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欄:空手道與臀中肌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腰痛,有時不一定涉及脊椎毛病。腰痛,有時純粹是來自肌肉問題。其中一塊位於腰部範圍的大肌肉叫「臀中肌」,它可以引起腰外旁的疼痛。

臀中肌,顧名思義,它的位置是在臀部附近。臀部範圍有三塊主要肌肉,分別是臀大肌、臀中肌和臀小肌。而臀中肌正是位於臀部外側,左右各一,大概就是「叉腰」時手掌會按著的地方。廣義上,這裡亦算是腰的一部分。最近遇上一位習空手道的病人,正受臀中肌問題困擾多年。他早年先由左側臀中肌發病,後來連右側亦不能幸免,現在腰部兩旁都飽受肌肉疼痛的折磨,大大影響了場上的表現。他的臀中肌到底出了甚麼問題呢?

臀中肌有兩個功能:第一,當我們單腳站立時,它能夠穩定盆骨,以保持身體平衡。例如當你用左腳作重心來單腳站立,左面的臀中肌是需要努力地工作,不斷地用力,否則盆骨便會左搖右擺;第二,臀中肌能夠使大腿向外提起。例如當你將右腿向外提高離地,其實就是臀中肌在發力所產生的動作。這兩個功能在空手道的踢腿動作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大家可想想,空手道有一種踢腿,就是以一腳作重心單腳站立,同時另一腳向外踢高,而且踢得很高,甚至可以踢至對方的頭部。這動作正正運用了臀中肌的兩個功能,左、右兩面各自表述。一個空手道運動員,每天要反覆進行這個練習數百次,難怪會勞累了這兩片臀部肌肉呢!

陳啟泰 先生

註冊物理治療師


青協生活學院「物理治療助理證書」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