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專欄︰學海無「捱」 – 家長如何協助子女學習?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輔導專欄︰學海無「捱」 – 家長如何協助子女學習?

 

學習是一種天生本能。從出生開始,孩子會學習不同的生活技能,即使沒有任何訓練,孩子都會學會。但你有否聽過以下的說話?

「我已經很努力背誦默書內容,但不知為何記不到。」
「我天生對英文是沒有興趣,英文考試一定不合格。」

為何子女未能把這種本能驅動出來?

要推動孩子學習,子女需要有以下四個與學習有關的元素,它們包括:

1. 明確學習目標
設立清晰明確的學習目標,對子女是十分重要。就好像一位司機,要知道駕駛的目的地,才能達到目的地。在我接觸的個案中,有家長表示希望子女成績好,但原來家長要子女改善什麼、什麼是「成績好」都沒有清楚表明,子女當然不明白家長要求,成績自然不理想。

2. 正面學習信念
每個人對自己的學習能力都有不同的理解。子女自小喜歡運動,對運動能力有一定信心,面對有關挑戰會積極面對。子女英文成績未及如人,自然覺得自己沒能力應付,甚至產生害怕的情緒,這種負面的感覺,逐漸成為他們的學習障礙。所以家長宜給予子女成功的學習經驗,建立子女正面學習的信心,讓他們覺得自己是有學習能力,從而提升學習動機。

3. 愉快學習狀態
子女能夠有一個輕鬆及愉快的學習狀態是十分重要。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可給予子女開心及輕鬆的學習環境,例如安排透過戶外活動學習,又或者引發子女好奇心,鼓勵自己尋找知識,都是愉快學習的一個好方法。

4. 有效學習策略
子女對接收外界的感覺都有不同的能力傾向。跟據身心語言程式學,學習傾向可分為﹕視覺型、聽覺型、感覺型及自語型,意指子女會較傾向以一至兩種感官去接受外界事物及訊息。家長可在日常生活中多觀察子女多用哪些感官詞語去表達對外界的認知。子女以「看」字、「聽」字、「感覺字詞」還是「分析字詞」表達自己,也反映其能力傾向。家長可跟據子女能力傾向加以鼓勵子女多用這感官來學習,如視覺型子女可多用圖像進行訓練,聽覺型子女可以聆聽進行學習等。

家長要相信子女是有學習能力,讓子女體會學習的樂趣,成為對學習有信心的人,才能啟動子女學習的動力,真正愛上學習。

—— 凌婉君 姑娘
青協家長全動網單位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