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結他走出音樂傳承夢 培育音樂領航者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一把結他走出音樂傳承夢 培育音樂領航者

Eddy Wong

Parkland Music 柏茵音樂院創辦人


「沒有不聰明的學生,只有不懂教的老師。」

在香港,學習鋼琴、小提琴等古典樂器彷彿已成基本音樂技能,豎琴、爵士鼓等特色樂器逐漸受歡迎。學習音樂的風氣於這世代漸趨濃厚,對導師的需求和要求自然也大幅提升。機緣巧合下,青協持續進修中心及Parkland Music柏茵音樂院創辦人 Eddy Wong持共同理念、一拍即合,期望設計一個具系統性且全面的課程以提高音樂導師的質素,便合作開辦了「音樂導師證書」課程,此課程亦為現時全港唯一一個培訓音樂導師的資歷架構認可課程。

由零開始學教音樂 意識教學技巧的重要

Parkland Music創辦人 Eddy,一位由每月教授近百名學生的結他老師,到經營管理分校超過40間連鎖音樂學校的創辦人,並非音樂之都出身的留學生,而是一個貼地的香港人。Eddy在公屋家庭長大,年輕時做過不同工作,當時時薪是由$18起,但愛好結他的他,在朋友啟發下投身結他導師行列,自此走上人生的轉捩點。在高峰期,每月教授近一百名學生,「每日由上午十時教(結他)至凌晨三、四時,日漸發現作為一位樂器導師,需要準備的有很多,備課充足之餘要(對潮流)追得好貼近,了解現時的人喜歡聽甚麼音樂等等。」由全無教學經驗的他,到能領悟教學技巧和能力,依仗的是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經驗。

隨教資漸長,Eddy於2001年創辦Parkland Music,一邊親身教學,一邊經營公司;自2009年起全力管理音樂學校的發展,致力建立良好且多元的學習環境予學生,同時為更多渴望投身音樂教育的人提供機會。對他而言,音樂導師在專業資歷以外,教學技巧更為重要。「好多人以為具外國音樂資歷、達演奏級,就懂得教,但有些沒考級的音樂人,平時已為很多演唱會伴奏,有時甚至更懂得教學生。教學在於懂得與人溝通,提升學生的興趣,以及滿足學生的需求。一張『沙紙』,或能吸引學生報名上第一堂課,卻不能保證他以後仍選擇跟你學音樂。」Eddy深信「沒有不聰明的學生,只有不懂教的老師。」而這句說話也伴隨著Parkland的成長。

話雖如此,用心教學是否能糊口呢?相信很多新手導師心中亦有這個疑問。Eddy認為,只要專注並用心教學,穩定和持續的收入會自動找上門,並以一位Parkland鋼琴導師為例,「每星期只在學校教一天,即一個月工作四至五天,該月薪金已能達到$7,000至$8,000。」

了解音樂學習需要 針對式訓練教學法

辦學接近廿載,Eddy和他的導師團隊匯聚多年音樂教學心得和專家智慧,設計一個涵蓋全方位教育心理及音樂教育兩大部分的課程,理論與實務技巧兼備。Eddy特別講解幾個重點:「在教成人及兒童、個別或班制時,因為大家學習背景的差別,應用的方法和技巧是不同的;也會讓學員了解行業,如初入行的導師欠缺教學經驗,出現不同狀況時會不知所措,較難留住辛苦招來的學生,課程正正會分享教學經驗及心得。此外,課堂會介紹琴行的招聘要求,應怎樣與琴行合作、導師的職業操守等;另一部分則講授音樂教育的方法,如本來教古典音樂的導師,可以如何迎合市場需求和潮流,加入流行、藍調、爵士、即興等元素於教學當中,讓學生知道原來音樂能這樣玩。」針對不同學生預備合適的教學法、學習包裝及宣傳自己的技巧,提升個人教學能力。

跟上流行音樂節奏 注入教學新元素

現代人關心流行音樂,課程內容亦因應音樂趨勢和市場需要而注入新元素。音樂的創作和演奏空間無限,課程除了加入流行音樂的知識教學,更會講解更多即興和編曲的技巧和教法,能實際應用在課堂上。「導師可以從現代音樂教學法的課題上,了解現時流行音樂的考試,講述考試指標、考級所需時間及如何協助學生準備考試等。」課程旨在多方面提升導師的專業水平,令他們與時並進,啟發及指引其學生學習音樂,教學生涯自然長遠。

導師團隊由Parkland Music管理團隊、資深音樂治療師等組成,除了教學,更設有個案研究、小組作業和實務考試等,讓學員融會貫通。課程涵蓋多個範疇,欲為有意投身音樂導師行列的人提供音樂教育的專業知識、教學方法、經驗及行業資訊分享。只要年滿18歲或以上,並持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學院考試5級或以上,或具同等資歷,即可報讀。無論是有意投身行業的人、新手導師或經驗導師,都可一同追尋音樂教育夢。

「音樂導師證書」為政府資歷架構認可的第三級資歷架構課程,合資格學員更可申領持續進修基金資助,成功修畢課程後可獲發還最多八成學費資助。學員更有機會獲得Parkland Music 音樂學校的實習機會,觀摩導師的教學及協助處理課堂上實際發生的問題,發展專業。

音樂導師證書

對象︰年滿18歲人士,持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考試5級或以上,或同等程度
單位︰持續進修中心
收費︰$6,800
課程編號:35C10416A

課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