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和諧粉彩時空 遊走抽象與實在之間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穿梭和諧粉彩時空 遊走抽象與實在之間

李嘉雯小姐 (Manisha)

青協生活學院 日本和諧粉彩療癒課程導師


「在日本文化裏,5円代表『緣』分。所以我們入門第一課就會畫『圓』,意味大家相聚在課室裏,一切都是緣分;而且想讓學員知道,我們不需畫筆工具,只用手也可以畫出一個完美的圓。」

和諧粉彩源自日本,由細谷典克先生於2003年創立的一門大衆藝術。細谷先生發現日本人在職場上情緒壓抑的問題很值得正視,於是想藉一種簡單、放鬆的作畫方法,讓人們從中獲得放鬆、愉悅的感覺,透過這門藝術紓解壓力與情緒。他隨後成立了日本粉彩希望協會JPHAA,希望把這門藝術推廣開去,讓更多人感受到藝術療癒的威力。和諧粉彩由日本傳到東南亞,深受歡迎,課程導師Manisha就是在馬來西亞透過朋友的介紹下認識和諧粉彩,修畢認證課程後一直在香港推廣這門藝術。

在過程中體會靜念 為心靈尋獲空間

和諧粉彩(Pastel Nagomi Art),「和」即Nagomi,有「和諧」的意思。和諧粉彩的創作方法就是用手指黏上乾粉彩,然後塗抹在畫紙上。當指頭與畫紙摩擦時會產生特別的質感,就如Manisha提到,作畫過程會使人達到一種和諧融合的放鬆狀態。生活在都市裏,人們的日常滿載壓力,總為現在、將來而擔憂,而和諧粉彩正提倡一種活在當下的概念,讓學員專注在紙張上,從藝術色彩中拾回屬於自己的寧靜時間,撇除憂慮,Manisha稱這為「靜念(Mindfulness)」。透過簡單的藝術提起靜念,重點在於作畫的過程。和諧粉彩是一種不需要任何繪畫經驗的藝術,只要你願意嘗試,就可以隨意在粉彩中尋找屬於自己的顔色,每個人畫出來的畫作都是獨一無二,而成品不是和諧粉彩的重點,過程才是。

和諧粉彩的顔色一片粉嫩,讓人聯想起童稚爛漫的感覺,其實它的顔色並不限於粉色系,也會用到深沉的顔色,尤其在繪畫陰影的時候,「就像人生一樣,不是只有明亮的顔色,也有陰暗的一面,而透過不同顔色可以表達不同情緒。」Manisha借和諧粉彩喻人生,人生路上有光明的時候,但光處必有暗角,在畫紙上正正展現了一種空間,無論風光明媚還是風雨襲來,學員們都能一一欣然地記錄下來。

從顏色讀心理 學習觀察自己

在和諧粉彩作品裏,櫻花、富士山、火車等圖案為其常見的取材,創作者也可透過日常事物作為創作主題;而Manisha每次上課時都會定出不同主題,抽象的如畫「圓」,實在的如花

草、人物等題材。上課的時候,學員們依照導師的示範去畫,雖然畫有所本,但Manisha告訴我們,大家畫出來的作品都會有很大分別,譬如畫山林,每人心目中的山都是不一樣的,在同一題材上盡見學員們在細節中顯露的個人特色,例如顔色、形狀、方位、圖案大小等。在課堂開始時,Manisha會準備一副顔色牌,讓學員們輪流抽牌,根據手中抽到的顔色介紹自己。Manisha指出,和諧粉彩十分看重色彩運用,所以希望在課堂之始讓學員們思考自己與顔色之間的關係,而抽到的顔色將會是學員們用在畫裏的第一種顔色,從這個入門的練習中,培養顔色敏感度,繼而進入狀態。

抽牌顔色練習除了讓學員能融入課堂中,也給予Manisha了解學員的機會。「我們選用顔色會有偏好,某一類顔色會用得特別多。在學員作畫的過程,我會觀察他們選用的顔色,譬如綠色佔畫作大部分,綠色與心靈有關,我就會想,他是不是心裏有什麽鬱結,於是我就會與他們傾談有關顔色帶出的感覺與情緒。」Manisha喜歡深紫色,她說,「深紫色代表spiritual,指對於心靈的渴求;除了深紫色外,我的老師發現藍色在我作品裏也出現得很頻繁,而藍色代表溝通能力、表達能力;暗藍色代表穩定、平靜。」

專注每一個創作步驟 儲備正能量

抽過顔色牌後,學員需要處理紙張的問題。和諧粉彩用紙規定15×15厘米,與粉彩盒子的尺寸一樣,設計用意是希望創作者完成畫作後方便收藏。現時市面上並沒有這種尺寸的紙張,所以第二步就是要裁紙。裁好尺寸後,在紙張四邊黏膠紙以留白邊框,在導師示範運用粉彩方法後就可以開始畫,完成一幅粉彩畫一般需約一小時。完成畫作的最後步驟,就是撕掉四邊的膠紙。Manisha特別提到,撕紙時若想做到自然而富手工感的毛邊效果,重點在於撕掉膠紙的過程。「撕紙可達到Mindfulness的效果。每一個人撕紙時的力度、方向各異,當把膠紙從畫紙上撕出來時,白邊的形態、效果都會有所不同。其實在紙張上由選取顔色開始,作畫的每一步都是療癒過程,即使簡單如剪紙,最重要是緩慢、精細的手工過程。」和諧粉彩講究步驟與過程,重視畫作的質感,讓學員們在處理抽象與實在的圖案之間,儲備正能量。

和諧粉彩藝術沒有蘊藏高深的道理,Manisha認爲,畫畫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一步一步地畫,就如同呼吸般純熟,而過程中會使人能夠得到平靜,減低情緒波幅。「只有能夠安住一個時刻才能得到平靜」,如何專注當下,是都市人的一大課題,也是和諧粉彩藝術逐漸在香港興起的原因。

日本和諧粉彩(Pastel Nagomi Art)療癒課程

對象︰年滿18歲人士
單位︰持續進修中心
收費︰$1,800

課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