得開心,作品是完整的就可以了。有些同學不擅控制力度,但可能有很棒的創意點子;又或是有些同學對色彩的觸覺很敏銳。」她堅信,每張作品都能找到值得欣賞的地方。

創作是表達自我的其中一種形式,也是連繫生活的媒介,以色彩、圖案去代表自己的想法和情緒。Natalie分享,她的創作靈感多源於生活,多觀察身邊事物便可。繪畫、手工藝或許講求更多藝術天份,但書法更加「貼地」和易練。「藝術源於生活,即使是街上海報的句子,又或是一句你喜歡的歌詞,這些都是生活的元素,你都可以寫,自由點、開心就可。」

Helen

荃景青年空間英文書法班導師


「因為喜歡,所以專注。想做得更好,讓作品更漂亮。」

陷入書法魅力 堅持為自學之本

荃景青年空間導師Helen因數年前的一次裝修,萌生自家製家居裝飾的念頭,巧合地留意到有關西洋書法創作的影片,便決定自學西洋書法,繼而陷入這種藝術的魅力中。三層漸變底色,再加一句喜歡的句子,就成了一幅掛畫。「初時學寫西洋書法不算太難,但沒有具體概念。幸而自己的英文字體本來也不俗,能夠嘗試跟著影片教學寫。」Helen本來不太認識現代西洋書法,但經過第一次創作,她便開始上網找更多教學,發現原來書法可以如此多樣化。

傳統、現代書法也好,要寫得流暢工整,基本功都相當重要。Helen坦言自學書法最難的部分是力不從心,也不清楚對與錯的標準。「書法有其規範,初學者要自行留意。如線條要圓、不能有角,筆、墨、紙的配合也要練習到正確為止。我曾花一段時間不停地練習,如練橢圓線條講求手指、手腕和手臂三個地方發力,要練習至流暢,每個橢圓都要畫得一模一樣。」Helen為了寫一手優雅書法,堅持在數年間練習,儘管是自學,書法實力也十分堅強。

融入創新想法 主動學習提升境界

Helen喜歡嘗試,她表示靈感常常被他人的創作激發,令她不斷研究新方向。除了書寫在紙上,Helen會找不同的物件作書法媒介,她曾在瑪瑙石、聖誕球、玻璃上寫字,挑戰不同的可行性,當中難度最高的是寫在球體上。雖然如此,她認為在創作的歷程不要輕言放棄,「寫球面要先墊高手腕,加倍練習便可寫得流暢。初嘗試時總會不滿意,但不要緊,多嘗試便會成功。」Helen笑言,自己也是試了好一段時間,才能寫上令自己滿意的文字,自信地送給朋友。

Helen繼續練字,全因興趣,還有在完成作品時的滿足感。「我會把畫完的作品貼在家中,門上、窗上也掛著,偶爾看到都開心。因為喜歡所以會繼續做,你會更專注,想作品更好、更美。」Helen希望學員都能有這種感覺,同時期望自己的課堂能成為學員對書法產生興趣的起點,啟發他們繼續書寫。Helen認為,如果學員想在西洋書法上與日俱進,可以「像我常常看別人的分享,了解何謂寫得美,或者美的標準在哪。若一星期只上一堂,但不主動吸收其他資訊的話,反而會停滯不前。」在鞏固基礎的同時,繼續擴闊自己的視野,多看多學,自然能勾勒出具個人風格的優美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