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冰球世界追尋熱血 在熱血中建立正向品格 – 香港青年協會生活學院 HKFYG Living Life Academy

在冰球世界追尋熱血 在熱血中建立正向品格

楊俊英教練

社區體育部 冰球訓練導師


「跌倒其實很平常,最緊要積極站起。從冰球裏學會堅強、拼博和與人合作的精神。」

冰球講求速度、力度和合作,而平衡感、控球能力、臨場應變亦需配合,刺激兼具挑戰性。惟冰球所需的裝備昂貴,提供資源訓練的地方亦不多,局限了冰球運動的發展。香港青年協會社區體育部特意舉辦冰球訓練,分兩種形式:冰上、陸上訓練,其中加插比賽規則及理論課,更提供免費裝備借用服務,推動香港冰球運動。
訓練針對8至16歲的兒童和青少年,以懂得溜冰、未接觸過冰球或少於兩年經驗的對象為佳。擔任主教練之一的楊俊英(英教練)在中學時期便到溜冰場自學溜冰,自小對冰球感興趣,可惜當時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支持,惟有暫緩這項愛好,「直至21歲,我唸大學時做兼職,才接觸冰球。」英教練指,有意向溜冰或冰球發展的小朋友,大多四至五歲便開始玩,唸商科的他21歲才自學,可算是「半途出家」,全憑一腔對冰球的熱愛,「小時候覺得冰球運動很有型刺激、節奏明快、是競爭性很高的運動。」

規律自學始於熱愛

起初英教練在溜冰場做兼職,同事邀請他試玩冰球,參加坊間業餘、自組的冰球比賽,開啟了他的冰球自學之路。「雖然我有溜冰的底子,但普遍學冰球的人會一併學習手、腳技術,而我溜冰已有一段時間,腳的速度和反應比手快很多,不太協調;可以溜得很快,但手跟不上。」曾上過三個月的一對一訓練,但訓練和比賽都需要金錢。英教練選擇省下訓練成本,在網上平台看外國教練的教學影片,翻閱一些理論文章,集百家之大成,建立獨有的一套冰球技巧。「有時放工後我會留在溜冰場練習,一晚練四至五小時不等。控球、射球,調整溜冰技術的細節,再打好基礎。我並非重覆練習同一套,而是分析不同片段的重點,找出適合自己的風格。」英教練解釋。

年特訓加入港隊

自21歲開始,自學特訓維持四年後,英教練剛好碰上香港冰球代表隊隊員招募。他在友人的鼓勵下,決定挑戰自己,最終成功通過兩輪測試,脫穎而出,入選港隊。從個人自學,一下子跳入團體訓練,英教練坦言曾有不適應,「獨自練習時,較少訓練傳球。而團隊合作、組織能力等時間拿捏亦不準確,有不少技巧都要再學習。」他花時間培養默契、融入圈子,幸而球隊相處融洽;英教練加入港球三年多,已出戰約八次,其中有四個世界錦標賽,去過土耳其、南非等地比賽。除了恆常訓練,他亦有參與社區聯賽,從不同比賽中增值自己,到其他隊伍學習新技巧。
除了當運動員,他在2017年展開了教練生涯。其實早在做兼職時,英教練已成為同事間的小老師,先整合、消化教材,再教同事玩冰球,初嚐教練滋味。不過在正式擔任青年冰球訓練的導師,面對的都是小朋友,他表示要調整教學方法。「成人傾向接收具體指令,了解理論後做動作。小朋友卻未必願意耐心聆聽指示,要思考一些較有趣的方法讓他們明白。」

成為教練  教導學員堅強獨立

訓練主要教授跳、跪、單腳等動作,學習滑行加速和攻防技巧。除了這些,學員更要練習被碰撞後如何保護自己、保持平衡。英教練主張讓小朋友自由嘗試,從錯誤中學習,先思考哪裏出錯,再調整其動作。「即使跌倒了,教練也不會扶你,自己跌低要自己站起來。真正上場(比賽)時,沒有人會幫你,要學會堅強和應對。」冰球不只是運動,更是一種態度:要堅強和獨立解決問題。有些小朋友起初會哭,賴在地上不肯起來,或害怕跌倒、怕痛。英教練嚴厲中亦帶關愛,「雖然不會幫助他們,但我會鼓勵他們重新站起,從旁打氣。當他真正做到(指令)時,其實會獲得更多成功感。」漸漸習慣跌倒也是平常事,接納倒下,更勇於站起。

冰球建立品格  講求自主及團隊合作

冰上訓練共六節,約四節訓練溜冰技術,中間加插傳球、控球訓練,剩下的兩節則學習傳球、射門和團體合作,課長一小時。「我們會在每一節課,預留10至15分鐘以比賽作結,好讓學員了解到,每一個練習都是為比賽做好準備,否則他們不會知道為了什麼目標而練習。除了好玩,我們期望他們可以感受到冰球中,那種人與人之間的拼博和競爭精神。」實踐所學、發揮技巧,比反覆按章練習更有效。「即使是基礎班,也希望透過練習,讓他們學到團隊精神。此課程是一個起點,以快樂、安全為主,培養興趣。」
不少家長或會認為,冰球充滿碰撞,十分危險。其實頭盔、護膝、護踭等裝備相當齊全,保護性強,同時能藉運動教育孩子的品格。冰球訓練是一種群體生活的體現,「學員自行檢查和收拾裝備,紀律是自我承擔、負責任的表現。練習雖然很累,但也要堅持;透過運動結識朋友,學懂與人相處和溝通。」即使他們將來不再玩冰球,這些經驗在升學和工作也受用。聆聽指示重要,但也要保留個人思考,「我們常常說,教練的話不一定正確,可能他有自己一套。但若自己試了數次都發現不行,不如考慮一下教練的說法?」英教練說。
英教練希望透過課程,能令更多小朋友喜歡冰球,亦期望在玩冰球的同時,他們能學到畢生受用的道理。「教練角度看,我不是想訓練一個好球員,而是希望訓練一個比自己更好的球員。」