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果入茶 呷一口美味魔法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以花果入茶 呷一口美味魔法

阿Wing

賽馬會祥華青年空間 飲品課程導師


「沖得一杯可口的飲品前,必先學懂失敗。」

「花茶應該慢慢嘆!」
泡一壼花茶、一只玻璃杯,給自己一點點慢活的時間,細味生活。

燒一壺熱水,加入乾花粒、紅茶包和熱情果,花茶班導師阿Wing說:「酸酸甜甜,最適合夏天。」沖泡花茶工序雖簡,背後卻蘊藏材料配搭和保健學問。阿Wing把壺內的茶緩緩注入杯子,邊賞茶,邊解說。

市面飲品種類琳瑯滿目,今期流行「黑糖珍奶」,突然又冒起奶蓋水果茶。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祥華青年空間飲品課程導師阿Wing,隨著「來得快、去得快」的飲品潮流,不斷調整課程內容,但改來改去,花茶仍在課程中留有一席位,「花茶是眾多飲品中最歷久常新的,因為它配搭多變、做法簡單。」阿Wing解釋,隨四季轉換,花茶配搭亦有不同;夏天多用上酸甜水果,生津解渴,秋天則用上薑、黑糖、香橙乾等潤喉材料,配合季節更替轉換花款,以茶養生。

花茶養生既能吸引女士,同時亦受一眾「文青」青睞。阿Wing說,花茶賣相好看,授課時,學員總是拿著手機,朝泡好的花茶拍照,「飲食就是色、香、味,擺盤也很重要的。」阿Wing從櫥櫃掏出一隻外型簡單卻精緻的透明玻璃茶杯,「花茶一定要配玻璃杯才對味。」阿Wing對食物、飲品外觀十分講究,因而親自採購茶壺和杯具,確保學員把飲品端上餐桌時「靚靚仔仔」。

因工與茶結緣 四年前開班授美味秘笈

憶起四年前開班之初,阿Wing笑說:「起初只得10位中四學生而已。」後來因學員反應良好,飲品沖泡班便成為了祥華青年空間的恆常課程,設親子班和青少年班,每班四至八堂不等。花茶以外,阿Wing也教台式飲品,課程內容涵蓋飲料品牌背景、材料特質和沖泡手法。阿Wing透露,大牌子飲品的美味秘密,正落在選材上,因而在課程中加入相關內容。

平日熱愛下廚的阿Wing,七年前加入飲食行業,在一間茶葉公司擔任外銷員,向酒店和餐廳推銷公司的茶葉,也在公司內指導員工推銷技巧。要說服客人選用自己的產品,必須對該產品熟悉,阿Wing因而學到不少有關茶葉的知識,及後她又轉型售酒和有氣水,對飲品的了解自然變得更深、更廣。這些工作經驗也為她結下教授飲品課程的緣份,並把這些實戰知識授予學員。

盼當輔助者 助青年發掘自己

對阿Wing而言,飲品班不單純是一個傳授知識的地方,更是一個與年輕人交流的地方。她希望透過課程當一個輔助者,「青年人有時是需要一個人為他指點迷津。」阿Wing深信年輕人有無限潛能,應好好發揮,而她的飲品班上亦不乏有心、有夢的青年,「有的對我說他們夢想開咖啡店,因為知道不能貿貿然說開店就開店,所以就來上課裝備自己。」提起年輕人,阿Wing「希望可以幫助他們發掘自己想做的事。」

不過,授課時也有令阿Wing苦惱的事情,「要他們服你,真是好困難呀!」阿Wing坦言,沖泡飲品工序簡單,學員也就看輕了當中的知識和技巧。面對學員「不受教」,阿Wing沒有多話,只是沉著氣,以行動證明一切:「雖然簡單,但要沖得好味,還是有竅門的。」阿Wing示範過後,學員也跟著做,味道卻與阿Wing沖的有出入,阿Wing笑著說:「這是正常的」,在成功沖得一杯可口的飲品前,必先學懂失敗,「很多時我們覺得自己做到,但實際上原來是會做不到。」掃走既定想法、反覆嘗試,由調對份量開始做起,日漸進步。

學員學有所成 心頭盡是滿足

眼見學員沖得一杯像樣的茶,身為導師的阿Wing心頭盡是滿足。她最深刻一次,一班學員在每年一度的青協「潮藝Show」中,為前來的參加者炮製飲品。一班中學生,在短短一小時內,製作出300杯飲品,再親自向客人介紹飲品特色和內容,學以致用,令她不禁感嘆「他們只是一班中學生,但也能做到一個完整的製作及營銷,當時真是很有成功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